中国的科幻之都为啥会是成都?答案藏于古今

舒适、包容、火锅、熊猫、美好火腿肠是一位老成都给出的五大名片。今年,蓉城将再添上一枚全国公认的新名片——科幻。

近日,世界科幻大会宣布明年落地蓉城,著名的雨果奖将在此大会上颁布。凭借“申幻”成功,成都再次成为了热门,也成为了国内公认的“科幻之都”。为什么是成都,而不是号称赛博朋克的重庆?不是繁华洋气的魔都?也不是科技中心的帝都?因为早在2000年前,成都,就已经埋下了科幻基因的种子。

蓉城的新名片——科幻之都-图1

史上最大的科幻工程 竟发生在2000年前的成都

战国末年,成都平原洪灾泛滥,鲸吞良田、民不聊生的现象常有发生,所谓“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秦昭王派李冰赴蜀郡当太守,根治岷江水患。自此,一个科幻般的超级工程在2000年前的成都诞生,这就是都江堰,成都“科幻之都”的图卷也由此开篇。

三体来袭 首要攻击目标竟然是成都-图2

以当时的科学生产力水平,都江堰的设计和修建完全可以看作是一个科幻工程。首先,那个年代炸药还没有发明,在开凿玉垒山的过程中李冰竟突破性地想到了热胀冷缩的原理,先用大火烧山石,使岩石爆裂疏松易于破坏,最终代领工人们开凿出了一个山口,取名“宝瓶口”。

其次,李冰在岷江上游建立了一个狭长小岛,称为“鱼嘴”。自此江水被分为两股,外江排洪,内江引入宝瓶口流向成都平原。神奇的是,“鱼嘴”的建造引起了内外江宽度和地势高低的变化,竟然导致江水分流的比例能够随着季节变化而变化,这就是令人叹为观止的“四六分水”。

三体来袭 首要攻击目标竟然是成都-图3

最后,李冰还修建了一条“飞沙堰”,利用江水冲击崖壁的离心力,80%的泥沙会流入外江,剩余的泥沙将从飞沙堰中排出,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二八分沙”。四六分水、二八分沙,了解完原理我真的震惊了,这妥妥的是大学物理流体力学的知识啊,我打赌随便拉出一个力学专业的研究生,他八成也设计不出来如此科幻的工程。下图为都江堰物理学公式:

蓉城的新名片——科幻之都-图2

都江堰虽不如长城气势宏博,但设计建造的确需要划时代性质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李冰宛如一个穿越者,将超前的智慧带回了公元前256年,完成了如此科幻般的工程。

一战成名!成都成为“中国科幻之都”

  12月18日,一条成都成功申请举办世界科幻大会的消息,在科技媒体和各大科幻迷的朋友圈中引爆。自此,成都将成为中国首个承接世界科幻大会的城市。

“盼望了这么久,成都终于获得了世界科幻大会的举办权,这是值得被载入中国科幻史册的一笔。”《三体》作者,雨果奖得主刘慈欣表示。

三体来袭 首要攻击目标竟然是成都-图6

 在都江堰建成2000年后,1979年中国第一本科幻杂志《科幻世界》在成都诞生,至今已成为世界发行量最大的科幻杂志。如果说都江堰埋下了成都科幻基因的种子,那么《科幻世界》就是成都科幻开花结果的土壤。

《科幻世界》被称为中国科幻小说的大本营,见证了刘慈欣、何夕、王晋康等一大批科幻巨匠的诞生,《流浪地球》曾刊登在该杂志2000年版上。

三体来袭 首要攻击目标竟然是成都-图7

 另外,银河奖——中国科幻作品的最高荣誉,也是成都申办科幻大会的底气之一。银河奖举办至今已有近40年的历史,由《科幻世界》独家举办,是每年中国科幻大会的重头戏。该奖项包含了最佳长、中、短篇小说以及最佳网络科幻小说等超过20个奖项。

“科幻大会就像是播种机。这些作家把想象力的火种带到了成都,点燃了新时代中国科幻的荣光,并让它反哺到世界。”著名科幻作家韩松说。

 遥不可及的科幻,是明日可能实现的科技

  成都不仅是科幻之都,也是科技之都。你知道吗?全球有一半笔记本电脑的cpu是由成都封装的,10部iPad中有7台是成都生产的。全球软件20强中有13家落户在天府软件园,戴尔、联想、京东方、英特尔、富士康等企业,形成了一条从上游原材料、中游制造生产到下游软件和销售的完整产业链条。

三体来袭 首要攻击目标竟然是成都-图8

 在顶层设计方面,十四五规划中,成都被提及多达17次,中央将成渝城市群定位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且计划将成都打造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和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而成都为强化创新战略,先后出台《中共成都市委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快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的决定》,颁布实施《成都市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条例》,编制了《成都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部署了成都科技产业的主攻方向和重要举措。

借此,12月23日天府永兴实验室成立,依托北大、清华、川大等研究院和国家电网、国电投等企业的力量,以成都碳中和为战略核心,目标在2025年能够在零碳能源、碳中和、绿色交通、地能和固碳领域落地创新产品。

三体来袭 首要攻击目标竟然是成都-图9

2020年,成都生产总值(GDP)达到17716亿,排在北上广深、重庆和苏州之后,超过了杭州和武汉,位列全国第七,其中电子信息产业是成都的支柱产业,20年成都电子信息产业规模达到10065.7亿元。在胡润发布的《2021全球独角兽榜》中,成都有5家企业上榜。

在科技产业方面,截至今年,成都共有高新技术企业6125家。同时,成都高新区也成为了四川省首个经济规模迈上2000亿元台阶的科技园区,去年全区生产总值突破2400亿元,稳居全国高新区第一梯队。

蓉城的新名片——科幻之都-图3

在创新扶持方面,成都实施了“政策支持+投资孵化+科技服务”的组合服务。1-11月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共6712家,同比增长11.2%,共建成2万家科技型企业梯度培育库。同时引导3570余家企业申请高企认定,申报量创历史新高,卡诺普、国星宇航等高企成功进入国家第三批“小巨人”企业名单。

在教育资源方面,成都坐拥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超过50所本科大学,属实是一座教育大城,这着实令一些没有985大学的省份羡慕。

蓉城的新名片——科幻之都-图4

产学研的结合不断给成都带来优质人才,在“火炬”“青城计划”“蓉漂人才计划”的帮助下,共推荐高层次人才近300名。同时,成都市高校院所人才创新创业、青年创客等四个类别支持项目共220个,提供总计1959万元经费支持。成都也连续三年被评为“中国最佳引才城市”。

未来,成都仍将在前沿技术产业重点布局,大力发展生物医药、量子技术、人工智能、氢能源、区块链等15个未来赛道,加强城市的先发优势。占据地理、资源和产业优势,成都作为一个实力和影响力兼具的中心城市正在西部冉冉升起。

三体来袭 首要攻击目标竟然是成都-图11

最后,希望身处21世纪的我们也能在新时代取得“都江堰”式的伟大成就,不为别的,就为了能让2000年后的子孙们惊呼一句:“我靠,牛X!”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