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利大幅亏损!大众有意出售 吉利成为潜在买家

从投资回报率角度看,宾利绝不是一个好的标的,未来其可能会面临被大众集团出售的命运。收购方,或许会来自包括吉利汽车在内的中国买家。

宾利大幅亏损大众有意出售 吉利成为潜在买家-图1

据美国汽车杂志《Automobile》报道,大众集团在今年3月份下旬也就是2018年财年发布会后,内部开始酝酿一个旨在面向未来的“Vision 2030”计划,该计划涵盖专注于核心品牌、全球生产网络的重组、简化关键技术;明确强调电动汽车,自动驾驶。品牌架构方面,一位大众集团内部人员透露,未来只有大众(含斯柯达、西雅特)、奥迪、保时捷品牌会长期存在,其他品牌也许会被出售或者砍掉。

该杂志指出,宾利未来在大众集团的定位中最“危险”。从经营数据看,过去几年宾利的盈利难言健康,2018年更是转盈为亏,亏损达到2.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超过22亿元),经营回报率为负的18.6%宾利未来的前景只有两个,要么大众集团继续为其投入,要么寻找可能来自中国的买家。不过,大众集团未来的PPE、J1两个高端车平台与宾利的基因并不符合,相比之下出售给中国买家在内的潜在收购者或许更现实。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集团的大股东保时捷家族对宾利也颇有看法。保时捷监事会主席Wolfgang Porsch在公开场合表示,“对于大众集团旗下的品牌来讲,产生一定的边际贡献非常重要。但目前宾利还没有做到,我们对此很不满意。”更有保时捷家族发言人直言,“宾利务必在两年的时间里实现扭亏为盈”。

如果宾利未来的命运不幸被这家外媒言中,成为一个中国车企控股的超豪华品牌,那么来自中国的主角会是谁呢?

从国内车企海外并购历史看,目前国内有过海外全资收购经验的车企只有吉利、上汽集团,其中吉利在2010年上演蛇吞象收购了豪华品牌沃尔沃,上汽集团旗下的南京汽车则于2005年收购了英国罗孚(MG、荣威品牌),2009年上汽集团收购了Maxus,也就是今天的迈克萨斯

不过就收购宾利的可行性而言,民企背景且有豪华品牌收购经验,最近几年又频频收购外资品牌股份(戴姆勒、宝腾、路特斯)的吉利可能性最大。一方面,吉利此前已经在英国有所布局,包括伦敦电动汽车公司(原锰铜)、路特斯汽车(拥有51%的股份),而宾利的运营总部、生产工厂都在英国。

另外,吉利向来是一个志在全球的公司,其计划2020年开始通过领克品牌进入西欧市场,而收购宾利可以让其获得巨大声量,这将有利于其打入欧洲市场。此外,对当前正处在转型阶段的吉利集团来讲,收购宾利也将极大的弥补其品牌知名度的短板。

而从经济角度考虑,大众集团无法控制宾利生产成本的问题或许可以在吉利这里得到解决。一方面吉利控股旗下沃尔沃集团的SPA模块化架构可以为宾利提供生产平台。此外吉利也可以改变宾利小作坊式的经营策略,将其打造成一个量产品牌,进而提升规模效益

另外,就市场表现而言,2018年宾利在中国市场的销量达到近3,000辆,占全球销量30%左右,增速超过20%,而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宾利的目标客户群体中国高净值收入人群规模将进一步提高,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也将保障吉利收购宾利的后续收益。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