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每年90万新生儿先天缺陷 150万自然流产 甲醛惹的祸?

作为一位新晋奶爸,同时也是一位爱车之人,我对这个问题深有感触。

每一位准爸妈经历千辛万苦备孕,怀胎时小心翼翼的终极目标便是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

但往往天不遂人愿。先来看一组数据。

近年来,我国新生儿畸形率以每年2%的速度递增。有报道指出,我国每年有90万名新生儿有先天性缺陷,占我国每年新生儿总人口数的5%。除了畸形儿,我国的先天性痴呆患儿的人数也占全国新生儿的750分之一。

同时,我国每年怀孕人口数为1500万人左右,但每年自然流产率高达10%-15%,这意味着每年有近150万-200万个家庭无法迎来小天使的降生。

这对家庭造成的巨大伤害不言而喻。

另外,有很多新生儿在出生不久就夭折了。数据显示,中国新生儿死亡率为6/1000,而整体经济更发达的欧洲情况更好一些。法国新生儿死亡率为3.7/1000,德国为4/1000,西班牙为3/1000。可见这些发达国家的新生儿健康率都明显好于中国。

为什么怀孕期间 坐沃尔沃更容易生出健康宝宝-图2

瑞典则是欧洲的“尖子生”,其新生儿死亡率仅为1.5/1000,大幅领先于法德等传统强国。

国际慈善组织“救助儿童会”把瑞典评为全球“优质分娩地”。瑞典的每位孕妇在怀孕期间只需做一次超声波检查,接受一次尿液、血液、血压、心跳等常规检查,相比于中国孕妇每两周一次的产检频次,瑞典的准妈妈们是极为轻松的。

据专业人士分析,造成自然流产、新生儿畸形和死亡的主要原因有五点:遗传因素、环境因素、营养因素、生活习惯、心情因素。

刨除遗传、营养、生活、心情这些各国准爸妈都需面临的共性问题,环境因素正是导致各国新生儿健康程度不一的关键因素。

其中,空气质量首当其冲。

房屋和车辆是当下人们生活出行的主要封闭空间,相比于已经引起重视的室内空气安全,车内空气安全也变得尤为重要。

因为汽车内饰的覆盖件,以及粘连车体和覆盖件的溶胶材料,都会释放有毒的甲醛、苯类气体,如果超出安全标准,将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造成极大伤害,堪称“隐形杀手”。

为什么怀孕期间 坐沃尔沃更容易生出健康宝宝-图3

为什么怀孕期间 坐沃尔沃更容易生出健康宝宝-图4

美国AnnArbor环境集团发表的一个报告称,根据该集团对11个全球著名汽车品牌的车内灰尘样本检测结果,发现车内空气中的有害化合物含量是家居和办公室中的5到10倍。而由车内空气污染造成的家庭惨剧比比皆是,无一不触目惊心。

一位网友分享了他的惨痛经历。他和怀孕的妻子驾驶着新买的轿车回老家,但上路仅一个多小时后,妻子便头晕、呕吐。到家后,妻子已神志不清,几近失去意识。

送往医院后检查后,孕周已达37周的胎儿已经死亡。经医生判断,由于新车经过露天暴晒,空气污染物进一步挥发,严重超标,是此次事故的罪魁祸首。

为什么怀孕期间 坐沃尔沃更容易生出健康宝宝-图2

无独有偶,另一位网友在买新车后,考虑到妻子刚刚有了身孕,便不畏辛劳,耗时十余天,将原车带有的所有沥青阻尼片一一去除,力求降低车内空气污染物含量。

但妻子生产后,宝宝却隔三差五地发烧,且咳嗽不断,经诊断为先天性免疫力缺陷。

这一桩桩惨剧均指向车内空气安全,提升车内空气质量刻不容缓。

为什么怀孕期间 坐沃尔沃更容易生出健康宝宝-图5

对于车内空气污染,虽然此前有许多深受其害的消费者举起了维权大旗,但受限于财力和精力,以及无权威法律条款可依据,往往投诉无门,不了了之。

2002年-2017年,先后有上百起关于车内空气质量的投诉案件,车主与车企对簿公堂。但结果显示,车主胜诉和获赔偿率不足10%。

同时,车质网相关数据显示,目前,车内空气质量问题已经进入了汽车消费者投诉问题TOP10,2013年仅有178起,而近三年汽车内异味问题投诉量均在1600起以上。

为什么怀孕期间 坐沃尔沃更容易生出健康宝宝-图3

有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维权困难的最大原因在于,很长时间以来没有关于汽车空气质量评价的强制标准。

虽然在2018年底,环保部和国家质检总局联合制定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征求意见稿正式发布,在2011版本上进一步提升了标准,且拟改为强制标准,但至今尚未出台。

为什么怀孕期间 坐沃尔沃更容易生出健康宝宝-图1

消费者维权无法可依,而且车企并不认可第三方检测机构提供的证明,且被认可的国家权威检测机构又通常不接受个人送检,这让消费者的维权之路难于登天,只能尽可能地在怀孕期间不购买新车,或减少孕妇出行频次,客观上对新车销量造成了影响。

为什么怀孕期间 坐沃尔沃更容易生出健康宝宝-图6

目前我国在售汽车的车内空气安全情况仍不容乐观。

从2012年起,多个权威部门相继对在售主流车型进行车内空气质量检测,结果喜忧参半。

2012年,北京、上海、广州、港澳等22家消协维权单位对当时在售的43款车型进行空气质量抽检,结果显示大部分车型的车内有机挥发物高达上百种之多,但国家只规定了其中8种的上限值,对其余的并无指导意见。

2014年,深圳市消协抽检51款在售家用车,近四成车内空气质量超标。

为什么怀孕期间 坐沃尔沃更容易生出健康宝宝-图4

2019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C-ECAP对在售700余款车型进行大规模抽检,空气质量达标车型仅五成。

现实仍是残酷的,目前仍有大批车内空气质量未达标的汽车行驶在每座城市的大街小巷中,而愈发拥堵的交通势必会增加人员在车内的停留时间,也必然会扩大污染物对健康的影响和危害。

其中,又将有多少孕妇和宝宝处于这些满布有毒气体的车内呢?想想都觉的可怕。

为什么怀孕期间 坐沃尔沃更容易生出健康宝宝-图7

在妻子怀孕期间,我曾反复认真地和她探讨过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要换一辆更大的车,该选择哪个品牌?”

更好的操控、更炫酷的智能体验、更强劲的动力……虽然我对下一辆车有无限憧憬,但出于对妻子和宝宝的健康考虑,最后我俩达成了一致:

至少在从怀孕到宝宝3岁这几年内,沃尔沃是唯一能让我们放心的选择。

原因在于,沃尔沃已将“安全”两个字深深融入了品牌血液中,更不止于行驶、碰撞安全,还包括对空气安全近乎变态的追求。

沃尔沃多年来在国内外各大汽车空气安全检测评比中,无一例外斩获最佳成绩,堪称这一领域“孤独的王者”。

最近,网上车市联合第三方权威机构——吉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

沃尔沃XC60和奔驰GLC的车内空气质量进行了权威监测,结果显示,相比于奔驰GLC的优秀,沃尔沃XC60全面领先,以远超行业平均标准和国家标准的成绩,为“安全之王”证言。

此次检测针对两车内饰进行了全方位检测,沃尔沃XC60的甲苯、二甲苯实测含量分别为0.012mg/m³和0.016mg/m³,含量远远低于国家要求,仅相当于国家标准的1.1%。

同时,如锑、砷、钡、铬、硒等重金属挥发物,以及着色剂、芳香胺、溶剂等工业挥发物在沃尔沃XC60上难觅踪影,仪器给出了“ND”结果。而这些污染物往往最易被消费者所忽略,是造成多种严重疾病的元凶。

为什么怀孕期间 坐沃尔沃更容易生出健康宝宝-图6

事实上,沃尔沃能够轻松通过各类严苛空气质量测试,因为其有一套严苛的车内空气质量研发测试体系。

对于车内空气安全,沃尔沃制订了独属于自己的标准,从材料入手,坚决剔除含铅、锑、特定塑化剂、烷基锡化合物和溴等材料,当然还有为消费者诟病的沥青阻尼件,而采用成本更高,装配工时更高的环保性材料,从源头上杜绝了空气污染物的产生。

在标准之上,沃尔沃组建了“鼻子小组”,专门甄别带有刺激性挥发物的材料。这支小组成立二十余年,组内人员要求不过敏、不吸烟,以“无污染之躯”应对高负荷、高标准筛选工作。

正是在如此高标准的把控下,沃尔沃的每一款车的主要内饰覆盖件都达到了婴幼儿使用标准,打消了每一对父母的潜在忧虑。

为什么怀孕期间 坐沃尔沃更容易生出健康宝宝-图9

空气质量正在成为影响婴幼儿健康的关键因素之一,对于那些正在备孕,或已怀孕的妈妈来说,车内空气质量将是不容忽视的空气安全重要维度之一,而沃尔沃正在不遗余力地为每个妈妈和宝宝营造一个健康绿色的出行空间。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