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国企用人传统 一汽轿车高管不靠任命靠海选

关键时间点上一汽轿车为何再次高管竞聘-图1

2019年初一汽集团工作会上,徐留平董事长布置了四大攻坚战,其中就包括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要求分、子公司加快推进职业经理人制度,完成市场导向的契约化管理。

一汽轿车的改革动作不可谓不快,1月27日完成总经理市场化选聘;2月1日完成副总经理市场化选聘;2月14日完成26个处级岗位市场化选聘。此次人事变动,这是继一汽轿车在2017年8月掀开全面改革大幕后,展开的新一轮市场化公开选聘。

3月1日,一汽轿车在巨潮资讯网披露企业高管市场化选聘信息,董事会聘任柳长庆先生担任公司总经理,隋忠剑先生、杨大勇先生、毕文权先生、马岩先生和丁继武先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

对此,一汽轿车在公告中表示,此次人事变动是为了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激发企业改革发展的动力活力,打造高水平市场化的企业经营管理团队,有效推动公司持续性发展。从“任命”转为“选聘”,打破以往国企的用人传统,让“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一汽轿车正在加速改革进度。

有危机感才有改革的成就感

2018年下半年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二十年未见的“寒冬”,一汽轿车却开启了自己的“暖春”

打破国企用人传统 一汽轿车高管不靠任命靠海选-图1

2018年10月,奔腾发布全新品牌发展战略,重新构建新奔腾品牌架构,新奔腾品牌将与“品·智生活进取π”一起“进取不止”,为他们打造“品·智·创造,开心奔腾”的新时代、新汽车、新生活。并在发布会上推出了全新奔腾首款车型奔腾T77

2018年11月,业内和公众高度关注的奔腾T77上市,销量突破期待。上市两月交付新车突破一万,2019年1月持续攀升,成功实现销售近8000辆,并且一举拿下多个国内外重要奖项。一汽奔腾终端实销同比增长37%,为2019年开了个好局。

打破国企用人传统 一汽轿车高管不靠任命靠海选-图2

根据一汽集团内部发出的公告信息,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市场化选聘附加明确的目标任务:2019年自主销量15万辆,2020年27万辆,2021年达到41万辆。新年开工的第二天,一汽轿车内部组织了全体处级干部三年任期目标及2019年绩效目标的签约仪式。

这一明确的目标任务给一汽轿车上下每一个人都带来了巨大的压力。但是只有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机构能增能减,人人都有危机感,才能激发体系新活力,焕发体系新风貌。据了解,柳长庆在一汽轿车内部会议上表示,目标是刚性的,考核是严格的,高激励、强约束的市场化机制,就是要告诉大家,绝对不会存在“干好干坏一个样”,一切工作围绕目标如何达成来开展,完不成任务,达不成目标,起立走人。

2019年,且看不一样的精彩奔腾

新年伊始,一汽轿车就提出将以“精韧·创变”为工作方针,主攻出行市场,推动品牌向上,持续深化改革,精韧进取,创新求变,全力全速打造“不一样”的新奔腾,为长远战略目标的实现打好开局,筑牢基础。

打破国企用人传统 一汽轿车高管不靠任命靠海选-图3

同时,备受关注的奔腾在研车型D058也将在今年下半年上市。作为践行奔腾车型创新战略的大型旗舰SUV,D058在造型设计上将进一步贯彻奔腾“光影折学”这一全新理念,并配备物联网时代智能网联利器——D-life 5.0系统,让其有望成为继奔腾T77后的又一爆款车型。

一汽奔腾是中国一汽自主乘用车事业的主战场,从一汽集团领导到一汽轿车基层员工都对干好奔腾充满期待。在2018年12月28日举行的一汽轿车第八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上,一汽轿车董事会选举一汽集团总经理奚国华担任公司第八届董事会董事长。一汽集团总经理亲自担任一汽轿车董事长,重视程度可见一斑。正如奚国华所言,“干好奔腾品牌,是全体奔腾人的使命,也是中国一汽集团的责任,集团将全力支持奔腾的发展,助力奔腾再次腾飞。”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