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过百辆车 居然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认知

“真是一款‘神奇’的车型”,在三个小时的拍摄和驾驶之后,这是比亚迪e1给我留下的印象。这车简单来说就是一辆老款比亚迪F0的纯电动版,而要是细说起来,还真有点儿复杂,在比亚迪e1上你既能看到比亚迪最新的e平台三电系统、全LED大灯和DiLink旋转大屏,也能看到手动调节的外后视镜、裸露的门板和单薄的座椅,再结合补贴后6-8万元的预售价格,甚至让人有点儿看不懂它了。今天(4月12日),比亚迪e1将正式发布上市售价,它的硬实力如何?到底值不值这个身价?请先随我一睹为快。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1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2

首先来简单了解一下比亚迪e1的身世,明眼人都能看出它和比亚迪F0的关系,其实昨天试驾的时候,现场的厂家工作人员也并不回避这个问题。得益于比亚迪e平台的模块化架构,可以很方便地从燃油车变身为新能源车型。而从e平台的家族谱系中可以看到,比亚迪e1是入门级的一款产品,也是比亚迪e网(销售渠道)的第一款量产的e平台车型。啰嗦这么多可能有点儿绕,简单来说,比亚迪e1就是最低端的一款比亚迪纯电动车。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3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4

在酷似比亚迪F0的造型之下,比亚迪e1装上了比亚迪e平台最新的集成化三电系统,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45kW,最大扭矩110N·m,电池组容量32.2kWh,能量密度达到160Wh/kg,这些硬指标,让比亚迪e1拥有0-50km/h加速5.9s的性能和305km的工况续航里程,同时还具备享受国家新能源补贴的资格。

比亚迪e1随车配备安装在固定车位的6.6kW挂壁式充电盒,还配备家用220V充电枪,同时支持直流快充:常温状态下使用直流快充1.5小时即可充满,电量从30%充到80%只需半小时,充电12分钟可以行驶100公里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5

作为一款需要上牌的车型,车辆性能应该是把比亚迪e1和真正的老年代步车区分开来的首要因素,说实话刚一坐进这辆车里,我脑海里一下子浮现出几年前试驾知豆D2时那种一屁股坐到地板上、过减速带要非常小心翼翼的感觉,好在比亚迪e1随后用实力消除了我一部分顾虑。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6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7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8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9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10

关于比亚迪e1的电子旋钮换挡需要多说一句,实际使用中“N”挡不太好挂,很容易拧多了到“R”挡或者“D”挡,正确的方法是轻拧一下等1秒。不过这个换挡旋钮类似于左右旋转的拨杆,所以你大可直接在“R”或者“D”挡位就直接灭车走人,下回再启动自动回到“N”挡。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11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12

这种“沉稳”一个重要来源是沉,虽然没有了发动机的重量,但是电池组的份量也不容小视,如同“压舱石”一样铺在车辆底盘的中后部,好像车上坐着一个200斤的胖子,有效抑制了车身行驶过坑洼路面时的纵向弹跳,不过,电池组的这部分重量在制动时特别是紧急制动时就不太友好了。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13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14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15

在那些动辄0-100km/h加速不到5秒的纯电动车面前,比亚迪e1似乎是个“慢性子”,毕竟它的电机最大扭矩才只有110N·m,但如果你舍得踩,伴随着电流声响,还是能够获得不错的加速感受,电动车“衡功衡扭”的特性功不可没。比亚迪e1默认的驾驶模式为ECO经济模式,除此之外还提供SPORT运动模式和雪地模式,本次试驾中,主要体验了经济和运动模式,说实话差别并不明显。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16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17

 

整体来看,比亚迪e1的动力表现和驾驶感受与其“代步车”的身份相符,而且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加速性能不是它的强项,但是在本次试驾中,它的表显百公里能耗只有5kWh左右,而我之前接触过的纯电动车型百公里能耗基本都在10kWh以上,比亚迪e1在经济性方面的“特长”值得肯定。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18

接下来看看比亚迪e1在使用舒适性方面的表现如何。这里所说的使用舒适性包括了乘坐空间、人性化设计和配置等等,这些也是和车辆使用者接触最多的部分。先来说说个人认为好的地方吧,比亚迪e1的配置其实还算丰富。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19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20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21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22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23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24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25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26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27

全LED大灯、流水式转向灯、旋钮式换挡、全液晶仪表盘、可旋转的10.1英寸触摸屏、多功能方向盘等等,所有这些配置都汇集到比亚迪e1这辆以“代步”为首要功用的小车上,甚至令人有些意外。下面通过一段视频来简单介绍比亚迪e1的科技配置: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28

好了,以上就是个人认为比亚迪e1在使用过程中比较出彩的部分,如果您看完之后对这款小车产生了兴趣,那么下面的篇幅可就需要您认真阅读了。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29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30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31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32

比亚迪e1的车内空间不如比亚迪F0宽敞,主要原因在于位于底盘的电池组向车内侵蚀了一部分空间,导致后排座椅地板抬升,后排乘坐空间自然会受到影响,同时前排座椅高度也被抬升,如果驾驶员坐姿较竖直,方向盘很容易和腿产生干涉,这一点需要注意。当然了,车内空间和驾乘人员的身高以及日常坐姿有很大关系,上文中的体验仅供参考。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33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34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35

在车内储物空间方面,比亚迪e1除了四个车门上的水杯槽之外,还提供开放式手套箱和方向盘左侧的小储物格,后备厢虽然开口不大,但是后排座椅支持翻折放倒,能够拓展出足够大的容积,满足日常通勤和一般物品运输不成问题。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36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37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38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39

或许是我对比亚迪e1的要求过于苛刻了,要知道我试驾的这辆可是顶配车款,结合比亚迪e1全系6-8万元的预售价区间,难免会让人想要一款更完美的产品。既然已经有了那么多吸引人的科技配置,如果能把这些基本的人性化设计进行完善,无疑会增强用户的购买决心。

做编辑这么多年没想到被这辆老年代步车刷新了认知-图40

相信看完本文之后,您的心里已经有一个答案了。不可否认,比亚迪e1确实有着“一身才华”,但同样也有一些明显的缺陷让用户纠结,所以我只能说这是一辆才华有限代步车。至于它是不是值得购买?我想还需要等一等今天晚些时候发布的上市售价。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