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胜史:电动化时代,本田绝不造无趣之车

井上胜史电动化时代本田绝不造无趣之车-图1

本届上海车展,随着本田品牌首款纯电动原型车Honda SUV e: prototype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皓影锐・混动e+的全球首秀,全面电动化势必将成为本田下一阶段在华战略的主旋律。

井上胜史电动化时代本田绝不造无趣之车-图2

过去一年,本田在华终端累计销量为162.69万辆,同期比达104.7%,在创下历史新高的同时也超越了大洋彼岸的美国市场。随着国内“碳中和”目标的明晰以及新能源汽车市场体量的不断扩张,本田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事业也将全面提速,并有望在本田全球业务板块中发挥战略支柱的意义。

井上胜史电动化时代本田绝不造无趣之车-图3

面对激进、大胆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一向以技术驱动的本田究竟能拿出怎样的产品?置身于电动化这一全球性的潮流之中,曾在燃油车时代创造过无数辉煌的本田又有何独到的见解与思考?车展当日,我们围绕这些问题,与本田中国本部长井上胜史,本田中国商品战略部部长宫原哲也展开了一场深入的交流。

井上胜史电动化时代本田绝不造无趣之车-图4

“大众可能对本田这家公司有一个固有印象,那就是在发动机产品基础之上成长起来的企业。本田今后也会进行转型,接下来会成为一家生产电动车的公司。”

面对媒体,井上胜史明确表示,为了加速电动化转型,本田计划在未来5年内,于中国市场推出10款纯电动车型,并在所有电动化产品矩阵上都有相应产品作支撑。

其中,Honda SUV e: prototype作为即将在中国推出的首款本田品牌纯电动车,可以说在品牌整体的转型过程中具有非凡的象征意义。据悉,其量产车型将率先于2022年初在中国发布,未来还将有望推向全球市场。

井上胜史电动化时代本田绝不造无趣之车-图5

那么,相比特斯拉或者中国本土以纯电动车为主要发展路线的造车新势力,本田品牌纯电动车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这无疑是许多本田用户和粉丝最为关心的问题。

宫原哲也对此解释道,Honda SUV e: prototype的核心价值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动”,得益于本田多年来积累的电动化技术与运动基因,这款全新的纯电动车在机械性能层面将是一款充满驾驶乐趣的产品;其次是“智”,该车将会搭载第三代Honda CONNECT系统,带来全新的人机交互体验;最后是“美”,即充满未来感的造型设计与科技之美。

曾经的燃油车时代,本田在发动机技术层面的成就有目共睹,CVCC、VTEC、“地球梦”等技术名词深入人心,也由此为全球许多热爱驾驶、热爱汽车运动的粉丝带来了无限喜悦。

井上胜史电动化时代本田绝不造无趣之车-图6

虽然驱动形式天差地别,但电动车与燃油车也有共通之处,它不应是无趣的,枯燥的,让人敬而远之的;相反,它应该是有趣的,让人感到兴奋与快乐的。

从本田高层的发言中也不难读出,即便步入电动化时代,本田也要坚持为用户带来喜悦,而不会在品牌引以为傲的驾驶性、趣味性上有丝毫妥协——在这个浮躁的时代里,足以称得上是一种令人动容的品质。

井上胜史电动化时代本田绝不造无趣之车-图7

虽然电驱动已是汽车行业的大势所趋,但当今的新能源市场上仍然绕不开所谓的“路线之争”。在纯电动、混动、插电混动等多种动力形式中,是否存在一个最佳的解决方案?这是国内外各大车企争论、比拼的焦点。

本田对此的回应是,在纯电动、混动、插电混动乃至氢燃料电池等各个技术方向上,本田均处于行业顶尖地位。多路并举,这才是本田参与未来市场竞争最为核心的优势所在。

事实也的确如此,相比欧美车企或是国内的新势力造车企业,本田的技术路线并不是最激进的那一个,但产品矩阵的覆盖面却是最广阔的之一。

井上胜史电动化时代本田绝不造无趣之车-图8

以本次上海车展为例,本田展台展出了由雅阁、凌派、皓影、奥德赛、INSPIRE、享域、CR-V、艾力绅锐・混动,CR-V锐・混动e+,以及VE-1+、VE-1 S+、M-NV组成的全系电动化产品阵容,覆盖从混动、插电混动到纯电动的三大动力形式。

用井上胜史的话说,“考虑到目前客户用车的自由度,如果将精力全部集中到纯电动车方面可能还是为时过早的。我们希望通过更加宽泛的产品矩阵去灵活对应每个客户的需求。”

井上胜史电动化时代本田绝不造无趣之车-图9

尤其是在中国这样幅员辽阔、人口众多的市场,客户群体复杂性超乎想象,本田的这层优势无疑会被进一步放大。

现如今,电动化车型的普及已成为一个深刻而广泛的社会议题,从技术研发,到核心组件的质量可靠性,再到材料的回收再利用等各个方面,都需要以全局思维考量。追求卓越的技术表现,但不走过于激进的技术路线,本田践行的造车逻辑的确值得所有从业者细细品味。

井上胜史电动化时代本田绝不造无趣之车-图10

借助多款电动化战略车型的发布,本田中国在此次上海车展进一步彰显了自身独有的电动化技术综合实力。与此同时,本田也始终致力于将客户的喜悦摆在第一优先级,不断将更多充满乐趣的产品和体验导入市场, 这既是本田对自身造车初心的回应,也是全世界所有“本田粉”的众望所归。

井上胜史电动化时代本田绝不造无趣之车-图11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