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84集:“保护”是个坏东西

 

我一直公开主张尽快放开对汽车合资企业50%对50%的股比限制,招来一片反对之声。其中不乏当年一路走来的老朋友,他们似乎真的担心:放开股比底线,收拢保护伞,中国汽车将被跨国公司所吞噬。然而我以为,对于“股比限制”这类制定于20年前的汽车保护措施,早该冲破。

中国汽车的历史,一次又一次证明, “保护”是个坏东西。“保护”出“弱质”,竞争出强手。每一次主动,或者被迫脱下一层沉重的“防弹衣”,中国汽车业就迎来一片光明,涌现一批禁得起摔打的企业。

允许合资,中国轿车业才跨上国际水平的高标准;冲垮自主品牌的“准入”门槛,自主创新才能提上日程;不加入世贸,和跨国公司在全球化市场竞争与合作,全球最大汽车产销国甚至连想也不用想。

20年过去,中国汽车和全球格局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讨论放开股比,甚至允许外商设立独资公司决非“亡国”大事。中国作为汽车第一产销大国,有几个外商独资企业同台竞技,吉利奇瑞、华晨、长城、比亚迪荣威奔腾都绝不会垮台,只有进一步的开放,中国汽车才能在世界杯级别的大赛中成为汽车强国。

且不说,在全球化的市场,吉利百分之百控股地收购了沃尔沃,瑞典人也没有骂政府卖国。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就不再是国内联赛,而是进军“世界杯”,国际规则人人平等。不能只许中国队进球,不许外国队射门。

《安定车记30年》第84集保护是个坏东西-图1

未来的中国汽车业,必然有中资或外资的独资企业,有中外合资企业。合资企业中各种股比并存。对于汽车业这样一个全球化、竞争性产业,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市场经济的汽车大国,这应该是合理的格局。不能如此,妄谈汽车强国。别怪人家不承认你的市场经济地位。

我们期待,在2035年左右,中国汽车的产销能达到4200万辆左右的峰值。同美德日等三国一起构成汽车强国的第一阵营。2035年之后,期待中国能涌现出一两个年产量1000万辆的品牌,出现像华为那样全球第一的企业,这就是我的梦想。

中国入世,打开了一扇不能随意关闭的大门,但愿下一个“甲子”,借助内外竞争压力,借助规范的游戏规则,中国汽车业能建立一种和当代先进生产力相匹配的文化,有一种理性、开放、包容、谦逊、自信的心态,勇作世界变革大潮中的“弄潮儿”。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