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CA蔡迪霓:在中国聚焦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打造特色品牌文化

FCA蔡迪霓中国复兴计划聚焦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用户热爱是力量源泉-图1

美丽的亚平宁半岛是一块“天赐之地”。

地中海吹来的温润海风一路向北,与从阿尔卑斯山南下的寒冷空气在半岛上碰撞,交融,最终形成了冬暖夏凉的宜居气候,滋养着热情、奔放、感性的意大利人。

坐在我对面的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FCA)亚太区首席运营官,及广汽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广汽菲克)总裁蔡迪霓是一个意大利人,也是一位中国通。

FCA蔡迪霓中国复兴计划聚焦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用户热爱是力量源泉-图2

在我与蔡迪霓为时一个小时的交谈中,能感觉到以他为首的FCA亚太区团队正在深入探寻中国车市的内在运行逻辑,以及中国消费者的喜怒哀乐。

对于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两个品牌在中国的发展前景和战略,蔡迪霓反复强调“现在只是刚刚开始,要一步一步来,不可以操之过急。”

FCA蔡迪霓中国复兴计划聚焦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用户热爱是力量源泉-图3

FCA蔡迪霓中国复兴计划聚焦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用户热爱是力量源泉-图4

目前在中国,FCA亚太区主要负责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两个品牌的运营。

从市场大环境来看,这两个调性鲜明的品牌都属于优质资产。无论是代表户外越野精神的Jeep,还是与驾驶和性能划等号的阿尔法·罗密欧,就如同劳力士、香奈儿一样,它们都已成为了某种生活方式的代言人。

蔡迪霓说:“这两个品牌所蕴含的丰富内涵甚至已超越了品牌和产品本身。”

毫无疑问,FCA在中国握着一幅好牌。

广汽菲克是最年轻的合资公司之一,却拥有十分完备的SUV产品线。从A级到C级,从国产到进口,从都市到越野,广汽菲克的6款产品完美覆盖各个细分市场,且对应不同生活场景。

阿尔法•罗密欧虽然仅有两款进口车型,但都是能传达品牌灵魂的产品。更何况,为了体现对中国市场的重视,阿尔法•罗密欧也将四叶草高性能系列呈现给了中国消费者。

FCA蔡迪霓中国复兴计划聚焦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用户热爱是力量源泉-图2

在蔡迪霓看来,这两个品牌与不少中国消费者已建立起了深厚的情感连接。“甚至我在中国接触到的一些人,他们对于这两个品牌的理解程度比意大利人还要深入。”

对于狂热的越野玩家,牧马人是一座难以绕过的传奇产品。而对于那些热衷于驾驶的人,giulia更是完美的驾驶机器。

蔡迪霓曾带领团队做市场调研,有高达66%的人在体验过阿尔法•罗密欧后,选择成为这个品牌的车主。而更多的人,在体验过giulia后,众口一词称其为同级别最强操控车型。

如此好的产品和市场基础,选择自然不难做。

蔡迪霓表示:“接下来,FCA在中国的战略将聚焦于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两个品牌,充分释放两个品牌蕴含的巨大潜力。”

FCA蔡迪霓中国复兴计划聚焦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用户热爱是力量源泉-图5

蔡迪霓的这番话,相信让很多喜爱两个品牌的人吃下了定心丸。毕竟几年前菲亚特品牌退出中国,令不少人遗憾至今。

但无论是FCA还是广汽菲克,仍需正视企业目前在中国面临的挑战。在中国车市进入下行轨道后,Jeep品牌的表现不尽如人意,而初来乍到的阿尔法•罗密欧更错过了黄金时间。

FCA蔡迪霓中国复兴计划聚焦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用户热爱是力量源泉-图3

翻开蔡迪霓的工作履历,他先后供职于菲亚特、格特拉克、FCA等多家全球知名整车和零部件制造企业,并陆续担任过测试工程师、标定经理、采购经理、大区经理,大区COO、合资企业总裁等多个职位。这让他对汽车研发、供应链管理、营销建设、企业运营等多个领域的工作都了然于胸。

如此丰富的履历,让他深谙造车这门生意的内在逻辑。同时,他注意到了中国市场日新月异的变化,“无论是技术和产品,还是营销,每天都有新想法和新事物。”

“十年前的中国车市与现在完全不同。” 蔡迪霓以在中国工作10年的切实体会,讲述了自己对于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变化的理解。

十年前,外资品牌都是在国外研发产品和技术,然后引入中国。但如今,不仅从政策层面对新能源、智能互联加以扶持,中国蓬勃发展的互联网产业,也催生了消费者对智能汽车的热情。

“尤其在智能科技领域,目前中国市场已是全球风向标,所以我们要紧随趋势。”

基于FCA亚太区弱化轿车,强化SUV的整体产品战略,广汽菲克加紧了在新能源、智能互联领域的研发和布局。

FCA蔡迪霓中国复兴计划聚焦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用户热爱是力量源泉-图4

Jeep在中国推出了品牌首款电汽化车型指挥官PHEV,佐证了FCA对于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而在今年的成都国际车展期间,FCA还与广汽集团签署了最新的战略合作备忘录。虽然细节尚未公开,但蔡迪霓透露:“两家企业将继续展开深度广泛合作,建立更紧密的联系,从产品到技术,再到营销,全面为Jeep品牌赋能。”

他同时表示:“中国市场是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也是最具活力的市场。FCA和PSA合并后,将组建成为全球第四大汽车集团。基于公司的行业地位,中国市场是未来企业战略的重心之一,一定会采取长期战略。”

FCA蔡迪霓中国复兴计划聚焦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用户热爱是力量源泉-图6

在交流期间,蔡迪霓反复强调的“长期战略”、“一步一步来”,与此保持一致的是他的耐心。

站在他的位置和角度来看,实施长期战略的关键是确立正确大方向。

蔡迪霓坦诚去年8月他刚进入公司时,广汽菲克正处于历史最艰难时刻。“那时由于市场表现不好,公司所有人都在抓细枝末节,自下而上得推动事情,反而失去了大方向。”

但蔡迪霓凭借着丰富管理经验,迅速遏制住了这一势头。去年第四季度,广汽菲克的销量开始逐步回升,12月销量已达标,回到了2018年时的水平。

FCA蔡迪霓中国复兴计划聚焦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用户热爱是力量源泉-图5

蔡迪霓认为,企业只有明确了战略大方向,全企自上而下按照这个方向一步步推进,一切就会回到正确轨道上。

但从快速变化的市场中,透过纷乱的头绪,辨析到变化背后的大趋势,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然而,不管市场如何变化。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两个品牌的核心优势不会变,即广泛而热烈的品牌情怀,以及较强的品牌忠诚度。

蔡迪霓表示:“现在对于FCA最重要的不是多卖一辆车,而是让更多人来体验 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的产品,感受两个品牌的文化。”

为此,他为Jeep品牌制订了打造品牌生态圈的计划。“买车之后,只是一段新关系的开始。”Jeep将围绕运动、音乐、美食、旅行四个要素,组织邀请车主、消费者来参加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不断丰富Jeep爱好者的生活内容,建立起彼此间的情感纽带。

他同时还透露:“虽然目前阿尔法•罗密欧和玛莎拉蒂采用一个渠道销售,但是未来这种情况会逐步改变。”

同时,阿尔法•罗密欧将在未来推出多款基于giulia和stelvio的特别款车型,来丰富消费者的选择。

FCA蔡迪霓中国复兴计划聚焦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用户热爱是力量源泉-图6

今年是阿尔法•罗密欧品牌创立110周年,同时也是中意建交50周年。在这一历史节点上,蔡迪霓表示:“中意两国文化本就有互通之处,FCA将会从更多方向探索两国文化的融合,让阿尔法•罗密欧成为中意文化交流的纽带,为更多消费者所熟知”。

此外,今年早些时候,FCA还聘请了曹志纲担任阿尔法·罗密欧中国区总经理,主要负责市场营销工作,将直接向蔡迪霓汇报。

曹志纲拥有30年汽车从业经验,曾在上汽通用五菱汽车、上汽大众、克莱斯勒(中国)、沃尔沃、吉利汽车等企业担任重要营销管理职位,具备丰富且深厚的营销管理经验,熟悉中国汽车市场的底层竞争密码。

这无疑将有效助推阿尔法•罗密欧在中国业绩的提升。

FCA蔡迪霓中国复兴计划聚焦Jeep和阿尔法•罗密欧用户热爱是力量源泉-图7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