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汽本田全价值链驱动,站上800万辆新起点让梦起航

广汽本田全价值链驱动站上800万辆新起点让梦起航-图1

作者丨李安定

逆势上涨的故事,广汽本田在2020年讲得尤为精彩。

在疫情压力重重,汽车产业频繁遭受“黑天鹅”袭击的2020年,广汽本田实现终端销售80.8万辆,同比增长5.7%,跑赢大市。并在4月份便实现单月同比正增长,下半年连续6个月保持同比20%以上的双位数正增长,全国整体市占率同比增长5.3%,超220个城市市占率实现提升。

广汽本田是在世纪之交诞生的第一家中日合资企业,从年产一万辆起步,滚动发展,22年来,产品线布局丰满均衡,新科技,新能源广泛应用,广汽本田累计产销量终于突破800万辆。

广汽本田全价值链驱动站上800万辆新起点让梦起航-图2

1“黑天鹅”考验经营韧性

2020年,对汽车行业挑战巨大,对广汽本田也颇为特殊。一方面如何应对突发疫情,考验着每个车企的全链条体系运营能力;另一方面,广汽本田恰逢扩产的关键时点,如何在危机当中布局明天,则要看企业的智慧和韧性。

疫情发生后,广汽本田从社会、产业链和车主角度“多管齐下”。通过捐款、捐赠医疗物资以及提供抗疫专用移动车辆等形式驰援全国疫情;与特约店和供应商伙伴携手并进全力复工补产;通过特约店,推出线上看车、上门取送车、店内消毒、全面关怀等暖心措施,切实回应特殊情况下的各类客户和车主需求。

就在疫情最为严重的上半年,广汽本田还完成了艰巨的扩产任务。第三工厂24万辆/年基本产能改造项目完成投产,新增广州开发区工厂5万辆/年的产能。由此,四大整车制造工厂形成了77万辆/年的基础总产能,为广汽本田跟上需求“起飞”的下半年市场节奏提供了“跑道”。

广汽本田全价值链驱动站上800万辆新起点让梦起航-图3

2 技术优势驱动销量

但要将健康的运营体系和庞大的产能转化为销量,还要靠强大技术优势加持的产品力支撑。

2020年可谓广汽本田的“黑科技”普及年,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和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为代表的智能新技术的全面提速。

随着第四代飞度在去年8月上市,最新版Honda SENSING正式落地。其拥有ACC主动巡航、CMBS碰撞缓解制动、LKAS车道保持、RDM车道偏移抑制四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其中CMBS可依靠前窗上一颗可视范围达100°的超广角摄像头,实现自动识别、主动制动的主动安全功能,满满的全方位“黑科技”搭载。让飞度再续平民跑车神话,上市第二个月荣登A0级市场销量第一,全年销量突破6万辆。

广汽本田全价值链驱动站上800万辆新起点让梦起航-图4

同时,Honda CONNECT则进化至2.0,多款车型如新款冠道(AVANCIER)升级搭载。

智能科技之外,更高水平的动力技术普及是广汽本田实现2020年逆势增长的核心推手。锐·混动、锐·e动、锐·T动和自然吸气动力组成的“四大动力平台”加速布局。

在广汽本田技术强项的混合动力方面,2020年广汽本田推出了i-MMD混动“入门级”车型——凌派锐・混动。构建起了产品线覆盖中级轿车、中高级轿车、SUV、MPV各大主流细分市场的“锐・混动联盟”,销售11.8万辆,同比劲增77.3%,占本田在华混动车型销量的60%以上。

广汽本田全价值链驱动站上800万辆新起点让梦起航-图5

而且自2016年首款搭载i-MMD混动系统的雅阁上市至今,锐・混动联盟销量突破20万辆,贡献销量的同时,更成为核心技术品牌,有力提升了广本的品牌价值。

在新能源纯电动领域,广汽本田依托SPORT EV动力,在2020年打造了纯电动SUV VE-1+和纯电动轿车EA6构成的纯电动“双子星”,加速推进电动化进程。

广汽本田全价值链驱动站上800万辆新起点让梦起航-图6

当锐·混动和锐·e动不断开疆拓土,扩大产品线时,锐·T动已经成长成为广汽本田坚实的销量基盘。去年锐·T动阵营销售46.3万辆,同比增长4.2%,占到品牌整体销量的57.6%,销量主力地位愈发稳固。

3 良性结构驱动增长

在用户需求多元化和存量市场竞争的挑战中,广汽本田平衡的产品结构和良好的产品品质为技术普及铺平了道路。

从车型来看,广汽本田SUV、轿车和MPV车型2020年分别销售36.1万辆、38.6万辆和4.2万辆。其中,在去年竞争激烈的SUV市场,广汽本田SUV销量同比增长了80.4%,轿车和SUV车型获得了平衡发展。

从级别来看,广汽本田的各级车型在其细分市场也都颇有建树。在中高级市场,冠道和雅阁在SUV和轿车市场都位于头部阵营。其中雅阁销量突破21万辆,摘得2020年度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新款冠道销量达到5.2万辆,并迎来了30万辆的里程碑;在中级市场,皓影和凌派市场份额不断提升,分别销售15.6万辆和11万辆;在小型车市场,缤智销量达15万辆,同比增长28.4%,稳固级别市场第一梯队地位,飞度则全年销量突破6.2万辆。

广汽本田全价值链驱动站上800万辆新起点让梦起航-图7

销量也是对产品品质的证明。《2020中国新车质量研究SM(IQS)》调查报告中,广汽本田在众多品牌中脱颖而出,获得主流车市场No.1,第十代雅阁、新款冠道均荣膺各细分市场的No.1。此外,飞度、奥德赛、缤智、冠道等也常年稳居各类保值率调查细分市场榜单前三位置,以高保值率佐证产品品质实力。

广汽本田全价值链驱动站上800万辆新起点让梦起航-图8

4 创新服务驱动用户思维转型

2020年,广汽本田累计用户超过800万。在这一新起点上,广汽本田的营销思路从传统的“一车一策”卖车为主,转变为聚焦用户思维的“宠粉”行动。

第四代飞度打造了业内首创的3D交互游戏线上发布会,紧贴Z世代喜好;而第十代雅阁的“好奇创想展”则瞄准了其超过50%的90后用户偏好。

此后,包括锐·混动联盟城市限时快闪店、缤智“精享生活设计巡展”、皓影“本色奇遇之旅”、奥德赛“辣趣家庭PARTY”无疑不关注用户外沿生活,而万人共聚的第二届广汽本田“躁梦节”更是令车企的“粉丝文化”全面出圈,精彩纷呈。

广汽本田全价值链驱动站上800万辆新起点让梦起航-图9

而在用户更平常的出行生活中,广汽本田也正努力加强触点与联系。

以“Fun Link创享车生活”为引领,广汽本田发起了FUN Plogging益趣跑环保公益活动、特约店上门取送车、透明服务e体化,云展厅、“FUN享会”会员平台等创新服务探索;

广汽本田全价值链驱动站上800万辆新起点让梦起航-图10

同时开展特约店共创共享试点活动革新服务,打造“安心信赖、智能便捷、社交互联和共创共享”四大核心理念构成的3.0时代4S标准,将以车辆维系的“客户关系”,进化至以人车生活维系的“家人关系”。

种种努力也收获颇丰。在2020年销售满意度(SSI)和售后满意度(CSI)调查中,广汽本田名列前三;更在2020年中国汽车用户售后满意度CACSI调查中,一举斩获合资品牌No.1。

结语

在存量竞争叠加疫情影响的2020年,任何增长的故事都不是凭一人、一车或一个单一行动能够成就。广汽本田的逆势增长,正是全价值链体系化驱动效果的生动案例。

在对的时间点,做正确的事情。

面向未来,以用户价值战略基点,广汽本田,率先占领未来价值竞争的先发起跑位,发布“广汽本田车生活全价值”。不断重构消费者从种草到消费,再到售后服务、用车生活体验的全周期,助力品牌焕发新活力。

广汽本田全价值链驱动站上800万辆新起点让梦起航-图11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