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兽下凡,能否平权?

神兽下凡能否平权-图1

今年新车发布会普遍有个特点。品牌不再会介绍新车产品力的方方面面,是极尽可能突出一个最大亮点,来增强消费记忆,也直指精准消费群体。

12月18日,哈弗神兽在成都上市,售价13-16.7万元。整场发布会通篇在强调神兽很智能,但“科技平权”这个仅提到一次的词仍引起了我的注意。隐藏在“科技平权”下的,有哈弗对神兽的希望,也有哈弗试图重塑自我的决心。

可如果代入到更大视角,我仍想问:“科技平权”对行业和消费者意味着什么?

这里先给出观点:“科技平权”是推动智能汽车普及的必经之路,而哈弗神兽将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神兽下凡能否平权-图2

神兽下凡能否平权-图3

在至高16.7万元的售价下,哈弗神兽提供17个雷达(毫米波和超声波)、9个摄像头;视觉芯片采用 ME EyeQ4,主控芯片英飞凌 TC397;智能座舱采用高通骁龙8155。

是不是很卷?事实上,内卷是实现“平权”的先决条件。

苹果AirPods是一款划时代的产品,从根本上改变了耳机的交互方式。但上千元的售价决定这不可能是一款大众型产品,于是华为、OPPO、小米等中国品牌跟进,推出仅三四百元的类似产品,实现了多交互无线耳机的普及。

这表明“科技平权”的实质是“体验平权”。

就自动驾驶来说,L2级自动驾驶以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自动泊车三个功能为核心,为了让驾驶、停车更轻松和安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行驶和停车仍是出行核心场景,而两个场景又能细化为很多小场景。

譬如城市高速道路行驶、直线/转弯行驶、单纯变道/变道超车、停自家车库/商场车库、停划线车位/无划线车位……

所以,在2021这个节点,为了解决用户多场景行驶和泊车的体验痛点,很多高端电动车都实现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高速自动变道/超车、包括语音、手机、钥匙多种控制方式的自动泊车。

神兽下凡能否平权-图4

哈弗神兽做到了什么地步呢?

在上述功能基础上,神兽实现了智能过弯,即车辆自动判断弯道角度,同步自动降速,让过弯更舒适和稳当;

还有AVP代客泊车,即到达指定地点人员就可以下车,然后车辆自动到达停泊在目标车位。需要出发上车时,上述步骤反向还能再来一次。在泊入/泊出过程中,车辆还可自动躲避行人、障碍物,自主汇车。

目前,威马W6、小鹏P7已实现了类似功能,但售价都比神兽高不少。

除此之外,我们再简单聊下神兽的智能座舱——一个将“去按键化”做到了极致的座舱,除点火和应急灯按键之外,找不到第三个按钮。在语音、人脸、手势三种交互方式支持下,所有常规操作均可实现智能控制,而且25英寸的HUD大屏显示信息也很丰富。

神兽下凡能否平权-图5

在15万元这个价位,除高速领航辅助以外,哈弗神兽实现了行业标杆小鹏P7 90%的智能体验。这就是“体验平权”。

神兽下凡能否平权-图6

自柠檬平台上线后,哈弗品牌一直在围绕A级SUV市场做文章。先后推出A级SUV第三代哈弗H6、A+级SUV哈弗大狗、A-级SUV哈弗初恋、哈弗赤兔,以及A+级SUV哈弗神兽。

为什么哈弗要布局这么多款A级SUV?

A级SUV市场容量巨大。今年1-11月,该细分市场份额占整体车市的26.7%;同时,细分市场价格跨度大,8-20万元都在其中。

但这些只是消费者用脚投票的结果,原因仍是不同人群需求的差异化。

例如刚毕业的年轻人,受限于经济实力,买一辆初恋或赤兔是很好的选择。两者的主要区别在于颜值和性能,又分别对应女生和男生的普世需求;哈弗大狗面向那些对户外、越野出行有一定偏好的人群;哈弗H6则是典型的“六边形战士”。

神兽下凡能否平权-图7

那哈弗神兽呢?

官方称神兽就是为Z世代用户而来,但我想再加个定语“追求卓越的”。

现代社会很容易将“卓越”和金钱相关联。然而,许多年轻人正在跳出这个偏颇的价值观,追求卓越,但不奢华的生活状态。小米的智能家居产品没多贵,可不少年轻人仍乐于购买“全家桶”,为的是让生活更舒适和便捷。

一组数据显示,有24%的消费者已将智能作为影响购车决策的关键因素,并有71%的人在购车时,表达了对车载智能科技的兴趣。

摆在哈弗品牌面前的现实问题是,如何满足呈几何级数增长的智能化需求。

哈弗H6老少咸宜的形象过于深入人心,没有显性长板。公开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哈弗H6累计销售31.1万辆,同比增长0.5%,突出一个稳字。同时,哈弗H9停产,表明哈弗将聚焦主流平价SUV市场。

在提升销量的目标要求下,以及在坦克、炮皮卡、欧拉引爆特定细分市场后,哈弗也需要一款新产品来激活持续扩大、平价的智能化需求,制造另一个爆款。

这是神兽肩负的使命。

神兽下凡能否平权-图8

神兽下凡能否平权-图9

汽车智能化无疑是中国品牌突围赛道的机会。但目前,消费者对汽车智能科技的接受程度和使用频率层次不齐。

年轻人还好一些,年纪稍大的人普遍仍保持传统交互和驾驶习惯。矛盾在于年轻人普遍没能力消费高阶智能汽车,而有消费能力的年长人群则难以改变用车习惯。

解决矛盾的方法是让智能汽车更平价,同时让智能体验更自然,学习成本更低。

其实智能手机能够提供很好的借鉴意义。

如果现在不看大众点评就直接选一家餐厅、不在淘票票买票直接去电影院、不设置好导航直接出发,很多人都适应不了,关键是这些过程很自然、无感。没有智能手机,生活将寸步难行,是当下许多人的共识。

神兽下凡能否平权-图10

当然,目前智能汽车还达不到这样的程度,但神兽证明,像千元机能提供旗舰机80%-90%的性能和体验一样, 平价、易用、好用的智能汽车是可以有的。

事实上,哈弗是一个将“平权”理念根植于心的品牌。自H6诞生至今,哈弗已实现“SUV平权”和“平台和混动技术平权”,倒逼合资产品持续降价,重新树立主流SUV的售价中枢,大众消费者真正得到了实惠。

这一意义来说,神兽成为爆款,不仅对哈弗品牌壮大有重要意义,还有可能再次重现H6的鲶鱼效应,加速智能汽车普及。

也即是说,神兽之后,很可能还会出现更多“神兽”。

神兽下凡能否平权-图11

观点:

说了这么多,我们回到“神兽”这个命名。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玄武、朱雀等神兽都拥有碾压性的强大力量。

哈弗给新车命名“神兽”,固然是为了体现差异化,还寄托着在H6之外,神兽能成为另一个爆款的希望。

平价智能体验是哈弗神兽的信心来源。而能不能为行业带来改变,一方面取决于哈弗能否快节奏地对神兽智能体验进行软件升级和改善,另一方面要看消费者的认可度。

总而言之,时间会给出答案。

神兽下凡能否平权-图1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