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最失意品牌 这十个“鸡肋”车企要凉凉?

当2019年正式成为历史,所有的一切都已经盖棺定论。对于中国汽车行业来说,这一年寒风异常凛冽,从过去几家欢喜几家愁的局面,到如今大家纷纷选择抱团取暖以求生存,急转直下的市场形势令很多汽车从业者感到焦虑。

通过查阅资料,网上车市总结出2019年最失意的10大汽车品牌,分别是:东风风行、众泰、阿尔法·罗密欧、华晨中华、DS、宝沃、海马、力帆、昌河、SWM斯威。它们中目前已知的销量目标完成率最低的是东风风行,仅实现50.5%(这还是两次调整销量目标之后的数据),而已知亏损最多的当属力帆股份、众泰汽车,前者仅在2019年前3季度就赔了26.33亿元!后者则陷入公司资产数次被法院强制执行大股东股份冻结的境地。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豪车狂打折/巨亏26.33亿-图1

No.1 东风风行 两次调整销量目标,达成率仅一半

登榜理由:2019年下半年曾将销量目标降低近40%,但依然没有达成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豪车狂打折/巨亏26.33亿-图1

为了实现2019全年销量目标,东风风行在2018年末对企业高管层彻底“换血”,原总经理宣颖、委书记谭柳明、副总莫荣博、毛卫国均被调换。新任总经理唐竞上任后,东风风行在2019年年初定下了23万的销量目标,但上半年销量的大幅下滑,让其不得不在年中将目标降至14万辆下调幅度达40%。不过尽管如此,东风风行也没有达成预期,2019年全年仅售出116,153辆,仍然没有达成二次调整销量目标值。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最低仅完成销量目标54.3-图2

造成公司销量出现高个位数下滑的主要原因当属核心产品风行T5系列的持续疲软。2019年3月,东风风行发布T5加长版——T5L,本以为该车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挽回T5的颓势,没想到消费者并不买账。同年下半年,东风风行又推出了T5/T5L的国VI版,但是依然收效甚微。

No.2 众泰汽车 欠薪、裁员、公司资产被法院强制执行

登榜理由:抹不去的品牌印记——高仿 核心竞争力匮乏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最低仅完成销量目标54.3-图1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最低仅完成销量目标54.3-图2

“一半天使、一半魔鬼”,用来形容过去的众泰汽车再恰当不过。这个曾靠“高仿”豪车博取公众眼球的自主品牌,也同样因出众的性价比获得了不少客户的青睐。但是,这种简单粗暴的发展模式并不牢靠,当其他中国品牌开始走向自主研发之路,众泰的存在就显得无比扎眼。2019年对于众泰来说,已经危在旦夕!数据显示,在当年前3季度,众泰汽车的累计销量仅为13.46万辆,同比暴跌32%,巨亏人民币7.59亿元。

此外,众泰汽车还一直深陷欠薪、裁员、拖欠贷款等一系列负面风波之中,公司控股股东铁牛集团的股份更是因合同纠纷在同年11月7日被司法冻结。在公司现金流本就岌岌可危的情况下,众泰至今仍需偿还拖欠比克动力电池6.15亿元的贷款及逾期违约金。

No.3 阿尔法·罗密欧 车是好车,但品牌形象颜面扫地

登榜理由:5.8折大甩卖,买Ghibli送Giulia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豪车狂打折/巨亏26.33亿-图1

阿尔法·罗密欧于2017年正式进入中国市场,并带来Giulia和Stelvio两款车型。Giulia是一款中型轿车,上市之初便吸引了众多性能车爱好者的关注,其搭载与法拉利同款的2.9T发动机,百公里加速仅需3.9秒,首发时推出的350辆限量版车型在电商平台上一抢而空。

到了2018年阿尔法·罗密欧在华销量便出现了下滑,进入2019年距离国六排放标准的实施越来越近,为消化大量库存使出浑身解数,各地经销商推出了包括6.5折团购、买玛莎拉蒂Ghibli送Giulia以及5.8折等一系列让利活动,却少有人关注。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豪车狂打折/巨亏26.33亿-图2

价格大跳水的阿尔法·罗密欧甚至已经比同级别主流合资车型的购买门槛更低,但是其高昂的维修保养价格是摆在消费者面前的一道高墙。此前,一辆Stelvio SUV与前车发生追尾事故,在前脸损坏、发动机盖变形隆起,损伤并不是特别严重的情况下,维修报价单显示维修费用高达11万元。

阿尔法·罗密欧的快速没落不局限于中国,ALFA 4C在海外市场同样由于销量不佳在2019年正式停产。此外,FCA集团与PSA集团的合并也影响了阿尔法·罗密欧的未来,此前公布的5年计划产品数量从7款砍至4款。

No.4 华晨中华 全年销量只有2万多台

登榜理由:产品少,迭代速度慢,经销商退网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最低仅完成销量目标54.3-图1

相比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如日中天,自主乘用车品牌华晨中华的声量一直很小,算是中国品牌里最底层的那一拨。2019年,中华的累计销量仅有2万多辆,同比下降7成左右。最让中华“失意”的事情是,曾被寄予厚望的中型SUV——中华V7,即使是在增加1.8T车型的情况下,也并没有为其带来增量。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豪车狂打折/巨亏26.33亿-图1

另外,华晨本想以“宝马”作为背书,耗巨资开发了模块化平台——M8X,同时搭载宝马王子系列发动机。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M8X并没为中华带来实质上的益处,基于该平台打造的首款车型中华V7,可谓是“出师不利”。与此同时,一直想利用与宝马的合作推动华晨自主业务板块的“掌舵人”——祁玉民也在2019年卸任,对中华品牌产生了一些影响。

No.5 DS 比法拉利跑车销量还少的“豪华品牌”

登榜理由:累计亏损近50亿元,遭股东双方抛弃

DS是PSA(标致雪铁龙集团)旗下的豪华品牌,由合资公司长安PSA负责生产和销售,目前已有5款国产车型。2013-2015年间,DS在华市场表现可圈可点,在此之后便开始急速下滑。过去几年,合资公司并未放弃DS品牌,并于2018年推出了全新产品DS 7,但是从后续市场反馈来看,这款重磅车型完全没有达到预期。2018年,DS全年销量不足4,000辆,2019年前11个月仅售出2,000辆左右,甚至比不过其他同类型企业一款车型的月销量。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豪车狂打折/巨亏26.33亿-图1

伴随着销量暴跌的还有巨额亏损与产能闲置,根据长安汽车2013-2019年9月30日的财报显示,长安PSA股权收益累计亏损24.55亿元。要知道长安汽车只持有长安PSA一半的股权,这也就意味着长安PSA过去六年间累计亏损金额高达49.1亿元!2019年11月,PSA集团曾宣布,计划出售所持有的长安PSA的50%股份;而在2019年最后一天,长安汽车也发布了转让长安PSA剩余50%股权的公告。被股东双方同时抛弃,DS真的很惨!

No.6 宝沃汽车 被宝能收购后变成“自嗨”品牌代言人

登榜理由:宝沃,你这两年在干什么,也许你自己也不清楚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最低仅完成销量目标54.3-图5

从2015年开始,宝沃给自己带了“德系豪华”、“BBA+B”、“工程师”等不少帽子,但品牌人设的高调却并没有让宝沃的经营有一丝好转,出道第二年便跌入谷底。与此同时,浮夸的品牌调性与实际产品力形成的巨大落差,也让不少消费者感觉到自己智商被侮辱。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最低仅完成销量目标54.3-图6

如今宝沃销量持续不振、品牌声名狼藉的局面,即使拥有高超“财技”的陆正耀也无力改变。这位本想依靠神州体系赋能宝沃的资本大师,或许没有想到足够强大的神州系碰到宝沃也得“歇菜”。或许,宝沃今年唯一能被记住的事,就是郎永淳、抖音网红虎哥联手奉上的“好才能贵,贵才能好”的朋友圈魔性广告。

No.7 海马汽车 卖房是主业,造车只是爱好

登榜理由:2019全年销量2.5万台 卖房赚了7千多万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豪车狂打折/巨亏26.33亿-图1

拥有31年历史、300万保有用户的海马汽车,2019年同样过得不如意。截止当年11月底,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仅为25,610辆,同比减少58.95%。

当年4月,其股票被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处理”,股票名称也从“海马汽车”变更为“*ST海马”。基于此,海马不得不“卖房保壳”。2019年11月23日,ST海马发布公告称,公司此前挂出的401套房产(上海、海口两地)中,已有318套成功售卖,收到累计款项超1.2亿元,对净利润的影响金额为7,364万元。虽然此举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海马汽车当前的资金压力,但毕竟不是长久之计,调整自身战略、引入外部投资或许是最好的解决方式。

No.8 力帆汽车 尹明善的造车梦破碎了

登榜理由:卖!生产资质,卖!足球队,还要卖什么?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豪车狂打折/巨亏26.33亿-图3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豪车狂打折/巨亏26.33亿-图4

力帆毫无疑问是这10大汽车品牌中处境最危险的一个:数据显示,2019年前3季度,力帆部分的银行贷款高达127.82亿元,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为104.86亿元。从卖球队、卖厂再到卖资质,力帆曾尝试过一系列的自救方式,然而这些只能算是杯水车薪。为了避免力帆的资金链断裂,重庆市政府特别为其组建了债权银行委员会。

力帆曾是中国民营车企中的重要一员,沦落到如今这个处境与其自身战略出现偏差有很大关系。据悉,如果力帆日后能够从“鬼门关”走出,其将回归主营的摩托车业务上。

No.9 昌河汽车 车企“内斗”的典范

登榜理由:昌河是北汽无人敢碰,无人敢管的“好孩子”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豪车狂打折/巨亏26.33亿-图5

自从完成“大昌河”业务重组,升级为北汽集团旗下的二级公司后,昌河汽车似乎一下子慢下来了。事实上北汽轮番派驻的历任领导都被“内斗”消耗的够呛。有昌河内部员工发文长叹“内斗厉害,管理混乱,工资低,没效益没前景。”

产品方面,目前昌河汽车旗下共有SUV、A级轿车、MPV以及新能源系列共7款在售车型,其中包括3款不太走量的新能源车。虽然昌河方面并未公布2019年的实销数字,但我们可以大胆预测,其完成此前提出的25万-30万辆的年销目标几无可能。

No.10 SWM斯威汽车 国外的月亮并不圆

登榜理由:“意大利血统” 没能拯救斯威汽车

2019年最失意10大品牌 豪车狂打折/巨亏26.33亿-图1

重庆的汽车制造业在过去两年遭受了极大的冲击,此次和力帆共同上榜的还有SWM斯威。这家自称带有“意大利血统”的汽车公司,相比于以上几个品牌来说,其实在2019年的动静并不小,它相继推出了全新G01 F(运动版)、G01国六版和G05三款SUV。为了改善销量,SWM斯威还针对2019款斯威X7推出了8折购车活动,其他几款产品也有不同幅度的优惠让利。

然而,造车终究不是一蹴而就的,没有成熟的技术积淀,没有产生规模效益,SWM斯威就无法与主流自主品牌一较高低。作为一家起步较晚的企业,SWM斯威能否能够像力帆那样幸运,由当地政府牵头改善企业经营情况,目前还不得而知。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