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风悦达起亚-股比谈判 东风或将退出-明年9月敲定

网上车市从东风悦达起亚内部获悉,目前东风悦达起亚三方股东已经开启了新一轮股比谈判,最终结果将在明年9月敲定。近几年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一路走低,上半年归属股东净利润负13.71亿元,合资公司已经逐渐成为东风汽车的负资产。预计在新一轮股比谈判中,起亚会增加东风悦达起亚的股比,提升对于合资公司的控制权,而东风汽车或许会选择退出。

东风悦达起亚-启动股比谈判 东风或将退出-明年9月敲定-图1

东风悦达起亚-启动股比谈判 东风或将退出-明年9月敲定-图2

东风悦达起亚汽车有限公司由东风汽车公司、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韩国起亚自动车株式会社共同组建,三方股权分别为25%、25%和50%,经营年限由1992年09月12日至2022年09月11日,距离合资营业期限只有1年时间,已经处在股比谈判的关键阶段。此前国产车企与海外品牌建设合资企业,主要是用市场换技术,助力自主品牌发展。

随着自主品牌的产品力飞速增长,在销售规模、利润、产品阵容上已经超过了许多合资品牌,使得许多处在第二阵营的合资品牌市场规模急剧下降,东风悦达起亚从年销65万辆下滑到24.9万辆只用了4年时间。并且合资公司一度产品阵容比较混乱,经销商也曾有大规模退网的情况发生,东风悦达起亚似乎从“利润奶牛”变成了“烫手山芋”。

近两年已经有许多自主车企减持合资公司股比或整体退出的先例,例如长安铃木、东风雷诺以及长安PSA等,前几日也曝光了广汽集团将向Stellantis出让广汽菲克20%股权,这些自主车企的核心思想都是清理不良资产,给集团减负。对于外资品牌来说,获得更多在华合资公司的股权,也意味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具有发言权,并且不用再受到来自中方的掣肘。

东风悦达起亚-启动股比谈判 东风或将退出-明年9月敲定-图3

在当前情况下,东风汽车一旦退出,可以立即止损,而起亚也将拥有对于东风悦达起亚的完全话语权,避免了此前三方不必要的内耗。值得一提的是,在成都车展专访中,东风悦达起亚的高层曾表示,未来在华要强化“起亚”品牌,而不再是“东风悦达起亚”。此举或也暗示了,未来起亚品牌将占据合资公司的主导地位。

针对东风悦达起亚今后的发展,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柳昌昇表示,东风悦达起亚将在2022年初发布新的愿景规划。产品层面,东风悦达起亚将在9月13日上市全新MPV嘉华,官方希望该车助力提升起亚品牌的高端化,并且没有设置该车的销量目标,背后也体现了起亚品牌想提升销量,先要实现品牌档次突破的逻辑。

经销商层面,东风悦达起亚总经理柳昌昇给出了新的发展模式,对于经销商没有提车指标只有零售指标,破除起亚以产定销、压库式的销量增长模式,帮助经销商降低库存、改善盈利。同时,将经销商商务政策透明化,消除经销商此前抱怨的商务政策不透明、不公平等情况,恢复终端秩序。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