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埃安邱亮平:以技术为驱动力,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

【编者按】

11月19日,2021广州国际车展如约而至。

岁末举办的广州车展就像一张纸,等待着每个汽车品牌,每个中国汽车人在上面复盘这一年;广州车展又像一面镜子,折射出这一年中国汽车行业走过了怎样的发展之路;广州车展更像是一扇门,门的外面就是充满希望的下一年。

2021年太不平凡了。我们已见识了魔幻的2020,却没想到2021仍跌宕起伏。国内疫情此起彼伏,芯片危机接踵而至,每一个困难都足以让汽车市场震动,让车企焦虑,让大众消费者不安。

然而,中国汽车产业和市场展现出了强大韧性。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1-10月,中国乘用车累计销量达2097万辆,同比增长6.4%。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254.2万辆,同比增长180%。中国汽车市场正在加速引领汽车产业迈向新时代。

本届广州车展共有全球首发车型54台,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型7台;概念车多达28台,其中国际品牌占9席;共展出新能源车型241台,其中国外品牌展车88台。展车总数高达1020台。这些备受期待的新车背后,是中国汽车人同心戮力、迎接挑战、共克时艰的强大信心,更展现出他们对2022的希冀。

本次车展,网上车市&网新社专访间邀请到数十位车企高管与嘉宾,一同回望2021,展望2022,记录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车市的每一个难忘瞬间。

广汽埃安邱亮平以技术为驱动力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图1

作为中国主流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广汽埃安的迅猛发展有目共睹。2017年正式成立公司、品牌独立刚好一年的广汽埃安,已经在新能源领域展露出了强劲的竞争力。在行业变革之际,广汽埃安更为外界呈现出了一个敢于改变的品牌形象。

独立后,广汽埃安更好地保持了品牌特性,深耕智能网联汽车和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推陈出新,为市场带来了众多汇聚智能、安全、性能于一体的产品,直击消费者痛点,迎合了市场所需。

这一根源在于,广汽埃安始终坚持以科技创新赋能产品全面升级。

在此期间,广汽埃安相继推出了弹匣电池、超倍速电池、海绵硅负极片电池等三大原创电池核心技术,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在安全、充电、续航等方面的新标准。

广汽埃安邱亮平以技术为驱动力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图2

除了在新能源车核心技术上不断攻破难关外,广汽埃安更是依托智能科技,持续为用户带来全新用车体验。

广汽埃安不断在自动驾驶领域、智能座舱领域加速迭代升级,用科技赋予了广汽埃安更为鲜明的品牌形象,通过持续创新的智能科技,也为广汽埃安的用户带来了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全新体验。

一直以来,广汽埃安坚持走EV+ICV的技术路线,在过去的一年中,这种策略的优势得到了显现。各种创新的背后,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则是广汽埃安的品牌核心价值。

面对愈发内卷的新能源市场,以技术创新作为驱动力的广汽埃安有了更远大的目标。今年8月30日,广汽埃安对外宣布,开启混改并未来择机上市,一时间引发了行业的关注。在汽车行业朝着“新四化”方向深刻变革之时,广汽埃安此举战略意义不言而喻。

广汽埃安邱亮平以技术为驱动力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图3

此次混改,不仅有利于广汽埃安扩充资本实力,同时也有利于激励企业创新体制机制。可以预见,混改将为广汽埃安注入全新动力,推动其加速释放潜力,带来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广汽早在10年前就成为国内最早开始研发应用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的汽车企业之一。2017年广汽埃安成立可视作广汽集团前瞻性布局,以及多年技术沉淀的结果。

经过4年的努力,广汽埃安不仅在市场中崭露头角,销量更是进入主流消费市场前三,呈现出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高的“埃安现象”。

数据显示,广汽埃安今年10月销量1.2万辆,同比增长70.72%;前10个月累计销量超9万辆,同比增长98.85%,成为广汽集团旗下累计销量增幅最大的业务板块。而在2020年,广汽埃安的全年销量增速也达到了42.9%。

广汽埃安邱亮平以技术为驱动力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图4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广汽埃安产能利用率已超140%,可谓供不应求。不过,随着年产能20万辆项目的扩建,广汽埃安在明年恐将实现更高的销量。

此次广州车展,广汽埃安坐镇主场,拥有超1000平米的独立展台,成为了本届车展最闪耀的看点。

以下是广汽埃安品牌品牌传播部部长邱亮平的精彩访谈:

广汽埃安邱亮平以技术为驱动力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图5

网上车市&网新社:广汽埃安成立一周年,品牌发展非常快。这一年有哪些比较大的举措,后续会在哪些方面发力?

邱亮平:近一年来,围绕打造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目标,广汽埃安开启了研发、智造、产业链、营销服务、组织文化五大维度的创新变革,持续推进品牌高端化、年轻化进程,呈现出“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高”的埃安现象,取得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成果,以及销量和口碑的双丰收,“先进、好玩、新潮、高品质”的科技品牌形象更加深入人心。面向未来,广汽埃安将加速五大维度的创新变革,谋篇布局,实施广汽埃安的生态战略。

研发上,我们将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不断加速自主科技研发步伐,保持广汽埃安在EV、ICV方面的持续领先。自主电芯生产线将于明年底建成,实现电芯批量生产。

广汽埃安邱亮平以技术为驱动力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图6

此次车展发布的AION LX Plus将搭载全球首创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四合一集成电驱、全球首发应用第二代智能可变焦激光雷达,实现超1000km续航、2秒级百公里加速,L2++智能辅助驾驶,让用户先人一步体验到埃安的科技力量。

此外,我们在智能网联技术进入加速车道。结合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2023年广汽埃安将推出全新一代产品,实现硬件即插即用、软件常用常新,智能辅助驾驶进入L4级全新时代,在EV、ICV领域持续领跑行业。

智造上,我们将顺应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发展趋势,秉承“小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战略思想,明年初将完成首个工厂20万产能扩建,同时第二工厂将在明年底建成投产,2023年将具备40万的年产能,满足快速增长的客户需求。

广汽埃安邱亮平以技术为驱动力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图7

产业链方面,广汽埃安目前正持续发力,在不断强化EV+ICV产业链布局,力求打造新能源车行业“最强科技朋友圈”。

事实上,早在2015年,广汽集团就开始陆续在传感器、车联网、电子系统、毫米波雷达等领域投资了项目。比如,与科大讯飞合资成立星河智联公司,进一步提升广汽埃安在智能座舱领域的技术研发实力。另外,广汽埃安还与华为、百度、腾讯等头部互联网企业开展深度战略合作,打造科技领先的智能纯电动车。

营销服务领域,我们打造了“线上+线下、直营+经销、车城+商超,一口价、低库存、高周转”的营销新模式,实现用户价值全面升级。

组织文化上,目前埃安通过组织体系的创新实现了软实力的全面升级。目前,埃安混改全面启动,通过全领域实施敏捷组织改革,组织效率提升90%以上。

面向未来,广汽埃安将持续构建EV+ICV领域的技术行业领先优势,在政策、资本、科技多重驱动下,将加速迈向“高速+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朝着成为“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的目标迈进。

网上车市&网新社:10月29日,广汽才刚发布公告广汽埃安将自建电池试制线的消息,刚才古总又提到自主电芯生产线将于明年底建成,请问广汽埃安在电池电芯的自研自产方面技术已有哪些积累,未来有怎样的计划?埃安会自己自研自产电池、电芯吗,会考虑对外销售电池、电芯技术吗?

广汽埃安邱亮平以技术为驱动力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图8

邱亮平:广汽埃安的自主电芯生产线将于明年底建成,经历多年研发的自主电芯技术,包括海绵硅负极片电芯,将实现自主批量生产。广汽埃安坚持实现三电自主可控,未来也有可能会考虑将电池、电芯技术产业化。

首先,自研电池试制线的建设,是广汽集团“中子星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该战略指明集团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需求,将深度开展动力电池及电芯的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今年10月29日,广州汽车集团为加快自研电池技术的产业化,同意全资子公司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自研电池试制线建设项目方案的实施,项目计划总投资3.36亿元。

其次,电池、电芯对于新能源汽车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是否拥有自主电池、自主电芯生产线,成为车企是否拥有核心竞争力的硬指标。电池、电芯供应安全,是每一家新能源车企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如果高质量电池、电芯成为短缺产品,那么,未来几年新能源车企的竞争,有可能会聚焦到高质量的、稳定供应的电池、电芯之争。

再者,对于广汽埃安来说,自建电池、电芯生产线,在某种意义上也是一个战略性突破。

广汽埃安邱亮平以技术为驱动力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图9

因为我们已经实现三电技术可控,此前也陆续推出了不少先进的电池技术。广汽早在2011年即开始电动化和智能网联技术研究应用,并拥有业内领先的电池试验室、专业测试场和电池Pack生产车间,现在已经具备独立的电池包自主设计和生产制造能力。

目前我们拥有的三大原创电池核心科技有,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超倍速电池技术、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可以说重新定义了新能源汽车安全、充电、续航新标准。

所以,广汽埃安自建电池、电芯生产试制线,既是为了“电池自由”、“电芯自由”,更是为了未来的快速上规模中,能将核心板块掌控在自己手中。

网上车市&网新社:本次车展广汽埃安又亮相了一款新车AION LX Plus,据说可以实现1000公里续航、2.9s的百公里加速和城市NDA领航辅助驾驶,这些EV及ICV领先科技能够给社会和用户带来哪些价值?新车上市预计什么时候上市?

广汽埃安邱亮平以技术为驱动力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图10

邱亮平:AION LX Plus是广汽埃安的科技集大成者,它代表了行业最领先的水平,要发挥科技的引领性作用。

作为AION LX的升级版车型,AION LX Plus定位“智行千里纯电旗舰”,主打智能、续航和豪华。新车将搭载广汽首创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四合一集成电驱、全球首发应用第二代智能可变焦激光雷达,具备超1000km续航、2秒级百公里加速,并实现L2++智能辅助驾驶批量交付,让用户先人一步体验到埃安的科技力量。

比如在电池续航上,广汽经过五年的秘密技术攻关,攻克了硅负极材料在大型动力电池上的应用性难题,形成自主研发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也让广汽埃安成为了这场纯电车1000公里续航“军备竞赛”的终结者,将引领新能源汽车真正进入“月充时代”。

再比如在电驱系统上,AION LX Plus搭载全球首创高性能两挡双电机“四合一”集成电驱,比升级前的AION LX在百公里加速时间上提升了1秒,率先进入2秒时代。

网上车市&网新社:今年,广汽埃安销量继续保持大幅增长势头,不仅AION S 、AION V、AION LX三款车实现了全面升级,AION Y更是上市半年即实现月销破万,请问有埃安打造爆款的秘诀是什么?

广汽埃安邱亮平以技术为驱动力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图11

邱亮平:打造爆款的秘诀,首先在于产品具备先进科技,其次在于创新的服务与营销。

产品上,埃安产品都是基于纯电平台打造,在此基础上具备诸多创新科技,另外,智能网联系统还能带来丰富的软件生态。所以,要想打造爆款,产品具备先进科技是首要条件。

其次,在服务上,我们打造了“线上+线下、直营+经销、车城+商超,一口价、低库存、高周转”的营销新模式。实现用户价值全面升级。目前埃安销量持续增长,稳居10万级以上主流市场前三,呈现出发展速度快、发展质量高的“埃安现象”。

在营销上,我们主动贴近年轻人生活喜好,切入年轻消费市场。通过研究,我们了解到电竞、动漫、运动、影视等是最能吸引年轻人的,因此,我们也从产品定位、传播渠道、上市形式、购车权益等多方面,采用了针对性的营销策略。

网上车市&网新社:今年广汽埃安在渠道方面也开展了创新变革,在广州打造了埃安全球首家品牌直营体验中心,目前渠道建设情况如何?后续还有哪些计划?

广汽埃安邱亮平以技术为驱动力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图12

邱亮平:目前在渠道建设上,广汽埃安在7月首创了“直营+经销”双轨模式,目前已开业了首家品牌直营体验中心,位于在广州天河正佳广场。

此前,广汽埃安在线上主要是通过APP直接联系用户,线下则通过经销商进行服务。品牌直营体验中心的开业,意味着广汽埃安线下直接服务创新布局的正式开始,迈入“线上+线下”同时直接服务用户的新阶段,实现用户价值的又一次升华。

目前,广汽埃安已在全国各大重点城市建设了166家车城店和113家商超店,渠道终端店数量累计已达279家。直营店和经销店是并行关系,未来,“直营+经销”双轨模式将长期共存,共同推动广汽埃安品牌发展。

网上车市&网新社:如何看待现在的“软件定义汽车”?广汽的下一代星灵电子电气架构有何优势?在研发过程中遇到过哪些难点?

广汽埃安邱亮平以技术为驱动力为用户带来先人一步的科技享受-图13

邱亮平:“万物可定义,一切可编程”,“软件定义汽车”既是行业的发展趋势,它可以为构建未来智能出行生态和创新商业模式提供基础。我们将联合行业共同推动构建中国汽车操作系统和生态体系,构建中国标准,并推动其成为全球标准,实现“换道超车”。

在“软件定义汽车”时代,我们认为不仅是软件可迭代、可升级,硬件也一样在标准化体系下实现可插拔、可升级、可迭代;这样才能实现智能汽车的持续进化。

广汽星灵架构的优势在于,它是一个可以让汽车实现持续增值的平台,在产品全生命周期不断为用户创造价值。相比于广汽上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实现了算力提升50倍、传输速率提升10倍、线束回路缩减40%、控制器数量减少约20个,同时它还构建了全方位的信息安全防御体系,保障行车安全和用户隐私。

此外,广汽纯电专属GEP平台结合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也将发挥更大的价值,让埃安先人一步进入软件定义汽车时代,实现绿色出行体验的升级,并助力实现L4自动驾驶。

至于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其一是打造电子电气架构是一个牵一发动全身的庞大而复杂的工程,大到车企文化,组织架构,小到产品验证流程、工程开发都需要作出相应的改变。

其二,由于电子电气架构涵盖功能分配、通信网络、流程体系、OTA、诊断方法、SOA服务化架构,严重依赖各企业本身的积累,行业还没有统一标准,当前技术正处于探索与实践并行的阶段,车企需付出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