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如何破局?唯有技术+品牌同时向上突围

近年来,受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我国汽车产业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艰巨挑战。今年,随着新冠疫情蔓延促使全球局势进一步动荡,全球经济陷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我国汽车产业迎来了行将变革的重要窗口期。

在新四化浪潮的冲击和汽车品牌消费需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中国汽车产业在先后经历了生产资质竞争1.0时代、价格竞争2.0时代、技术竞争3.0时代之后,正在迎来品牌竞争的4.0时代。车企也正在完成从追求销量到追求销售质量的思维转换,因为没有销售质量,企业会快速土崩瓦解。

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交汇点,作为“疫”后汽车行业首个高端、权威、国际化、大规模的顶级峰会,“2020中国汽车论坛”将于8月13日至15日在上海嘉定隆重召开。

本届论坛主题为“新变局、新挑战、新思路——引领中国汽车新征程”,以一场T10峰会、一场闭门峰会、一个大会论坛以及8个主题论坛共11场不同议题各异的子论坛,共探汽车产业突破图强之路,助力中国汽车产业站上时代高地,引领全球汽车业共同健康发展。

其中,备受瞩目的第二届“网上车市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将于8月15日上午举行。此论坛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CAAM)主办,网上车市承办。论坛将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好产品也要会吆喝“技术品牌营销分享”,在首届论坛议题的基础上,继续深化探索技术品牌与消费者如何更好的互联互通,来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快速升级。

汽车企业如何破局唯有技术+品牌同时向上突围-图1

全球百位汽车领袖同堂探讨,2020中国汽车论坛带来三大升级亮点

中国汽车论坛由世界汽车组织(OICA)唯一全面支持、世界经济论坛(WEF)唯一全面参与,聚集全球汽车行业领袖,国内汽车界精英、政府高管、知名学者,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顶级智库峰会,在国内外屡次掀起非凡热烈反响,至今已成功举办9届。

拥有强大技术品牌的自主车企正在发光技术品牌营销新一轮探讨8.15开启-图2

8月份即将开幕的第10届论坛,不但已邀约上百家国内外知名整车、零部件及相关企业创始人、高管、行业意见领袖,且均确认了参会意愿,更得到了行业10大主管部委领导给予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

同时,国内外知名行业组织,如世界经济论坛、德国、日本、韩国汽车工业协会等国外组织,以及国内专业组织——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技术中心等机构高层也将支持并出席。从参会人员规格上,这将是一届前所未有的行业盛会,势必将产出深度、权威的讨论内容和高屋建瓴的见解。

除此之外,本届论坛还带来了三大独具价值的升级亮点。论坛全程将紧密围绕“十四五”设计架构,共探汽车强国之路;独有三大特色环节全面升级,高端权威、内容丰富;跨界合作伙伴携手致未来,引领产业开放融合新生态。

自主头部车企市占率稳步提升 拥有技术品牌成为增长新引擎

随着5、6月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车市快速回暖,这说明中国汽车产业长期稳定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但市场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上半年自主品牌的市占率已跌至34%,比高峰时的44%下降了10个百分点。

天下大势,此消彼长。自主品牌丢失的市场份额几乎都被合资品牌和豪华品牌所抢占。他们的底气源自于企业品牌价值,而支撑企业品牌价值的要素之一就是技术品牌。

拥有强大技术品牌的自主车企正在发光技术品牌营销新一轮探讨8.15开启-图1

(吉利CMA全球模块化架构)

汽车产业和市场正在快速变化。从产品来看,平台化、新能源化大势所趋,这让汽车集成化、模块化程度更高,为构建统一技术品牌建立了基础。从消费端来看,已成为消费主体的年轻消费者成长于信息爆炸时代,他们对于汽车技术品牌符号的认知在逐渐加深。所以,建立技术品牌刻不容缓。

汽车企业如何破局唯有技术+品牌同时向上突围-图1

(长城柠檬模块化平台)

在建立技术品牌的道路上,强势外资车企已走在了前列。如丰田混动“双擎”、本田混动“锐·混动”等技术品牌已成为企业品牌之外的金字招牌,为消费者所认同和追捧。

自主品牌也认识到了建立技术品牌的紧迫性和必要性。以吉利、长城、长安、奇瑞为首的头部车企近年来已纷纷布局自主技术创新,先后建立了技术品牌。

拥有强大技术品牌的自主车企正在发光技术品牌营销新一轮探讨8.15开启-图2

(长安蓝鲸NE模块化动力平台)

吉利的“CMA”模块化架构、长城刚刚发布的柠檬平台、坦克平台、长安的“蓝鲸NE动力”、以及奇瑞的雄狮智能化技术品台,都是支撑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基础。也正因有了这些技术品牌,自主头部车企面对不确定性增加的外部环境,仍能稳守市场份额,守住了企业基盘。

拥有强大技术品牌的自主车企正在发光技术品牌营销新一轮探讨8.15开启-图1

(奇瑞雄狮智能化技术平台)

随着改革开放拉开大幕,中国汽车产业现代化进程几乎同步开启。以发展时间为坐标,网上车市认为,伴随着创新科技的发展和消费者消费理念成熟,中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四个发展演变的阶段。

1.0生产资质竞争时代(1980-2000年):中国巨大的人口增长红利带来了潜力巨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一些外资品牌通过合资率先进入,一些自主车企也白手起家,成立了自主品牌,它们是中国车市的拓荒者。在这一阶段,谁拥有生产资质,谁就占据了市场先机。

2.0价格竞争时代(2000-2009年):随着越来越多外资品牌拥入中国,许多自主车企也如雨后春笋般崭露头角。这一阶段,刚刚富起来的中国消费者对价格非常敏感,谁的价格更低,谁将更有市场优势。

3.0技术竞争时代( 2010-2017年):自主品牌完成原始积累,获得了一定市场份额,它们希望通过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应用同合资车企对抗。同时,成长于网络时代的80后成为了新消费主体,也催生了对新技术的需求。这一阶段,新技术不断涌现,创新技术竞争愈发激烈,中国汽车产业生机勃勃,但也酝酿着新变革。

4.0品牌竞争时代(2018年-至今):登上消费主舞台的90后乃至00后Z世代对标签和符号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情。汽车产业也正经历新四化的浪潮冲击,如何将深奥的技术整合成品牌,成为了车企刻不容缓需要探索的方向。而外资品牌在这一领域的率先成功,更加速了4.0品牌竞争时代的到来。

纵观中国汽车产业这四个发展时代,从1.0到3.0,大多数车企还尚有立身之地,但4.0时代的来临是无情的,没有核心技术,不重视打造技术品牌的车企正在被市场无情地淘汰出局。

但随着技术品牌的建立,如何进行技术品牌营销,以消费者听得懂的语言,将专业、深奥的技术进行有效传播,是车企面临的另一重大课题。

这也是第二届“网上车市技术品牌营销论坛”这一分论坛举办的初衷及主要研讨的课题。

聚焦技术品牌营销关键议题,第二届网上车市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建言献策

第二届“网上车市技术品牌营销论坛”将聚焦以下五个主题:1、企业打造技术品牌的思路规划以及成功经验分享;2、打造技术品牌如何满足消费者的现实利益点以及过程中遇到的难点与问题;3、如何将深奥难懂的技术转化为消费者易懂的标签化、故事化、感知化、场景化;4、技术品牌如何与当下Z时代的消费者沟通互动;5、技术品牌如何国际化,如何通过技术品牌跻身一线阵营。

拥有强大技术品牌的自主车企正在发光技术品牌营销新一轮探讨8.15开启-图5

本届论坛将云集全球个大型车企高管、行业专家、高校学者就技术品牌营销主题展开观点交锋和细想碰撞,我们期待在论坛中,碰撞出更多的有创造性、建设性和启发性的观点与思想火花,为中国技术品牌营销的创新和落地,以及推动中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可行性思路和建议。

作为中国最早,成立逾20年的垂直类汽车媒体,网上车市将继续以行业洞察者姿态,并以强专业性、高权威性、广传播性,与主办方一起将第二届“网上车市技术品牌营销论坛”打造成对中国汽车产业的高效健康发展,具有良好推动建设作用的行业顶级智库峰会,掀起汽车论坛的新一轮高潮。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