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皮卡困局如何解围,新能源皮卡或成新红利

近日,北京市生态环境局二级巡视员兼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表示:北京正研究制定新能源货车路权通行等鼓励性政策。不少人都开始猜测,是否未来北京会开始大力鼓励新能源货车,其中新能源皮卡或许是北京皮卡困局的新出路。

北京皮卡困局如何解围新能源皮卡或成新红利-图1

今年6月,北京昌平区、海淀区、石景山区、房山区、延庆区、门头沟区、朝阳区多区突然颁布载货汽车(包含皮卡)的禁限行措施,令全北京的皮卡用户愕然。其中大部分用户,都是生活且工作区域全部都在五环外的北京市民,购买皮卡仅仅是因为其不摇号就能上牌的便利。

北京皮卡困局如何解围新能源皮卡或成新红利-图2

其实,早在去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和商务部就共同研究制定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并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级及以下城市加快取消皮卡进城限制,充分发挥皮卡客货两用功能。

北京皮卡困局如何解围新能源皮卡或成新红利-图3

的确,在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全国范围已经有多省市放开皮卡进城限制,并初步取得成果,解禁的多个省市在皮卡销量均迎来大幅度的增长。不仅仅是地级以下城市,一线城市“上海”也做出表率,让皮卡可以无忧上沪C牌,享受和沪C相同的待遇。那么为什么北京会与全国的政策方向和趋势相违背呢。

北京皮卡困局如何解围新能源皮卡或成新红利-图4

其实,从北京交通委员会、北京市财政局几日前联合印发的《2020年北京市新能源轻型货车运营激励方案》便可看出一二,该方案明确指出将会对报废柴油车并更新为新能源货车的“道路货物运输”营运企业,给予一定的激励资金,并叠加给予城区货运通行证奖励,但是车型必须符合最大允许总质量<4500kg,核定载质量≥1200kg,货箱容积 ≥6m3的技术条件。

北京皮卡困局如何解围新能源皮卡或成新红利-图5

也就是说,北京市多个行政区突然颁发的禁限行载货汽车(包含皮卡)的措施,实则是在给北京逐步更新替换新能源货车铺路。按照《北京市三年行动方案》规定,2020年北京全市新能源车保有量要达到40万辆左右。

北京皮卡困局如何解围新能源皮卡或成新红利-图6

那么未来北京必将会逐步提高新能源货车市场占有率,替换掉燃油货车,同时作为首都给全国起到一个表率作用,为全国推广新能源货车带来示范意义。其实,在新能源货车中,新能源皮卡更适合像北京这类拥堵情况严重的城市。因为,皮卡作为一种宜商宜家的的多功能车型,无论是城市通勤、还是城市短途运输都将比更宽大的轻卡等货车方便,并能够起到“一车多能”的作用。

北京皮卡困局如何解围新能源皮卡或成新红利-图7

但是目前发布的《2020年北京市新能源轻型货车运营激励方案》中并不包含皮卡车型。因此,新能源皮卡更应该受到北京市政府的重视,无论是给予购车激励还是货运通行证,政府都应该大力扶持。如果说,此前的限行燃油皮卡是为了给新能源货车铺路,是不得已而为之。那么,未来鼓励和促进新能源皮卡在北京的发展则显得合情合理。

北京皮卡困局如何解围新能源皮卡或成新红利-图8

在此,笔者再次呼吁,不如对新能源皮卡也给予相应的购车补贴,并可以针对个人用户发放,对于此前购买燃油皮卡并更新换购新能源皮卡的用户应该给予多重补贴和激励。另外,也应该对新能源皮卡发放货车通行证,或进一步放开路权,让新能源皮卡可以在市区自由通行,创造出了一个新的市场红利,无论是对北京的货运行业、还是新能源市场都将大有裨益。

北京皮卡困局如何解围新能源皮卡或成新红利-图9

当然,笔者仍然强烈建议相关部门应先处理好北京广大燃油皮卡用户的合理权益,无论是给予卖车补贴还是货车通行证等等。只有处理好此前的困境后,才能获得市民的再一次信任,也便于未来推行新能源货车普及工作。如若不然,新能源货车在北京的推广步伐或将受阻,因为即使现在因为补贴激励等原因购买了新能源货车,用户也不知道哪天就会有新一轮的措施和方案对你横加限制。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