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吉利/长城在一起 东风神车-上海建设计中心

前瞻布局,方能抢得先机。

11月30日,东风创新设计中心(上海)正式投入使用,用于造型、先行技术以及前瞻性技术的研究,我也有幸成为首批参观者。这里聚集有长城汽车通用中国、吉利沃尔沃、上汽乘用车等众多品牌的设计中心,东风风神欲先从造型设计层面实现“突围”。

品牌突围的前沿阵地 东风风神先从造型开刀-图1

品牌突围的前沿阵地 东风风神先从造型开刀-图2

不管在参观过程中,还是与东风风神领导交谈的过程中,我很真切的感受到东风风神对于上海创新设计中心所寄予的期望。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洪表示:东风上海创新设计中心的成立,将助力东风风神未来在产品造型设计、智能科技等方面不断提升,助推东风风神品牌形象全面焕新。

1、先从造型“开刀”

上海是有名的经济中心与创新之城,东风创新设计中心选址在这里无疑可以吸引大量汽车创意人才与技术人才的加入,为东风风神未来产品的设计注入一剂“强心针”。据了解,该中心99%的精力将用于东风风神未来产品的开发任务。首款由该中心设计的车型将会在明年上海车展期间展出。

另外,东风创新设计中心(上海)初期研究的主要方向为造型设计,后期将逐步发展涵盖新能源、智能互联、无人驾驶汽车以及新材料和新工艺等多专业的创新设计工作。

品牌突围的前沿阵地 东风风神先从造型开刀-图3

纵观国内各大汽车品牌的发展历程,我们可以发现,包括长安一汽、东风等在内的很多车企都吃过产品造型落后的亏。传统的汽车造型设计已经完全不能满足当下以及未来消费者对于汽车产品的需求,高颜值”的设计是吸引消费者心理的“第一关”东风创新设计中心(上海)先从造型“开刀”,无疑解决了东风风神目前面临的最迫切的问题。

品牌突围的前沿阵地 东风风神先从造型开刀-图3

在参观完东风创新设计中心(上海)之后,我了解到:冲在“第一线”的造型团队未来两年涵盖前瞻设计研究、内外饰创意设计、色彩材质设计、交互体验设计、造型数字化设计、造型模型等;3-5年内将逐步配备国际领先的虚拟现实等造型开发技术设施,覆盖全流程造型开发。

随着消费群体越来越年轻化,消费者对于车型的“颜值”要求越来越高,这也为汽车设计团队带来了更多挑战。东风风神如何能在众多品牌的“围攻”下成功突围?我想东风创新设计中心(上海)已经给出了答案。

2、未来7款全新车的“颜值”更上一层楼

截至目前,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在武汉、瑞典、襄阳均有布局,并深度参与了东风、一汽、长安在技术领域的合作。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主任谈民强谈到:未来5-10年,东风或将在日本、欧洲建立各有侧重的创新设计中心,发挥各自优势,服务全球战略目标。

品牌突围的前沿阵地 东风风神先从造型开刀-图5

2018年全新一代AX7的上市,代表着东风风神在造型设计方面跨上新台阶,也带领东风风神正式步入产品3.0时代。时尚、年轻的外形着实吸引了众多消费者前来“捧场”。从9月25日全新一代AX7上市至今,2个月时间其市场订单已经过万。

品牌突围的前沿阵地 东风风神先从造型开刀-图4

下来,东风风神将陆续推出7款全新车型。在东风创新设计中心(上海)的支持下在造型上将会取得更高突破,符合当下以及未来消费者的“胃口”。仅2019年东风风神就将密集投放4款新车型,包括2款C级(紧凑型)轿车、2款C级(紧凑型)SUV;2020年将投放1款跨界SUV、1款C级(紧凑型)SUV以及1款B级SUV。

3、打造东风风神品牌专属设计语言

品牌突围的前沿阵地 东风风神先从造型开刀-图5

2018年4月,东风发布了“品质、智慧、和悦”为主题的品牌战略,也发布了“品智·悦心”造型设计理念。未来,东风造型设计理念中 “双燕·凌动”、“大气·问鼎”、“简约·臻美”等造型基因,都将成为东风造型设计语言的发展基础。与此同时,eπ新能源高性能轿跑概念车也正式发布。科技感十足、时尚的外形设计体现着东风风神未来新产品的设计方向。

品牌突围的前沿阵地 东风风神先从造型开刀-图6

eπ概念车具备500公里(纯电动)续航及1000公里(PHEV)续航能力,百公里加速时间低于4秒。同时,低分贝电动机系统提供宁静感受,四轮轮毂电机则带来更好承载空间及手动驾驶乐趣。基于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畅想,在出行体验方面,东风eπ搭载先进的智能系统,将充分体现与用户的交互,实现方便快捷的即时出行。

4、“内在颜值”也很重要

去年9月,国家发改委启动了“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起草工作,对智能汽车产业提出了新要求。东风紧跟时代步伐,与百度、博泰携手,在汽车、互联网、人工智能三大领域进行了深度跨界合作。

品牌突围的前沿阵地 东风风神先从造型开刀-图7

东风风神与百度DuerOS、博泰联合打造的国内首款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WindLink3.0系统,在车机语音识别的准确性、人机交互的流畅性、以及场景应用的广泛性上,达到了行业领先水平,足可与上汽的斑马智行、吉利吉客等进行正面PK。

智能互联是汽车行业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众多车企纷纷加入“智能大军”,北汽、长城、吉利、一汽等均投入了巨资进行该方面的研发与布局,竞争格局愈演愈烈。东风创新设计中心(上海)未来在智能互联方面的技术突破无疑为东风风神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