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万元的二手皮卡 八成新却不能上牌车主怎么办

“一辆便宜5、6万元的皮卡车可以买吗?这辆皮卡车是江西省的,2016年上的牌,车况才跑了5万多公里,发动机是2.8T的柴油发动机。”这是一位福建省的车友在前几天和笔者的一段对话,据悉他在前段时间刚刚把此前的长城皮卡卖掉,近期正在考虑再次购入一辆皮卡车。通过某二手车网站查询后,这辆售价在6万元左右的皮卡车很是让他心动,毕竟车龄很短,车的综合状况也很新,同时车辆的一些核心零配件还处于保修状态内。

6万元的二手皮卡  八成新却不能上牌车主怎么办-图1

不过,通过对车友遇到的情况仔细一想之后,该车还有一重要问题亟待解决,影响着车友在购车之后能否在本地顺利上牌。车友看中的这款皮卡在排放标准上是一款国四型柴油皮卡,而从今年1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的柴油国四型皮卡新车已经不能注册上牌,而对于市场中的二手车,相关政府部门却没有给出明确的规定和要求。

6万元的二手皮卡  八成新却不能上牌车主怎么办-图2

由于政策法规的不明确以及用户对于信息的了解不够及时,已经造成有些用户在购得一辆外省的国四车后,回到本市无法上牌落户。比如:今年1月份,西安市的一位车主从河南省购入一辆排放标准为“国四”的车辆后,回到西安落户过程中被西安市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告知:“西安市从2017年1月1日起执行‘国五’标准,“国四”二手车现在不能转入,“现在整个陕西省都要求‘国五’标准。”而这也导致这位车主无法顺利的上牌。

6万元的二手皮卡  八成新却不能上牌车主怎么办-图3

在今年两会过后,国家已经发布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的政策,其中此前的限迁政策主要有:地域限制、年限限制、排放标准限制等,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后,将进一步促进二手车市场的流通。但取消二手车限迁不是所有限制条件都去除,而对于二手车环保达标的监管依旧是一道铁腕红线,毕竟任何省市都不想成为高污染排放车的低洼地。

6万元的二手皮卡  八成新却不能上牌车主怎么办-图4

根据2016年年底国家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要加强二手车环保达标监管,对于在机动车环保定期检验和安全检验有效期内,并经转入地环保检验,符合转入地在用车排放标准要求的车辆,各地不得设定其他限制措施;同时加强对二手车环保达标检验的监管工作,严防超标排放车辆造成污染转移。

6万元的二手皮卡  八成新却不能上牌车主怎么办-图5

回到本文开篇那位车友遇到的问题,他看中的这辆国四柴油皮卡究竟能否顺利上牌呢?目前,各省市对于二手车的环保限制没有统一的规定,以河北省为例,外省、市迁入本市的二手车必须要满足国五排放标准,该省的二手车环保限制严格也与京津冀地区多年的环保高压政策有关;而在安徽省对于二手车的环保限制相对较松,车辆达到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均可转入落户上牌。

6万元的二手皮卡  八成新却不能上牌车主怎么办-图6

对此,笔者建议:购入二手车时,无论是外省车辆还是本省外市车辆,首先一定要明确该车的排放类型;其次针对该车的排放情况和本地车管部门询问二手车的迁入条件。如果本市针对中意的二手车能够迁入落户上牌,后续和卖家进行沟通价格等其他问题。同时,在购入二手车过程中,也一定要注意该车的年检和环保监测一定要在有效期内。

除此之外,从今年9月开始,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可跨省异地检验,但这与外省、市车辆迁入本市落户上牌是两个本质的问题,两者切莫混为一谈。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