柠檬、坦克、咖啡智能,长城汽车的脑洞你get到了吗

魏建军的守正出奇和长城汽车的自我颠覆-图1

最近,有两位身处不同行业、但都在江湖上闯下赫赫威名的中国企业家语出惊人。

2019年,华为营收达8588亿元,同比增长19%,创历史新高。

任正非面对采访却说:“华为的目标是活下去。”

2019年,长城汽车年销量达106.03万台,同比增长0.69%,连续四年销量超过百万辆。

可魏建军在长城汽车30周岁来临之际说:“长城汽车挺得过明年吗?”长城甚至还发布了一部同名微电影,意味深长地吐露出魏建军的焦虑和担忧。

或许在围观群众看来,两位大佬多少有“贩卖焦虑”之嫌,至多也就落得个“居安思危”的美名,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如果站在他们的位置,以更宏观广阔的目光去审视企业的状态和产业格局,大概率会明白他们所言非虚。

魏建军的守正出奇和长城汽车的自我颠覆-图2

华为的艰难还好理解。而作为中国SUV的领军者,长城汽车的“命悬一线”更耐人寻味。

在第23届成都车展上,长城汽车携旗下四大品牌齐登场,第三代哈弗H6、哈弗大狗、WEY坦克300、欧拉ES11四箭齐发,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蓬勃状态。

在稍早举行的长城技术品牌发布会上,伴随着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全新技术平台一起出发的,还有魏建军振聋发聩的声音:“我们要进行脱胎换骨的改变,要进行彻底革命。”

虽然没人能预测未来,但当下的长城汽车已做出了坚定不移的选择。

魏建军的守正出奇和长城汽车的自我颠覆-图3

魏建军的守正出奇和长城汽车的自我颠覆-图4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生日是在庆祝和欢乐的氛围中度过。然而,长城30周岁生日却与凝重和沉思为伴。

长城对汽车产业格局改变和发展方向的思辩来自于两方面。

“过去三十年,我们走过不少弯路,犯过一些错误。”魏建军没有强调长城过往30年来创下的辉煌,以皮卡为锚点,凭借SUV迅速壮大,堵上姓氏的WEY品牌站稳15-19万元市场,哈弗品牌全球累计销量超过600万辆……

这一系列彪炳成绩都被一句“我们只是享受了改革开放和车市规模高速增长的红利”,轻描淡写地抛之脑后。

“但红利已消耗殆尽”,魏建军清楚认识到目前严峻的态势。合资厂商不顾一切地重启价格战屠刀,造车新势力们则凭借互联网思维来撬动传统汽车产业格局。更何况,一场疫情加速了全球格局演变的进程。

魏建军的守正出奇和长城汽车的自我颠覆-图5

 

所有的这一切都让长城汽车决心不再追思过往30年的辉煌,因为“每一个成功的过去,都可能把未来绊住。”

另一方面,则是创新技术的应用正在颠覆汽车本身。

日前,美团CEO王兴在社交媒体发表的言论让传统汽车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据说一辆宝马X5里的软件代码有3亿行,一辆特斯拉只要1000万行。真是令人绝望的差距。很类似2008年时塞班和iOS的代码行数差别。”

旁观者清,特斯拉的强势不仅让大众、丰田这些传统巨头如坐针毡,长城汽车也正深刻体会行业被颠覆的力量。

“如果看不到颠覆性的变化,那么被颠覆的一定是我们。”魏建军如是说道。正如在微电影中,他透过门缝看到的全新广阔天地一样,长城汽车正在勇敢地拥抱变革和未来,而“全球化”是长城接下来不顾一切也要实现的目标。

魏建军的守正出奇和长城汽车的自我颠覆-图6

诺基亚轰然倒下的历史绝不会被简单复制,因为在未来可见的很长时间内,出行仍是汽车的基本属性。

全球化也不能一蹴而就。魏建军在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说:“中国这么大的市场都打不赢的话,谈什么去海外。”

为此,在很多车企仍不遗余力地推出同质化产品的时候,长城汽车一举祭出了三个新平台,以及令人目不暇接,足已载入中国汽车工业发展史的技术成果。

长城汽车此次技术品牌发布会的信息量颇大。仅柠檬平台就支持A0-D级,轿车、SUV、MPV全品类全级别车型的开发。这不仅令外界产生无限遐想,仅专注于皮卡和SUV的长城汽车,未来或将重新开发轿车、MPV,成为一个全品类车型齐头并举的车企。而新模块化平台正是基础。

魏建军的守正出奇和长城汽车的自我颠覆-图7

与很多中国车企创始人不一样的是,魏建军从业数十年间,都在与汽车打交道。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长城汽车的前身是一家专营汽车改装修理业务的工厂,魏建军从那时起,像是一位与士兵同吃同睡的将军一样,便常驻工厂一线,整日在机械堆中摸爬滚打。

这不仅让他对汽车底层机械架构了然于胸,更让他对技术产生了莫大的热情,且长久保有这份情怀。

虽然欧美汽车工业发展历经百年,所积淀的成果不能朝夕间赶超,但魏建军骨子里的执拗,让他没有选择所谓的“弯道超车”,而是勇往直前。

此次长城汽车技术品牌发布会上,同三大平台一起亮相的还有热效率达38.3%的4N20系列发动机,涵盖2.0T、3.0T多种排量。同时,全球首款9DCT变速箱,中国首款9AT变速箱也浮出水面,将陆续搭载在哈弗、WEY的多款新车上。

长城汽车在积极投身于智能化、新能源化技术创新的同时,也同样下大力气在汽车传统机械技术方面进行突破,相对于其它自主品牌,建立起技术优势,从而反哺品牌。

魏建军的守正出奇和长城汽车的自我颠覆-图8

守正出奇,正是长城汽车对于自主技术创新的态度,也浓浓地展现出了魏建军的造车情怀,而他的这份情怀,也将让广大年轻人的民族汽车情怀落地。

魏建军的守正出奇和长城汽车的自我颠覆-图9

我们这代人对走出去是有情怀的”,此前魏建军在接受采访时真情流露。

“全球化”成为了长城汽车这两年及未来战略的核心关键词。从在俄罗斯建厂,到买下通用泰国、印度的两座工厂,长城汽车正在加速海外版图扩张速度。

但在构建全球板块基础能力之外,魏建军更注重的是价值观的输出。

“走向全球的将不仅是产品和价值,更是全新的价值观。”长城汽车的价值观是什么?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魏建军的守正出奇和长城汽车的自我颠覆-图10

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的魏建军想必是一位“军迷”,从他讲话中屡屡将企业战略称之为“战法”,将企业体系力形容为“炮火”,将新皮卡品牌命名为“炮”,以及全新的纵置非承载模块化平台命名为“坦克”,即可验证这个猜测。

或许,他同很多中国人一样,都是电视剧《亮剑》的忠实观众,也为李云龙那句“狭路相逢勇者胜,亮剑精神就是我们这支军队的军魂!”所振奋和折服。正因为如此,长城汽车不吝成本,海外建厂、收购通用工厂、构建七国十地研发布局,已亮出了宝剑锋芒。

截至今年上半年,哈弗品牌在俄罗斯1-6月累计销量达6,663台,同比增长接近翻倍,是俄罗斯市场销量第一的中国品牌。

但兵法有云:“攻城为下、攻心为上”。多年来,长城汽车产品行销全球六十余个国家,但面对欧美强敌,仍未占据有利位置,关键就在于价值观输出的缺失。

从长城近期一系列新产品的命名上,输出全新价值观已初露端倪。哈弗大狗、欧拉白猫、WEY坦克300,无不洋溢着强烈的中国色彩,充满着中国人的浪漫主义遐想。

更深刻地变革则发生在长城汽车内部。

魏建军的守正出奇和长城汽车的自我颠覆-图11

据魏建军介绍,长城汽车的变革将体现在两个打通:将品牌、产品、研发各环节打通,营销和品牌部门将深度参与产品的研发和制造。同时,打通作战单元,通过企业数字化变革,让营销直接触达用户,让听得到“炮声”的人作决策,职能部门做支持。

为此,长城汽车已成立了企业级数字化中心和产品数字化中心,并设立了往往只有科技企业才有的产品经理一职,紧跟用户需求变化而随时调整产品和营销策略。

因为这一变化,长城汽车的技术成果才能及时落地,率先推出了长城炮这样稀缺而畅销的产品。也因为这一变化,长城汽车才能敏锐的捕捉到人们对于生活的全新态度,推出哈弗大狗和WEY坦克300这样的新物种。

与此同时,长城汽车的营销也百花齐放。从联手筷子兄弟打造网红神曲,准确地击中了都市年轻人的泪点和笑点,到长城炮丈量珠峰,展现品牌硬核实力,再到哈弗大狗公开征名,掀起全民网络热议。

如今的长城汽车已不再是往日那个不谙世事,只埋头苦干的理工男,而是蜕变成了一个可与用户谈笑风生、段子频出的技术咖。

这一切变革均浓缩于魏建军非凡的时代魄力中。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只有勇于自我颠覆的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魏建军的守正出奇和长城汽车的自我颠覆-图1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