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在傻等ModelY ?这才是智能车该有的样子 简评AION V

随着汽车新时代的到来,智能汽车的定义走进消费者视野,同时智能也跻身进外观、内饰、动力、安全等购车决策当中,且比重呈上升趋势。通过多个垂直、门户汽车网站对于智能车的调查数据来看,消费者已经对智能驾驶、智能车联等现代车型独有的配置产生了认知甚至是依赖,并在购车时会着重关注这一点。事实上,这样的骤变与汽车属性的改变密不可分,对于消费者来说,汽车已经从过去的代步工具,逐渐变成现在的伙伴、帮手。

还在傻等ModelY 这才是智能车该有的样子 简评AION V-图1

借着汽车新时代的契机,以及最近一两年才火热的购车年轻化趋势,今天无论是传统车企、造车新势力,还是中国品牌、合资品牌、豪华品牌都纷纷发力于智能车。通过几个月的观察,在15-24万的纯电A+级智能SUV领域厮杀异常激烈,既有如小鹏G3、威马EX5等造车新势力的冲击,又有如宋Pro新能源、WEY VV7新能源等传统车企“油改电”策略的投机取巧。即便如此,仍旧抵挡不住众多汽车厂商纷纷在A+级智能SUV领域攻城略地,而这批金戈铁马中却出了一匹黑马——广汽埃安AION V。凭什么这样说?因为销量说明一切。

还在傻等ModelY 这才是智能车该有的样子 简评AION V-图2

AION家族稳居一线城市榜首 AION V持续领跑细分市场

11月,广汽埃安AION家族再度创造历史,稳居一线城市榜首,而AION V则是以连续四个月突破2000+的销量持续领跑A+级智能SUV。这是一个很恐怖的成绩。以指标获取最难的北京为例,纵然是无需摇号的新能源指标,漫长的等待时间依旧让新能源指标显得弥足珍贵,而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更多的消费者愿意将这来之不易的机会给予AION V,这本身就说明了问题。

还在傻等ModelY 这才是智能车该有的样子 简评AION V-图3

由于部分车企尚未更新11月销量,我们就暂时以1-10月销量为标准来看一下各品牌A+级智能SUV的市场表现。从销量成绩可以看出,AION V在A+级智能SUV领域已经拔得头筹。这是什么水平?让我们来看看同区间竞争对手的表现就知道了。

还在傻等ModelY 这才是智能车该有的样子 简评AION V-图4

造车新势力小鹏G3 2020年(1-10月)销量仅为5247台,约为AION V四个月销量的70%;而同为6月上市的几何C四个月的时间仅交出了3300台的成绩,连AION V的一半都不到。反观传统车企这边,领克01新能源2020年(1-10月)712台、WEY VV7新能源2020年(1-10月)1036台、老将宋Pro新能源(仅电车)2020年(1-10月)4651台,无一例外全被这批黑马吊打,而一直不温不火的合资品牌上汽通用别克的微蓝7,虽然也为6月上市,但四个月交出三位数的成绩单,实在是难以与AION V抗衡。都说得一线者得天下,这就好比是降为打击一样,当一个产品在一线城市热销,其将会逐渐影响到二三线城市,我们有理由相信好的产品不需要过分宣扬,当风向标已成,AION V的销量远不至于今日的成绩。

ModelY正式入局, AION V还能否脱颖而出?

诚然,无论是四个月的销量数据还是一线城市的市场占有率,都让AION V光环加身,一览众山小,让同级对手都显得黯淡无光。但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难产的Model Y似乎就要来临,它会对这颗新能源A+级智能SUV造成威胁吗?我们借用网络现有的数据进行一下简单的比较。

还在傻等ModelY 这才是智能车该有的样子 简评AION V-图5

目前根据多个网站公布的Model Y预售价为48-53万之间,显然作为Model 3的“拉皮车”,身为中型SUV纯电动车难言优势二字,而根据特斯拉的一贯作风,仍旧存在较高的割韭菜风险,此外工信部给出的594公里续航算是电动车的主流水平,但至于各个媒体的实测数据还有待考证。

还在傻等ModelY 这才是智能车该有的样子 简评AION V-图6

反观AION V,售价区间为15-23万元,而售价19.96万元的80智领版工信部续航就已经达到了600公里,显然如果从售价与续航角度来看,AION V有一定优势。肯定会有人疑问二者车型属性不同,一个是A+级智能SUV一个是中型SUV。我们以二者轴距数据来看,AION V的轴距为2830mm,Model Y的轴距仅仅多出60mm为2890mm,为三指的空间多花20-30万真的值吗?

从目前网络上两款车实测的空间对比来看,身高186cm的体验者实测AION V后排腿部空间为两拳有余,身高178cm的体验者实测Model Y的后排腿部空间为一拳四指,显然在后排空间表现上,AION V更胜一筹。

还在傻等ModelY 这才是智能车该有的样子 简评AION V-图7

还在傻等ModelY 这才是智能车该有的样子 简评AION V-图8

那么对于新晋购车决策——智能领域来说,作为外来者的Model Y显然与本土传统车企的代表AION V有着千差万别。

1、华为P40 VS IPHONE 11

早在AION V上市伊始就打出了首个5G 汽车的口号,凭借华为5G车载模组MH5000,在当下的配套来看,用户可以获得更快的在线导航、语音交互、音频下载以及OTA速度。而在即将来临的V2X以及L3自动驾驶时代,拥有5G基础的AION V已经具备了该时代的基本素质。反观 Model Y由于5G芯片的限制,很有可能沦为“IPHONE 11”。

还在傻等ModelY 这才是智能车该有的样子 简评AION V-图9

2、一个5G芯片+高精地图的组合让对手遥不可及

在智能驾驶辅助层面,5G+C-V2X车载智能通讯系统与高精地图的配合使得AION V具备了L3自动驾驶能力,作为全球首个搭载高精地图的量产车来说,无论是日常使用,还是V2X阶段,更精细的定位,让日常导航更加准确,系统不至于分不清主路还是辅路,而是能准确定位车道,误差小于10cm。恰恰是这样精细的地图,结合5G技术,让AION V在现阶段的法规下,驾驶辅助有了优于同级的表现,通过更快的传输速度以及更准确的定位,AION V在驾驶辅助状态下能够应对不同曲率、坡度、航向、侧倾的道路,同时也能够不受天气因素的影响。

还在傻等ModelY 这才是智能车该有的样子 简评AION V-图10

3、我比你更了解中国消费者

凭借晓龙820车规处理器以及腾讯车联背景的ADiGO物联系统,AION V将车载互联系统的精髓体现的淋漓尽致,无论是我们所熟悉的腾讯生态下的应用,还是AR实景导航,加之全球首屈一指的语音交互供应商科大讯飞,可说它们既解决了用户需求,同时对用户驾车又有着实际帮助。再看Model Y,虽然极简风的交互模式也有一定受众,但从当下流行的语音交互表现来看,它仍好似史前产物,即便是有了腾讯的参与,但刚需应用仍旧停留在娱乐车联网的阶段,试问这些CarPlay早已企及,你所谓智能汽车的优势又在哪呢?

还在傻等ModelY 这才是智能车该有的样子 简评AION V-图11

总结

相信看了价格、空间、外观、智能这些层面对比你的心中已经有了答案,面对一位有认同(占有率)、有价格(性价比高)、有颜值(机甲设计)、有脑子(驾驶辅助+物联系统)的四有青年,消费者何苦再当一波新茬韭菜。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