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出租车加速转型,换电模式为北京交通出行带来了什么?

今年7月,北京市发布通知称,将针对2018-2020年到期报废、更新为纯电动车的出租汽车实行奖励政策,明确了“具备充换电兼容技术,以快速更换电池为主”为获得政策奖励的必要技术条件。政策出台近5个月以来,北京市已经陆续新增投放了超过2000台换电出租车。

BEIJING北汽新能源作为国内最早进行换电模式大规模商业化落地推广的企业,在本轮北京出租车的转型升级过程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市内全部开放运营或在建的出租车换电站均由BEIJING北汽新能源牵头建设运营。据了解,BEIJING北汽新能源计划在2019年年内开放运营90座换电站,实现城区平均服务半径2.78km。

首都出租车加速转型换电模式为北京交通出行带来了什么-图1

在换电模式的助推下,首都出租车行业的转型升级正在加速进行。那么,换电出租车产业涉及的各方究竟如何评价这一模式?换电模式为北京交通究竟带来了什么?

网点日趋完善,换电高效便捷

评价换电模式究竟怎么样,战斗在一线的出租车司机显然最有发言权。据新晋换电出租车驾驶员介绍,北京市内的换电站,集中分布在五环区域、大型居民区、通州副中心周边、机场周边等地,而这些地区正是出租车最常去的接送客集散地,也是驾驶员的集中交班区域,这样的布局让司机朋友倍感便捷。

“换电真的非常方便!”有出租车司机表示,“我以前开油车的时候,就是在这些地点加油的,现在还是保持这样的驾驶习惯不变,日常接客、交班的地点附近都有换电站可用,而换电的效率甚至比加油更高。”

首都出租车加速转型换电模式为北京交通出行带来了什么-图2

还有司机反馈,近半年来,北京市内开放运营的换电站明显增多了,在市内拉客很有安全感。据负责建设换电站的BEIJING北汽新能源介绍,目前单个换电站的电池配备量为28块电池组,换下来的电池组会立刻回仓充电,可保证24小时不间断换电,单个换电站最高可满足300辆出租车的换电需求。

一旦BEIJING北汽新能源在年底达成站点开放运营的目标,理论日服务能力接近27000辆出租车。这一数字,远远大于北京市目前正在运营的换电出租车数量,能够为北京市内换电出租车提供充足的保障,这也就不难解释司机们的感受了。

“对于我们最关注的换电问题,北汽新能源人给出了答复和实际行动,我们坚信换电站会越建越多,换电时间还会缩短”谈及未来,绝大多数出租车司机都很有信心。

盈利能力增强,收入显著提升

对于广大司机朋友来说,换电模式最大、最直接的吸引力,来自收入的显著提升。
换电需时较短,意味着司机有更长的营业时间。据司机朋友反映,驾驶换电出租车进站完成一次换电,平均用时不到3分钟,与燃油车加油耗时相近。这对于出租车司机而言,意味着极大增加了有效运营时间及个人收入。

首都出租车加速转型换电模式为北京交通出行带来了什么-图3

众所周知,出租车司机分两班,满电交班,需要充电1小时;两班就得充电2小时。同时,换电出租车的运营成本也显著降低了。一位从充电出租车转为换电出租车的司机朋友表示:“过去担心燃油补贴没了,相当于份儿钱涨了一千多,跑了两个月,油钱从每天150元降到了电钱每天几十元,刨掉过去的油补,收入还是明显增加了。”

同时,BEIJING北汽新能源在北京市针对换电出租车采用的是里程计价模式,费用仅为0.35元/公里。其中特别人性化的一点是,无论空调、暖风的消耗费用包涵在里程计价0.35/公里之内。司机普遍反映,这样的设定非常好,因为计费按实际行驶里程收取,无需过多担心耗电费用,也不需要特别在意冬季的电池性能变化,整体算下来非常划算。

各界普遍看好,价值超出期待

既然战斗在一线的出租车司机对换电模式给出了极高的认可,那么出租车产业相关的各方对该模式又有着怎样的评价呢?

乘客是换电模式的直接受益者。有乘客表示:“最直接的好处就是,乘坐换电出租车的乘客,无需像缴纳燃油附加费。”除了这一经济上的实惠,换电出租车更好的静谧性、平顺性,带给了乘客更好的出行体验。

出租车运营企业,则是换电模式最大的收益者。据银建、北方、祥龙、双环等在北京市内投放了换电出租车的企业反映,通过换电站对电池进行统一的充电控制,能有效保护电池并延长其使用寿命,增加折旧年限,“这对于企业来说,就是直接的提高利润,增强竞争力。”同时,据投放较早的出租车企业反映,换电车辆的残值率比普通充电的新能源车更加保值,就车辆全生命周期的价值而言较非换电车辆更有优势。

首都出租车加速转型换电模式为北京交通出行带来了什么-图4

对于政府而言,换电站同样是一种最理想的出租车升级方案。首先,换电出租车无污染、零排放的特性,将直接助力北京的蓝天保卫战。同时,该模式能极大地节约土地资源,这一点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市的意义尤为明显。“一个标准换电站每天可服务约300台车辆换电,只占地约 67.5平米,而同样的充电服务能力,如换算为直流充电站,则需约3000平米。”此外,换电站可充分利用城市峰谷电能,更好地利用电网资源,减少电网负担,其所衍生出的退役动力电池的梯次利用更是具有巨大的价值挖掘空间。

综合来看,BEIJING北汽新能源换电模式在北京创造的价值,早已超出了出租车、出行行业本身,而是为社会的各个环节,都创造了超出期待的价值。随着北京市出租车行业转型升级的持续加速,换电模式不仅将带给首都人民更加便捷的绿色智慧出行体验,更将充分发挥首都地区的示范效应,推动该模式在更广的区域推广应用,助力更多地区的人民群众打赢蓝天保卫战。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