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丑为美、简单模仿,为何别人的国潮成了你的汽配城

在中国年轻人群体中,“国潮”正在成为一种时尚潮流。如今,将中国的传统设计引入商品或商品包装的情况非常普遍,这也被称为“国潮”。在汽车产业中,“国潮”也推动了很多国产品牌的发展,譬如哈弗H6国潮版、奔腾TT5等一些乘用车。

假国潮还是真土味儿这些国产皮卡发展潮流你怎么看-图1

“国潮”之所以会受到市场的热捧,主要还是因为其将传统文化和时下潮流的融合,不仅让众多消费者“个体”产生共鸣,在对文化的消费中寻找到自我的存在感,以及对团体的一种归属感,也满足了年轻消费者对于彰显自我个性、打造个人属性标签的追求。但是如何定义“国潮”也成了不少车迷争论的焦点,在笔者看来,“国潮”并不能简单定义为有中国风的体现就是国潮,在皮卡领域里,“国潮”应该是中国式皮卡文化的缩影,只要中国皮卡能够玩出自己的风格、玩出自己的范儿,就可以定义为“国潮”。

假国潮还是真土味儿这些国产皮卡发展潮流你怎么看-图2

可以说,“国潮”是企业为了突出产品的个性加以融入的一种元素。近来,有很多国产皮卡企业也玩出了属于自己的“国潮”风格。但是“国潮风”短时间内的大肆盛行,打着国潮旗号的品牌数不胜数,门槛也越来越低,难免会出现良莠不齐的现象,有经受住时间的考验,成功步入正轨的国潮产品,但有的高调宣传却撑不到半年就石沉大海,也有的硬撑着一口气不上不下地半吊着。

假国潮还是真土味儿这些国产皮卡发展潮流你怎么看-图3

车型命名接地气,“土味命名真的土吗?”

长城炮、福田大将军等命名就可以被认为是一种非常具有中国风格的命名方式,虽不免让人觉得“俗”觉得“土”,但这种接地气的命名方式反而是这个时代能被普遍接受的,一个是当代中国人对自己的文化自信,不再崇洋媚外,大俗既是大雅,用简单的中国名称,好过刻意追求新潮而取的那些洋名字。再一个,符合了时代发展下的流行元素,用简单通俗甚至出位的名称,瞬间吸引流量,起到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在以“信达雅”或者“洋气”为主流的命名中避免“落俗”。所以土味命名真的不土

以丑为美简单模仿为何别人的国潮成了你的汽配城-图1

车身颜色玩新潮,“另类是个性吗?”

除了命名可以国潮外,以长城炮为代表的车型还在新车车身颜色上做文章,玩出自己的风格。长城炮乘用皮卡全球版是今年3月推出的全新改款车型,推出了全球首个皮卡流行色“型蓝”,以及CP颜色“真橙”,让长城炮品牌焕发出蓬勃生机,也成为皮卡市场中高颜值皮卡的代表,为用户带来更出色、更多彩的皮卡车生活。

假国潮还是真土味儿这些国产皮卡发展潮流你怎么看-图2

但同期在车身颜色上下功夫的福田大将军皮卡,从起初推出木兰版的亮粉色,到上海车展亮相的充满土豪气息的“黄金色”龙腾大将军,以及重炮大将军的军绿色,每一款车都让大家“惊艳”之余,又觉得有一些哗众取宠。这些不太主流的颜色也并没得到用户的欢迎,相较于大将军命名的成功,这一套“东北花棉裤”式的颜色搭配就的确有些“土”了。可以说,长城皮卡在颜色上大做文章是做过深思熟虑和度的把握的,也选择了国际上权威的色彩机构彩通进行调色。

 

以丑为美简单模仿为何别人的国潮成了你的汽配城-图1

而像福田皮卡这样没有找到专业的人进行规划设计,过度出位、以丑为美、简单模仿,反而让别人的国潮,成了你的汽配城风格。不仅如此,短期来看博出位的颜色和车型命名或许会带来声量,但是实际上,这些“土味”车型的市场销量惨淡,或进一步影响品牌形象。

假国潮还是真土味儿这些国产皮卡发展潮流你怎么看-图6

各种改装皮卡出圈,“不是所有的改装都能代表文化发展。”

长城炮诞生之际便把产品分为乘用/商用/越野三大类,这样更有利用不同用户群体选车。后来,长城不定期地又推出数款改装版车型,一时间将国内的“皮卡热”推至高潮,并且提升了长城皮卡自身的市占率。长城炮的火热,带动了国内很多皮卡企业效仿。

以丑为美简单模仿为何别人的国潮成了你的汽配城-图2

效仿并非一件坏事,但是,一味地效仿而不增加自己的创新则有可能适得其反。在今年的重庆车展中,长安凯程构建了以凯程F70为主的皮卡文化生态圈-凯旋联盟,旨在助推本土皮卡文化向更广、更深的层次发展,跟国内皮卡行业领头羊的行为如出一辙。但正如我们前期所说的,长安凯程现在的重心不应该放在这些“宏大计划”之上,而是应该认真做好如何让更多的终端客户认识长安凯程F70这款车,提升这款车的销量,做好售后服务,完善产品系等一系列基础功,免得日后再出现类似曾经夸下的 “年销10万辆”的海口无法兑现。

以丑为美简单模仿为何别人的国潮成了你的汽配城-图3

同时,最近江淮悍途皮卡推出的越野山猫版再度诠释了什么叫“别人的国潮,成了你的汽配城”,刷新了这款车无论是在车型改装方面还是车辆铭牌都充满了浓浓的山寨感,严重缺乏自主创新元素,并且挂着“山猫”的名号,反而使得这款车引来很多的反面评价,效果适得其反。

以丑为美简单模仿为何别人的国潮成了你的汽配城-图4

不得不说,行业内总是充斥着这样那样的跟风行为,当长城炮越野皮卡在细分品类市场成功时,其他品牌便前来模仿,但是简单的模仿并不能抵挡自身营销失败和产品滞后的窘境,当其他品牌已经拥有柴油8AT、汽油8AT等车型时,江淮悍途至今还没有推出8AT车型,甚至在江淮皮卡的历史中就没有过自动挡皮卡!所以,那些号称自己乘用化、自己国潮、自己越野的皮卡品牌请醒醒吧,短暂的模仿或跟风最后透支的永远是自己的品牌。

假国潮还是真土味儿这些国产皮卡发展潮流你怎么看-图8

写在最后:国内皮卡市场前景是一片蓝海,大家都是心知肚明的。在这种背景下,各大企业无一不想要快速转型。随着部分领头企业在乘用化市场和改装市场小试牛刀并且获取成功后,大家都纷纷开启了“模仿”的按钮,走上同一条道路。可是用户的眼睛却是雪亮的,部分企业没有任何创新的模仿是无法得到大家的认可,终究在发展的道路上出现水土不服,停滞不前,逐渐被优质企业甩在身后。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