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VS上汽!奔腾“复制”红旗模式 能否超越荣威

一汽VS上汽奔腾复制红旗模式 能否超越荣威-图1

车市进入存量竞争时代,车企彼此眼中的唯一“猎物”只有对手的市场份额。

中国品牌在这场残酷的车市淘汰赛中,本就处于弱势地位。而竞争已从产品,逐渐升级至包括营销、管理、战略规划的全体系力对抗层面,尤以一汽集团VS上汽集团这样的巨头对垒看点颇多。

抛开已确立头部位置的吉利、长安、长城,分别依托于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的奔腾和荣威是值得研究的两个处于第二梯队的中国品牌。

这两年,一汽红旗增长势头迅猛。这与一汽集团大力改革和创新息息相关。在集团核心资源的赋能下,一汽红旗已经质变,成为了豪华车市场一股令人生畏的中国力量。

同属于一汽自主板块的奔腾品牌同样不遑多让,受益于集团资源倾斜扶持,展现出良好上升势头,有望复制“红旗速度”。其2019年累计销量超过12万辆,同比增长33%。

一汽VS上汽奔腾复制红旗模式 能否超越荣威-图2

相较之下,上汽荣威则显露疲态,2019年累计销量为42万辆,同比下降10%。今年1-8月,上汽荣威累计销量为22万辆,全年销量同比负增长几乎已是定局。

虽然从绝对销量来看,两家车企尚不能同日而语,但从目前所展现出的状态来看,一汽奔腾蒸蒸日上,上汽荣威却进入了瓶颈期。

此消彼长之下,假以时日,一汽奔腾的销量有望比肩上汽荣威,甚至完成反超。

一汽VS上汽奔腾复制红旗模式 能否超越荣威-图3

一汽VS上汽奔腾复制红旗模式 能否超越荣威-图4

一汽奔腾和上汽荣威都是各自集团的自主中坚力量。

如果我们将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的各个板块做横向对标的话,从乘用车到商用车、从自主到合资,两个集团的主力板块都可以一一对应。

但相比于拥有辉煌历史和特殊情怀的红旗品牌,无论是荣威还是名爵,都难以与其正面对标。

不过,上汽荣威的志向是远大的。自2006年诞生至今,荣威向上冲击的动作从未停止。

9月份的北京车展上,上汽荣威首发亮相了全新MPV车型iMAX8,预售价为20.88-25.88万元。

该车沿袭了荣威一贯的向上思维:试图以一款产品单点突破中国品牌20万元天花板,继而完成品牌整体向上。

此消彼长一汽奔腾未来有望超越上汽荣威-图2

但品牌向上从来不能一蹴而就。

从2007年即推出20万元价位的750、30万元的W5,再到2012年推出30万元级别的950,再到近年来继续推出20万元的RX8和30万元的MARVEL X,上汽荣威勇气可嘉。

但平淡的销量证明,上汽荣威的向上战略显得操之过急,缺乏必要的沉淀。

反观一汽奔腾,则在“变革和创新”的宣言下,稳扎稳打,徐徐进击。

自2018年发布“新奔腾”战略和“世界之窗”全新logo以来, 一汽奔腾一举颁布了“B、E、S、T”四大产品序列规划,并先后推出多款T系列全新SUV车型,覆盖主流SUV细分市场。

与此同时,在一汽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奔腾先后推出了FMA和FME两大整车制造平台,为全新第三代奔腾B70的问世打牢基础。

与荣威屡次向上冲击未果成鲜明对比的是,一汽奔腾共享一汽研究总院的自主创新技术,产品定价务实亲民。中大型SUV T99的售价区间为14-18万元,主力车型T77/T77 PRO则出击8-13万元主流市场,梯次配置鲜明,目标明确。

此消彼长一汽奔腾未来有望超越上汽荣威-图3

事实上,虽然屡次推出高端产品,但荣威当下的主力销售价格区间仍位于10万元,与一汽奔腾处于同级水平。

荣威多款高端产品平淡的市场表现,不但未能助力品牌形象提升,反而给企业成本控制带来极大压力。而一汽奔腾所奉行的高价值感产品策略,则有助于提升市场接受度,逐步提升品牌认知。

一汽VS上汽奔腾复制红旗模式 能否超越荣威-图5

众所周知,一汽红旗定位于豪华品牌,一汽奔腾则面向主流大众市场。随着汽车消费市场愈发年轻化、多元化,一汽奔腾也加快了向年轻消费者靠拢的步伐,在产品和营销层面,与一汽红旗营造了截然不同的调性和形象。

这与时下手机厂商打造双品牌的思维一致。华为/荣耀、vivo/iQOO、小米/Redmi均形成了调性分明的品牌矩阵,来面向不同细分市场和渠道。

上汽荣威和名爵也本该是一对发挥良好协同效应的兄弟品牌。

然而,与名爵多年来高举“运动性能”大旗不同的是,荣威的品牌印象始终是模糊的。

从品牌成立初期时的高中低四面出击,面向主流市场,到2016年RX5推出时,邀请马云展台为品牌烙上“互联网”基因,再到今年推出全新双标,打造科技国潮荣威,再次向上。

荣威的品牌印记始终在变化中。

此消彼长一汽奔腾未来有望超越上汽荣威-图4

事实上,近两年推出的新车均搭载了智能互联、自动驾驶辅助等科技装备,都可以自称为智能互联网汽车。这让荣威的“科技互联网”标签并不鲜明。

纵观那些成功的汽车品牌,奔驰之于豪华、宝马之于运动、沃尔沃之于安全,无不令人印象深刻,如数家珍。而中国品牌如领克者,也成功打造出了潮流新锐的品牌标签。

客观来看,汽车品牌打造一个鲜明特殊的品牌印记并不容易。但针对具体产品来寻求突破则是可行的。

在红旗承接高端豪华市场之后,一汽奔腾的任务则是面向主流大众市场。针对多元化消费需求,一汽奔腾选择为每款产品打造特殊“车设”,并配合对应的营销策略来夯实印象。

奔腾T99——机长座驾、奔腾T77PRO——跑男座驾、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新国民家轿……

此消彼长一汽奔腾未来有望超越上汽荣威-图5

一汽奔腾始终明确自己的受众就是广大普通消费者,而针对二次元、国潮、主旋律这些圈层文化和价值观,一汽奔腾有目的地从产品研发到营销推广,去主动迎合,将全新产品的科技内涵糅杂在鲜明的“车设”中,令人印象深刻,市场表现自然节节提升。

一汽VS上汽奔腾复制红旗模式 能否超越荣威-图6

上汽荣威是上汽集团自主板块的“嫡子”。

多年来,得益于上汽集团在中国车市高速增长期收获的巨大红利,上汽荣威获得的资源投放无可比拟。

虽然上汽乘用车拥有荣威和名爵两个品牌,但荣威的在售车型数量多达15款,而名爵只有6款;同时,上汽自主研发的全新技术,如“蓝芯2.0T”、“3.0T绿色澎湃动力”都率先应用于荣威产品上。

对于荣威,上汽集团倾尽了资源和心力。

此消彼长一汽奔腾未来有望超越上汽荣威-图6

一汽奔腾在一汽集团内部的优先级也在持续提升。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现身一汽奔腾展台,为首发亮相的全新第三代奔腾B70揭幕。

今年3月,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项目。作为此轮改革的直接受益者,一汽奔腾在未来将在集团重点资源的持续扶持下,获得更稳定、更长效的发展环境。

7月份的长春国际车展,以一汽集团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孙志洋为首的奔腾新领导班子集体亮相,代表着一汽奔腾的层级进一步提升,将直接归属于集团党委领导。

在集团内享有同样的待遇,但为什么一汽奔腾显现出无限潜力,而上汽荣威则进入瓶颈了呢?

背后的答案或许在聚焦。

上汽荣威不但未能同名爵在品牌调性做出有效区隔,其品牌发展前景也尚处于迷雾中。

上汽荣威在5月份发布了两个全新品牌标识,其中R标系列新能源产品将拥有独立销售渠道,成为品牌向上的新桥头堡。

但此前有消息称,上汽集团内部已准备推出新能源L品牌,独立于荣威和名爵之外,成为上汽全新自主高端新能源品牌。

L品牌和荣威R品牌是什么关系,外界不得而知,但两者会不会造成内部竞争的局面,是令外界担忧的。何况,名爵同样拥有一揽子新能源产品计划。

由此带来的成本激增,以及资源消耗问题,需要上汽集团的领导团队再三审视。

此消彼长一汽奔腾未来有望超越上汽荣威-图7

一汽集团的自主板块则更加明晰,始终聚焦于两个品牌的发展。

红旗和奔腾分别承接不同细分市场,共享同源技术,成本利用率和营销效率得到了显著提升。

不仅如此,奔腾和红旗显著的品牌调性差异,也能够促进消费者完成内部换购,逐步建立起一汽自主的细分小市场。

一汽VS上汽奔腾复制红旗模式 能否超越荣威-图7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