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捷豹路虎库存连续2个月“夺冠” 超行业水平212%

奇瑞捷豹路虎库存连续2个月夺冠 超行业水平212-图1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了2020年7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7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91,其中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66。万万没想到,豪华品牌捷豹路虎远超行业平均水平,7月库存系数为3.52,不仅是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的两倍以上,更是位居整个行业榜首。

而在今年6月,捷豹路虎就曾以2.77的库存系数成为库存深度最高的汽车品牌。连续两个月库存系数位居整个行业榜首,让人不禁感叹:这一对曾经风光一时的英伦豪华品牌到底怎么了?

奇瑞捷豹路虎库存连续2个月夺冠 超行业水平212-图2

捷豹路虎品牌的高库存主要是由国产板块导致,进口车如路虎揽胜等产品由于疫情原因甚至出现供不应求、加价销售的情况。已实现国产多年的路虎揽胜极光等曾经深受市场欢迎的产品,国产后彻底滞销,库存高企。

虽然从今年年初开始,伴随着李大龙先生回归,出任捷豹路虎与奇瑞捷豹路虎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总裁,捷豹路虎制定了“轻装上阵”的发展基调,制定了一系列恢复性政策,帮助经销商恢复信心和业绩,并在降本增效层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消费淡季的双重大山,捷豹路虎依旧显得力不从心。

此外,捷豹路虎近期还宣布了一项让人颇感意外的人事变动,罗琳(Laureline Cochet) 将自9月11日起加入联合机构,担任市场部执行副总裁。她将接任此前离开公司的胡波。在加入IMSS前,罗琳曾任职于奔驰。按照设定,罗琳将“领导”捷豹和路虎双品牌在华的市场与产品营销工作,并向联合机构总裁李大龙先生汇报。

奇瑞捷豹路虎库存连续2个月夺冠 超行业水平212-图3

在众多外国品牌的营销高管越来越本土化的同时,捷豹路虎反其道而行之,这一波“逆本土化”的操作让人迷惑。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捷豹与路虎双品牌均实现了连续4个月的环比增长,6月销量环比5月增长10%。尽管实现了一定量的增长,但相比于曾经的辉煌,捷豹路虎今年的绝对销量堪称“惨不忍睹”。

2020年是捷豹路虎的“产品攻势年”,有多款重磅产品推出。其中就包括了全新捷豹F-TYPE和全新路虎卫士。但这两款车均不属于走量车型,捷豹路虎高库存的症结还在国产车板块,李大龙治下的联合机构将拿什么来扭转高库存颓势?

奇瑞捷豹路虎库存连续2个月夺冠 超行业水平212-图4

7月以来,中国汽车市场进入传统的消费淡季,疫情影响尚在,各大车企二季度的促销活动也已悉数释放了之前积攒的市场需求,库存量因此难以得到有效消化。加之批发量不减,不少经销商的库存压力仍在持续上升当中。

对于捷豹路虎来说同样如此。虽然经过此前的一系列改革措施,捷豹路虎的库存获得了一定的释放,但其如今肩负的压力依然值得重视。

连续两个月库存深度夺冠捷豹路虎拿什么逆转颓势-图3

根据捷豹路虎的官方信息,自去年7月起,其经销商库存情况就维持在1.5的健康水平,全网平均实现盈利,销售情况则实现了连续6个月的双位数同比增长。

另一方面,过去三年来由于销量受挫而造成的负面阴影也尚未被捷豹路虎完全驱除。事实上,捷豹路虎在2017年创下14.6万辆的销量新高后,便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遭遇滑铁卢,分别仅取得11.5万辆、9.9万辆的年销成绩。

随之而来的便是终端不惜代价的促销策略,“7折豹”、“8折虎”一度成为互联网上的名选段。无奈的恶性循环之下,经销商的库存越积越多,资金链遭受的巨大压力可想而知。

连续两个月库存深度夺冠捷豹路虎拿什么逆转颓势-图4

库存指数在某种程度上可以反映一个品牌在逆势中的“抗打”能力。换言之,如果一家车企具备高效的应变力以及强大的体系力,那么在行业整体下行、竞争加剧之时,当务之急就是保证自身的库存水平处于健康状态,从而维持企业整体平稳运行。

这是捷豹路虎需要进一步修炼的方向,也是其能否将市场挑战化为改革动力的关键所在。

奇瑞捷豹路虎库存连续2个月夺冠 超行业水平212-图5

在豪华车市整体走高的背景映衬下,捷豹路虎的高库存更显品牌的“压力山大”。但同时,这也意味着捷豹路虎将拥有更多转型机遇,从而顺势彻底解决困扰自身已久的库存问题。

自2012年成立以来,奇瑞捷豹路虎就立足本土打造了一套完善的运营管理体系,集成全球优势形成了完整的业务链。在一众豪华品牌中,捷豹路虎的研发、采购、制造、质量、物流体系皆不落下风,完全有能力为更加深入的本土化进程保驾护航。

连续两个月库存深度夺冠捷豹路虎拿什么逆转颓势-图5

以年初的疫情为例,捷豹路虎率先为经销商推出了一系列商务及防疫举措,并在线下门店停工的情况下灵活地以直播等线上形式为消费者提供服务及营销活动,高效地消除了疫情的影响。

今年第二季度,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延续了一季度末以来的回稳上升趋势,实现连续4个月的环比上涨,其中6月销量更是环比5月增长达10%。不难看出,自2019年便展开的品牌建设、产品力创新等措施正在发挥其正面作用。

随着汽车市场步入“金九”,我国经济大环境也正持续向好,一系列新政策的加码将显而易见地为新车销售带来增量。8月份车市打破季节性回落,环比7月上升就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连续两个月库存深度夺冠捷豹路虎拿什么逆转颓势-图6

值得注意的是,在消费升级换购和豪华车价格下探的双重驱动下,豪华品牌的库存指数进入了景气区间。因此,相比于其他竞争对手,此时的捷豹路虎更应该抓住机遇,合理地制定终端政策,进一步梳理订单体系及服务体系,将库存压力控制在合理范围内。

 

奇瑞捷豹路虎库存连续2个月夺冠 超行业水平212-图6

网友还看了
宝马X5 宝马X5 61.2万起 获取底价
奥迪SQ7 奥迪SQ7 116.98万起 获取底价
奥迪RS Q8 奥迪RS Q8 146.88万起 获取底价
奔驰GLE 奔驰GLE 69.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8.44L
网友评分: 4.4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