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6领衔,大众电气化转型按下“加速键”

当ID.6 X与ID.6 CROZZ一同驶向舞台中央,大众汽车乘用车品牌中国CEO冯思翰语气坚定地宣誓:大众的目标将是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首选品牌,并续写过去40年来的辉煌成绩。

ID.6领衔大众电气化转型按下加速键-图1

4月18日,作为大众ID.家族的最新成员,同时也是大众首款专为中国打造的ID.车型,上汽大众ID.6 X和一汽-大众ID.6 CROZZ以媒体品鉴会的形式出现在中国媒体面前。就在前一天晚上,ID.6刚刚完成了线上全球首发,正式宣告大众集团在华电气化转型按下“加速键”。

根据规划,大众将在2021年为中国市场带来5款ID.家族车型。显然,以ID.6领衔,大众将以前所未有的强大产品攻势代表传统车企迎战新势力,并以自信昂扬的姿态彻底改变电动车市场的游戏玩法。

 

01

MEB平台赋能

ID.6不仅是电动车,更是一款“真正的SUV

与先前投放市场的ID.4一样,ID.6基于大众集团最新的电动化MEB平台研发,但相比前者可提供更充裕的车内空间,6座或7座布局也能带来更高的使用便利性——这一切都要归功于MEB平台强大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再加上更贴合用户使用痛点的一系列前瞻科技,ID.6不仅是一款电动车,更是一款“真正的SUV”。

ID.6领衔大众电气化转型按下加速键-图2

根据大众官方的调研,中国消费者对于SUV车型有着显著的偏好,再加上新能源车型份额不断提高,以及国家利好新能源车发展的相应政策陆续出台,纯电动SUV在中国的市场前景可谓相当广阔。而为了在这一细分市场争取先发优势并站稳脚跟,ID.6在设计、续航、科技层面都带来了足够差异化的体验。

例如,ID.6的外观设计彰显了科技感、现代感十足的气质,车头与车尾的发光式徽标极具品牌辨识度;车内,悬浮式仪表板设计和全景玻璃天窗则能进一步加强空间开扬感,对于长途乘坐大有裨益。

ID.6领衔大众电气化转型按下加速键-图3

为了实现更便捷高效的人车交互,ID.6还引入了ID. Light智能交互式灯带,通过灯光变化直观为驾驶者提供导航、来电等信息;AR HUD则可以将交通信息以虚拟指示和动画形式投射在挡风玻璃上,配合可实现半自动驾驶辅助的Travel Assist巡航辅助系统,让驾驶过程更加专注、安全。

ID.6领衔大众电气化转型按下加速键-图4

凭借全新的E3电子架构,ID.6的各项功能都可以实现一年四到五次的OTA远程更新,并计划从今年年底开始向中国用户提供更新服务,保证车辆在产品周期的任一阶段都处于最佳状态。

此外,ID.6还配备了二氧化碳热泵以在低温条件下有效节省能耗;点火开关键则可以在驾驶员不在车内时充当“舒适模式”的开关……这些直击电动车用户痛点的巧思同样值得点赞。

显然,在大众眼中,所谓“真正的SUV”,意即SUV就是SUV,它不应因驱动形式的变化而造成任何使用体验上的妥协。在MEB平台赋能下,ID.6展现出了大众和一众新势力截然不同的造车思维,那就是时刻以用户体验为先。

 

02

打消续航、充电顾虑

ID.6着力提升用户全生命周期体验

当汽车行业进入百年未遇的电气化转型浪潮之中,以特斯拉为首的一众新面孔率先凭借互联网思维打响了市场声量,它们的产品往往以前卫的设计与科技感俘获消费者心智。可长期存在的续航焦虑,以及近年来层出不穷的电池安全事件也让越来越多人意识到,对于电动汽车而言,质量安全、好开易用才是永不过时的核心品质。

ID.6领衔大众电气化转型按下加速键-图5

随着传统车企陆续在这一领域发力,尤其是大众ID.家族的问世,中国消费者终于在一众新势力之外获得了一个足够安心、踏实的选项,而这与大众集团在电动化转型方面的巨大投入与坚守密不可分。

为了最大限度打消电动车用户的续航焦虑,ID.6提供两种电池包和多种动力选择,实际NEDC续航里程最高可超过580公里。其充电方式也灵活多变,用户既可使用7千瓦交流电也可以选择高达100千瓦的直流电进行快充。

为了给中国用户提供无缝、无焦虑的充电解决方案,大众将联合开迈斯在今年安装超过6000个充电桩以及500个充电站;到2025年,将有17000个快速充电桩覆盖中国的大部分城市。

ID.6领衔大众电气化转型按下加速键-图6

值得一提的是,ID.6作为一款本质上的大众汽车,也在各种复杂环境下经历了严格的测试。据冯思翰介绍,800余辆测试车已在全球及中国进行了超过600万公里的测试,以确保ID.6的品质、可靠性、安全性和耐久性符合大众苛刻的品质要求。

总而言之,前沿科技武装+大众品质保证+多样化补能体系,让ID.6足以契合当下电动车消费者的各类细分诉求。而通过与合资伙伴、经销商的通力合作,大众还将收集线上线下的用户运营经验,旨在通过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过程,推动电动车的普及。或许,“购买一辆电动车”的顾虑,将从ID.6这里彻底成为历史。

 

03

可持续发展成全球议题

大众宣誓电气化转型决心

随着愈发严峻的全球环境问题,可持续发展已然成为所有汽车企业不可绕过的议题。当下,碳中和已成为全世界发展的主旋律,从国际看,欧盟、日本、韩国等主要经济体均相继宣布2050年前后实现碳中和,并且已有约110个国家作出了类似的承诺。

而根据规划,中国也要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并在2060年实现碳中和目标,国内各行各业的相关工作部署也在明显加速当中。这对于大众这类传统汽车制造业巨头的电动化转型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ID.6领衔大众电气化转型按下加速键-图7

过去一年,大众在全球共交付42.2万辆电动车,是上一年的三倍,可见其转型姿态之决绝。同时,大众去年在研发领域的总投入为138.9亿欧元,占销售收入的比例为7.6%,高于2019年的6.7%与2018年的6.8%,并宣称未来还将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以赢得在电气化转型中的先机。

ID.6领衔大众电气化转型按下加速键-图8

至2023年,ID.家族在中国的产品阵容将扩充至8款车型,预计到2030年,大众将在中国和美国实现50%的纯电动车的销售份额,旨在与包括特斯拉在内的对手相竞争,并成为全球电动车领域的领导品牌。随着ID.6的正式入局,大众正坚定不移地向着电动化、全面互联化和碳中和的未来图景迈进。

 

观点:

据相关机构预估,在宏观经济稳定恢复、疫情防控持续向好等多重因素带动下,2021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将迎来约4%的同比增长,这对于以在华业务为核心的大众而言可谓是一个绝对的利好消息。而随着ID.6的入列,大众将进一步深入参与到中国高端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格局中来,为大众中国乃至全球业务开拓新篇章。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