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82集:斯柯达中国60年全程见证者

 

斯柯达今后推出的每一款新车,都将是细分市场同级车型中最顶尖的。” 2016年11月15日,在西班牙马洛卡岛SUV科迪亚克试驾会上,斯柯达新任总裁梅博纳先生宣布。

我欣赏你的这个承诺。晚宴时,我对梅博纳先生说,

“斯柯达是我认识的第一个汽车品牌。那是1956年,我7岁,中国第一辆汽车还没有诞生。”,他听了,瞪大眼睛。

1956年,捷克工业展览会在北京举行,那是继苏联之后,在中国的第二个大型的国家展览会。负责展览活动的父亲带我去看展览。

让我最着迷的是展览会上各种汽车。我回家画了一辆大巴,还歪歪扭扭的画上了车头的字母SKODA。第二年,这款车进口中国,成为了北京的2路公共汽车,正好从我家门口经过。这款红黄两色的柴油大巴,是北京服役时间最长的公共汽车,一直到80年代末还在长安街上跑,堪称中国交通史上的奇迹。斯柯达品牌的厚重,扎实,技术先进,老北京人都有口皆碑。

《安定车记30年》第82集斯柯达中国60年全程见证者-图1

2001年,我第一次去捷克,走在布拉格的卵石路面上,仿佛走进一个黑白老电影。

当时大众刚刚全资收购了斯柯达,只注重大众技术的输入。还没有对这一经典的百年品牌有足够认识。

2007年斯柯达进入上海大众合资生产,车虽好,市场却慢热。后来,我对担任了斯柯达全球CEO的范安德博士说,大众技术只有再加上斯柯达跨越三个世纪的品牌积淀,才是构成今天斯柯达的全部内涵。且不说,捷克还是一个水晶之国。

这话范安德听进去了,斯柯达的首席设计师卡班也听进去了。后来斯柯达成为大众旗下发展最快的品牌,水晶切割也成为斯柯达外形设计的要素。斯柯达在中国年销33万辆,成为斯柯达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不久卡班请人给我捎来两套亲手设计的,造型独特的水晶高脚酒杯。

2014年,我应邀去斯柯达设计中心,评点作为斯柯达复兴计划的结晶——一辆大型轿车和一辆SUV的概念车。幕布揭开的瞬间,我眼前一亮,脑海里涌出的第一个词就是“大气”,这是我个人语汇中给工业设计的最高评价。无论线条的清晰,还是外形的抢眼,都让斯柯达的设计 与豪华品牌相比 也不逊色。我的评价让范安德激动得连连拍打卡班的肩膀。顺便说,卡班现在担任了宝马的设计总监。没有想到两款概念车,这么快就变为现实,一个是在中国已经走红的斯柯达新速派。一个就是我在马洛卡试驾的SUV七座科迪亚克。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