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洞察》“更福特,更中国”,自立门户的福特中国2.0

《安定洞察》更福特更中国自立门户的福特中国2.0-图1

李安定(新华社高级记者 网上车市社长)

福特中国独立走上了前台。

4月3日,上任五个月的福特汽车全球副总裁,福特中国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陈安宁在上海发布了“福特中国2.0”计划。

这个计划雄心勃勃,并非单纯终止福特过去两年在中国市场的下滑;更要组合多方资源,把福特在中国的业务带到一个全新变革时的布局。

在中国汽车市场终结“井喷”,出现整体负增长的大背景下,转败为胜,重回发展快车道,福特中国面临双倍艰难,但是大有希望。

《安定洞察》更福特更中国自立门户的福特中国2.0-图1

1 自立门户干大事

去年10月,福特全球宣布大动作:中国市场从亚太区剥离出来,和北美市场并列成为福特两大核心市场。升格一个独立的事业部,一个“直辖市”。

由陈安宁,刘曰海为代表的福特中国新团队。是一支在福特工作过多年,又在中国市场有深入实践的“靠谱”团队。经过五个月紧锣密鼓的研判,新团队交出第一个战略层面的答卷。

“福特中国2.0”,可以简单概括为“154”。一个承诺:“更福特,更中国”;5大核心计划,涉及产品、创新、智能科技、新能源和合作伙伴;以及立即组建创新、产品、设计、新能源四大中心,在中国独立研发新车,甚至反哺全球市场。

“针对中国业务,福特集团给福特中国充分授权,中国的业务将由中国本土的人才团队主导。”陈安宁两个月前曾经底气十足地对我说。

实施“福特中国2.0”,广揽天下英才,组建一流团队,那些“英译中”的技术机构,全面升级为从事开发设计创新的实体。福特中国已从原来”的“二传手”,变成自立门户,放开手脚,干大事的姿态。

《安定洞察》更福特更中国自立门户的福特中国2.0-图2

2 一桌硬菜,眼见为实

存量竞争的市场转变是残酷的,源源不断的新车型和落地的创新技术的一桌硬菜,才是让媒体信服的胜出机会。

似乎在针对这种“焦虑”,“福特中国2.0” 五项计划之首的“330产品计划”就承诺,未来三年,将推出30款专为中国打造的福特和林肯品牌新车型。其中包含10款新能源车。是忽悠还是干货,立时可鉴。

福特福克斯当年曾以“活得精彩”为诉求赢得中国轿车市场单一车型销量之冠。今年初发布的最新福布斯,率先搭载了福特Co-Pilot 360智行驾驶辅助系统。发布会上,用全景动画和实车的配合,呈现了在复杂路况上新福克斯智能控制的“聪明”和“当下”。

陈安宁自豪地宣布,到今年年底,所有在中国销售的福特和林肯品牌新车型将实现100% 搭载智能互联系统;同时,将加大在自动驾驶方面的研发力度,到2021年,将先于美国推出首款量产搭载蜂窝车联网技术C-V2X的车型。

2019年,福特、林肯双品牌将推出11款新车,这些车型主要覆盖SUV、新能源细分市场,其中SUV车型多达9款。目前福特领界、新款撼路者已经正式上市,今年年底前,由中国团队研发的一款大型SUV将在中国全球首发。领界纯电动也在年内推出。

《安定洞察》更福特更中国自立门户的福特中国2.0-图3

3 “更中国”是现实,“更福特”是情怀

作为“更中国”的产品,定位在翼虎级别之上的全新SUV——福特Escape在发布会上亮相。其Titanium版首次针对中国消费者喜好而全新设计了前脸造型。

“我们发现中国消费者更青睐’蓄势待发的动感’的设计——一颗聚而未滴的水珠,或一张引而未发的弓弦,形态未必张扬,却蕴含磅礴动势。”福特全球设计副总裁Moray Callum解说道。

就在发布会场的入口处,则摆着福特和百度共同研发,正在道路测试中的L4级别的自动驾驶车型。

一项调查显示:中国消费者对智能联网汽车、无人驾驶汽车、共享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和购买欲,均领先于全球。

在合作伙伴计划中,除了将与长安和江铃集团深入合作推进之外,福特与百度、阿里等本土科技公司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

陈安宁透露,福特中国开发的车型,智能互联和语音控制系统都会基于中国主导,并融入福特的领先技术;未来还将继续导入AR导航、人脸识别、智能购物等功能。

另外一个重磅消息是,2021年,首款应用5G技术、车联网技术C-V2X的福特新车将在中国量产,投放领先于美国市场。

如果说“更中国”是跨国公司今后在中国市场不可或缺的选项;而“更福特”,则只是一个创造了历史,并且始终保持创新技术最强实力的企业才能提供的背书。

“开启人类自由出行之路”,“世界因创新而美好”是亨利•福特在上个世纪初,创立福特汽车的初衷。”福特中国销售副总裁刘曰海深有感触地说。

刘曰海曾任上海通用销售副总经理多年,是中国汽车当代销售模式的开拓者之一。我们也一直相约,要去底特律寻访老福特当年开发面向百姓的T型车,发明生产流水线,改变了人类出行方式的轨迹。

刘曰海说,“更福特”就意味着,我们今天依然秉持着老福特这种情怀和初衷,致力于用领先的智能化出行解决方案,让更多国人人享受出行的自由。 

《安定洞察》更福特更中国自立门户的福特中国2.0-图4

4 美系车优势后劲十足

我注意到,从当年嘉年华、福克斯、蒙迪欧,到SUV翼虎、锐界,这些产品中真正美系车的只有福特锐界,其他都是福特英国研发中心设计的欧系车。我问,福特全球产品正转型聚焦SUV和皮卡,对福特中国有何影响?

陈安宁回答,欧系血统产品也是好的,福克斯就是一个经典的车型,但是真正体现独特优势的是福特的美系SUV和皮卡,这些优势我们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我们下一步的计划就是要借鉴福特全球销量最大的SUV的美系精髓,但不是简单的美国化,而是要加速彰显美系车精华的产品在中国落地,也这也是“更福特,更中国”的一个方向。

比如福特全球销量最大、多年蝉联美国销量冠军的全尺寸SUV探险者。中国人生活水平迅速提高,越来越喜欢选择7座大型SUV供一家人出行,我们明年将实现探险者的国产化工作。

福特在美国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就是探险者和F150皮卡,但是在中国,我们不会急于把皮卡国产化。

还有一款很有代表性的车型就是福特野马Mustang),是福特从60年代开始打造的高性能跑车,一直是美系跑车的经典;福特旗下豪华品牌林肯,也已经全系引进中国独立销售,并在今年开始国产。

发布会上,林肯全球副总裁,林肯中国CEO毛京波女士乘坐林肯最经典的中央对开门大型豪华轿车大陆Continental)80周年纪念登台亮相。

林肯在中国现有六款车型。豪华轿车两款:中大型林肯大陆、中型林肯MKZ;豪华SUV车型四款:超大型林肯领航员Navigator、大型林肯飞行家Aviator、中大型林肯航海家Nautilus与中型新款林肯MKC。

毛京波说,2019年是林肯的产品大年,更是国产元年,全年共有三款重磅全新车型亮相,包括年底即将迎来的林肯首款国产车型,这也预示着林肯的产品阵容将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安定洞察》更福特更中国自立门户的福特中国2.0-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