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190亿打造的全新一代奇骏 意在继续领跑市场

作者 李安定、朱中奇

汽车行业,190亿元人民币(约合29.4亿美元)能做什么?建设一座全新工厂?打造一个全新品牌?开发一个全新平台?这些都有可能!但对于日产汽车来说,190亿元人民币只干了一件事——研发全新的第四代奇骏。在笔者几十年的汽车采访生涯中,如此高额研发投入的车型并非没有,但也属罕见。

7月30日,日产汽车这款历时5年多全新打造的紧凑型SUV,经由东风日产正式推向中国市场。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响沙湾沙漠酒店举行的盛大上市仪式,不少亲临现场的媒体赞叹:比东京奥运会开幕式还要精彩!

《安定洞察》190亿打造的全新一代奇骏  意在继续领跑市场-图1

1 190亿打造的全新一代奇骏

上市前夕,东风日产市场部副部长王骞,专门向《安定洞察》介绍了全新一代奇骏的研发、投产及上市准备情况。

据介绍,全新一代奇骏的研发在日产汽车内部被称为“Best in One”超级奇骏工程,日产汽车不仅为这款车型的开发投入了190亿元人民币,而且这款车也是日产史上规模最大、复杂度最高、全球化程度最广的开发项目。作为一款全球战略车型,全新一代奇骏的开发,以面向中、美两大汽车市场为主,并兼顾全球其他主要市场,在开发资源上整合了日产中国、北美、日本和欧洲4大设计中心的核心资源,针对造型、动力总成、底盘工程等进行了全球一体化开发,历时5年多打造而成。

《安定洞察》190亿打造的全新一代奇骏  意在继续领跑市场-图2

《安东洞察》还了解到,全新一代奇骏是日产汽车全新CMF-CD平台上开发的首款SUV车型。全新的CMF- CD平台,对发动机舱、乘员舱、前后底盘以及电子、电控系统等全都做了重新开发,采用了新结构、高刚性、轻量化的全新底盘架构,首次使用了CAN FD总线、以太网通信架构的全新网络架构,以及独有超变擎+全新CVT的前瞻动力总成,并在全球做了累计超过170万公里的试验测试。

《安定洞察》190亿打造的全新一代奇骏  意在继续领跑市场-图3

《安定洞察》190亿打造的全新一代奇骏  意在继续领跑市场-图4

全新一代奇骏的车型定位为“全域探享SUV”,目标人群则被定义为“生活探享家”,其消费人群以男性为主,工作规律稳定,热衷高品质生活,享受和家人一起的自信掌控与活力探索。

2 持续多年的日系SUV销冠

提起东风日产奇骏,中国车市和消费者并不陌生。作为国内SUV市场的畅销“常青树“,以及日系SUV持续多年的“销冠王”,奇骏自其第二代车型起即引入中国市场,至今已热销14年有余。通过以往两代奇骏,东风日产不仅在中国SUV市场开创了一个“硬派城市SUV”市场的崭新类别,而且还以其极致的越野实力,树立了硬派城市SUV的标杆形象。

《安定洞察》190亿打造的全新一代奇骏  意在继续领跑市场-图5

《安定洞察》190亿打造的全新一代奇骏  意在继续领跑市场-图6

2014年,第三代奇骏正式在中国市场推出。笔者印象中,第三代奇骏不仅在动力系统上进行了补强,而且在外观造型方面,融入了日产Hi-Cross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得以向城市SUV方向进化。而且,通过第三代车型7座版本、超智联版本、超智驾版本以及动力升级版本的不断进阶,第三代奇骏得以用“城市+越野”的全能属性,拥抱主流市场,并登顶区隔王者。数据显示,2014年奇骏上市后即实现了单月销量14121辆,成为合资SUV第1名;2015年,奇骏凭借全年166385辆的销量,成为合资SUV第2名,日系SUV第1名;2016年,奇骏以全年180202辆的销量,稳居日系SUV第一阵营;随后的2017-2019年,奇骏分别以184711辆、204600辆、212929辆的成绩,连续三年荣膺日系SUV销冠。而在疫情下的2020年,奇骏全年累计终端销量也达到169582辆,稳居合资SUV销量第一阵营。

《安定洞察》190亿打造的全新一代奇骏  意在继续领跑市场-图7

《安定洞察》190亿打造的全新一代奇骏  意在继续领跑市场-图8

另一组数据则显示,日产奇骏在全球的销量已累计超过650万辆,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则突破了142万辆。中国市场的销量,已占到奇骏全球销量的20%以上。

3 对继续领跑市场信心满满

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山口武向《安定洞察》表示,“东风日产的产品中,三厢车有轩逸系列,SUV有奇骏,它们是东风日产的两大支柱,奇骏的升级换代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希望全新一代奇骏,继续成为我们事业的支柱和公司的支柱。”他又表示,“最好的宣传就是客户的口碑,而奇骏有142万保有客户,这对东风日产和全新一代奇骏来说,都是宝贵的财产,我们一定会利用好这个优势"。

《安定洞察》190亿打造的全新一代奇骏  意在继续领跑市场-图9

《安定洞察》190亿打造的全新一代奇骏  意在继续领跑市场-图10

笔者看来,作为东风日产的战略车型,全新一代奇骏集“力量美学设计”、“豪华科技座舱”、“全地形驾控”三大优势于一体,并在颜值、动力、操控、智能和科技等几大维度,构建了起码不输于、甚至真正领先于同级车型的产品标杆实力;再加上其在购车环节提供的包括金融礼、置换礼、老友礼、无忧礼和流量礼等在内的五大礼包,消费者的购车门槛,也得以进一步降低;更重要的,如果加持上东风日产合资18年来培育的强大体系竞争力、渠道营销力,“技术日产”与“营销东风日产“的催化效应,将在全新一代奇骏上叠加显现。所以,对于全新一代奇骏的热销以及领跑市场,笔者也乐见其成!

《安定洞察》190亿打造的全新一代奇骏  意在继续领跑市场-图11

《安定洞察》190亿打造的全新一代奇骏  意在继续领跑市场-图12

结语

全新一代奇骏上市前夕,掌舵东风日产多年屡创佳绩的陈昊,完成了与高国林的完美交棒。某种意义上,全新一代奇骏,即是履新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高国林的第一张牌——笔者期待,这张牌将打得格外精彩。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