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 | “乘风计划”护航,东风风行“智慧”新生!

安定洞察 | 乘风计划护航东风风行智慧新生-图1

看一个品牌真正的成就不是它曾经取得过什么成绩,而是——面临困境时如何变革新生。

在品牌成立20年后,东风风行决定全面变革,并正式发布了以“乘风计划”为名的品牌焕新战略。

东风风行是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的乘用车品牌,其2001年推出的菱智是中国品牌首款MPV,上市至今累计用户超200万,是中大型商用MPV市场的销量冠军,可谓MPV市场先行者。

近几年,智能化、电动化浪潮席卷汽车工业,汽车消费观快速变化,东风风行也开始积极谋变。

以全系产品更换“劲狮标”为标志,东风风行的“乘风计划”涵盖技术、品质、服务三大领域,未来将重点聚焦MPV和紧凑型SUV细分市场,加速电动化进程,力争到2025年实现年销30万辆目标。

此外,东风汽车集团面向“十四五”发布的“东方风起”大战略也成为东风风行品牌焕新的强大助力。

安定洞察 | 乘风计划护航东风风行智慧新生-图2

在网上车市北京总部,我与到访的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唐竞谈起了此次品牌焕新:“品牌理念实现了根本转变,东风风行正在实现从传统汽车硬件制造商到贴近用户的专业出行服务领导者之转变。”

“乘风计划”是东风风行承袭东风汽车集团大战略,践行“碳中和”承诺,积极打造“用户品牌”的体现。除了销量目标,东风风行的深层战略目标是抢占年轻用户心智,用新技术、新产品、创新服务来打造一个用户认同和信赖的“新风行”品牌。

“乘风计划”护航之下,一个全新的用户品牌正呼之欲出。

安定洞察 | 乘风计划护航东风风行智慧新生-图3

全面启用“劲狮标”,东风风行品牌“质变”

“东风风行一直在思考如何应对眼前的巨变。” 唐竞介绍,首要问题是“如何让用户有效区分风行、风神、风光三大东风自主子品牌”。在与东风汽车集团商议沟通后,东风风行开始启动设计新logo,并最终确定了现在的“劲狮标”。

新标的启用意义非凡,一是与其他兄弟品牌相区隔,更重要的是东风风行迎接时代变化的新改变,新开始。

安定洞察 | 乘风计划护航东风风行智慧新生-图3

东风风行一直以来聚焦MPV和SUV市场,产品定位和品牌调性本就与风神、风光有鲜明区隔。这让东风风行打造差异化品牌和产品矩阵的条件得天独厚,而一个全新品牌Logo更有助于强化消费端记忆。

去年11月,东风风行推出了首款悬挂“劲狮标”的新车型T5 EVO,截至今年6月,该车取得了月均销售4000辆的出色成绩,且90后用户占比接近32%。

“劲狮标”首战告捷,受到了Z世代用户的认可。

“该车在设计、空间、智能化等多方面都超越客户期待。”唐竞介绍,年轻消费者的认可让全公司上下备受鼓舞,并开始扭转思想认识,打造以用户为中心的全价值链。新Logo的启用对团队也起到了督促和鼓励作用。

眼下的东风风行,从品牌到产品,从服务到营销,从高管到普通员工,都焕然一新,东风风行品牌正在实现成立以来最深刻的一次“质变”。

将MPV优势进行到底,电动化战略有大招

与“乘风计划”一同发布的还有东风风行推出的首款家用MPV概念车,从这款概念车可以一窥风行品牌未来家用MPV产品的主要设计风格和产品理念。

东风风行认为,无论行业如何巨变,设计一定是未来汽车产品力的重要标准之一。唐竞向我重点介绍了这款概念车所采用的“锋动力学”设计理念。

与外型方正、呆板的传统MPV不同, 这款内部代号为M4的MPV概念车前大灯造型锐利,两条颇具中国书法意境的灯带点缀在大气磅礴的进气格栅上,呼应了“锋利、动感”的设计理念,极富有辨识度;整体线条流畅运动,较长的车头让车身整体看上去更具高级感,没有了以往MPV给人的工具感和商务感,体现出了东风风行对家用MPV的着力思考。

安定洞察 | 乘风计划护航东风风行智慧新生-图4

颜值是影响90后、95后Z世代消费决策的决定性因素。当下,许多年轻人买家具、手机,球鞋,甚至购买指甲刀这类小物品,都会挑选更具设计感的产品。在他们的认知中,个人物品保持一个统一、时尚的风格,有助于凸出人设风格,彰显自己的品味和价值观。而汽车因带有一定社交属性,更是成为人设构建的重要载体。

东风风行M4概念车令人耳目一新,非同以往的设计,有望成为撬动Z世代消费者的支点。

当然,Z世代消费者也是务实的。他们希望一款家用MPV能真正成为家用出行神器。对此,

东风风行给出的回应是“智慧空间”。

“空间”很好理解,就是大空间;重点在“智慧”,东风风行通过科技创新、多变布局、高价值服务实现更多场景化应用,链接起用户的商务接待、家庭、社交等大场景,打造以“车为中心”,有温度的“智慧”生活空间。

“未来MPV的空间要灵活多变,不仅要让每一排都坐得舒服,还能应对不同载物场景。” 唐竞说,这款车将为用户带来优于同级产品的前后排头部、腿部空间,后排背靠设计灵活,并实现地板平整化。

将高颜值和智慧空间有机结合,是东风风行站在用户角度对新时代MPV的诠释,也是东风风行试图重新定义的MPV新标准。

不仅如此,东风风行还将“智慧空间,享你所想”上升至品牌价值,其未来一系列新产品都将围绕这一核心价值来打造,让用户实实在在享受到“智慧空间”带来的质变体验。

安定洞察 | 乘风计划护航东风风行智慧新生-图5

唐竞介绍了东风风行未来5年的新车计划:“M4家用车将是家用MPV系列的首款新车;到2025年,将推出9款家用和商用MPV新产品,把MPV品类做细做精;持续推出精品紧凑型SUV新品;到2023年将高效混动、插电、增程及纯电平台等多种模式并举,将电动化率由25%提升至100%。”

这一计划既紧凑、又大胆,对东风风行的技术积累和创新实力提出了挑战。不过,东风风行有信心和实力。因为它不仅拥有独立研发体系和核心技术,东风汽车集团还将全力给予其技术支持。

在变革的同时不能丢掉原有优势,东风风行非常清楚自己的优劣势,将原本就是“长板”的MPV优势发挥到极致,同时开拓其他板块,掌握技术核心优势的同时,还有东风汽车集团的“撑腰”。拥有了这些有利条件,为东风风行品牌焕新的成功再加一层保障。

全面进入模块化造车时代 东风风行内外并举掌握核心技术

很长时间以来,东风风行都是自力更生、自主创业的典范。东风柳汽很早便建立了独立研发体系,唐竞便是技术研发出身,曾任乘用车技术中心主任。

“打造东风风行首款家用MPV概念车的平台是我们自己一代代迭代研发的,名叫‘超级立方EMA架构’。”唐竞介绍,该架构完全由东风柳汽自主研发,最大优势是可赋予整车高度灵活的空间,可支持B、C、D不同级别,全品类车型的研发,适配燃油、HEV、PHEV、BEV多种动力,拥有117个标准模块,零部件通用化率达到70%,且已达到C-NCAP 2018版安全标准,未来将继续满足2021版标准。

安定洞察 | 乘风计划护航东风风行智慧新生-图6

EMA架构的推出标志着东风风行正式进入模化块造车时代。在大众、丰田等汽车巨头的引领下,近些年汽车行业各大品牌陆续迈入模块化造车时代,这一做法的优势是可极大提升产品品质和投放效率,同时有效降低成本,便于企业适应时代的快速变化。

同时,为应对汽车智能电动化挑战,东风汽车集团也将给予东风风行技术支持和平台共享。涵盖一系列新能源、自动驾驶核心技术,将有效提升东风风行电动化研发和竞争实力。

安定洞察 | 乘风计划护航东风风行智慧新生-图7

不仅如此,东风风行联合华为、腾讯,正在打造一个智能技术生态,该生态可无缝对接互联网,为用户提供人车合一的多元化智能服务。

除了自身的研发与变革,东风风行也积极借助集团的力量,以及外部优质合作伙伴的力量来发展和强大自己。巨变时代,唯有合作才能共赢。

让品质和服务,成为撬动Z世代用户心智的新支点

当下,在许多消费领域中国品牌都在强势崛起,甚至对外资品牌形成压制,占据市场大部份额。同样在汽车市场,Z世代消费者已不再笃信传统品牌鄙视链,他们个性、独立,更注重体验,愿意给中国品牌机会。前提是品牌能够为他们带来可感知的价值。品质和服务便是能够体现价值的重要维度。

“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是决定品牌能否真正蜕变的关键。” 唐竞说,产品品控方面,东风风行打造贯穿车型全生命周期的品质管理体系,采用加严格的管控,确保产品质量全面升级。“质量要求的管控点原来是100项,现在大概有400项。评价点也翻了两番不止,现在是3000个评价。”

安定洞察 | 乘风计划护航东风风行智慧新生-图8

“服务更是重中之重。我们要全面实行体验式服务,让客户体验后再购买;还提供定制化、个性化购买项目,满足用户不同需求;购买后,还提供俱乐部会员专属权益。”

为了提升用户的参与感,并让他们直观有效感知到品牌价值,东风风行还在服务领域发布了“风行者计划”。该服务计划将依托东风风行现有的500+经销商网络,依照全新7项服务准则,为用户提供多达60余项的智能管家专属细致服务。

同时,东风风行还将提供8项俱乐部会员权益升级,每一次升级,用户都可享受更尊贵和便利的服务体验。

这些举措印证了东风风行坚定的转型决心。“做用户企业”绝不是嘴上说说的事,而是要扭转企业上下思维,联合经销商,不吝成本,将每一个细节做到尽善尽美。

“我们看到了这两年的营销趋势,经营粉丝、经营用户,要努力在车企、经销商、客户三方之间形成良好的沟通和互动。我们正在超这个方向努力。”

为此,东风风行已在今年引入了一批全新、具备实力的经销商伙伴,并计划开设线上新渠道来增加与用户互动的新触点。

“或许,在未来大家还能看到我们的自营渠道。” 唐竞的话,让我看到了一个不断探索创新之路、超越自我的东风风行。

安定洞察 | 乘风计划护航东风风行智慧新生-图9

结语:

“乘风计划”,让我看到了东风风行转型升级、品牌焕新的坚定决心。

眼下,汽车产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变革,旧的理念无法适应新的时代,不改革将完全没有出路。

令人欣慰的是,东风风行已乘着东风正式出发,通过产品、技术、品牌、服务等一系列战略创新掀起了一场巨变的革命,再加之东风汽车集团的大力支持与赋能,这样一家拥有新理念、新思路的汽车企业未来可期!

安定洞察 | 乘风计划护航东风风行智慧新生-图10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