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山港印象:“中国制造”与“海关砺兵”的相遇

【编者按】

在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占有7席。中国的港口不仅展示着大国海运枢纽的风采,更凸显出国家崛起的战略支点。

作为我国最大的外贸港口,上海港从1978年吞吐量7951标准箱,到2017年突破4000万标准箱,用数据记录着我国改革开放40年的跨越。

开放是中国改革的重要动力,而中国海关始终守卫并服务着这座开放之门。

洋山港印象中国制造遇上海关砺兵-图1

洋山港印象中国制造遇上海关砺兵-图2

7月16日,由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联合网上车市主办的“点赞奋斗者”活动走进隶属于上海海关的洋山海关,包括吉利长城奇瑞、君马、上汽荣威上汽大通捷途北汽昌河在内的多个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组成“最强中国车”车队,共同为海关一线奋斗者点赞。

洋山港印象中国制造遇上海关砺兵-图3

洋山港印象中国制造遇上海关砺兵-图4

洋山港位于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个当今世界上最大的海岛型深水人工港,通过东海大桥与上海相连,它的全称是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洋山深水港区。

清晨,阳光洒在港区,依托环境特点填海而建的洋山港区环境优美。

洋山港印象中国制造遇上海关砺兵-图5

洋山港印象中国制造遇上海关砺兵-图6

洋山港印象中国制造遇上海关砺兵-图7

2017年底,洋山港四期自动化码头试运行。俯瞰码头区域,只见吊车和自动化引导车忙碌,却不见码头工作人员。这座自动化码头小到扭锁,大到岸桥,从码头操作系统到设备控制系统均为中国制造。

洋山港印象中国制造遇上海关砺兵-图1

自动化码头控制室里工作人员正在作业。常规码头操作工人要坐在50米高空的桥吊控制室,俯身向下操作集装箱;自动化码头的工人们就幸福很多,可以在中控室看着电脑屏幕,就能把庞大的集装箱吊起放下。

洋山四期码头的海关查验区域。为了让自动化码头更快更强,上海海关开启“智慧监管”模式,这套智能监管系统将查验环节直接前移到码头,AGV(自动导引运输车)从检测门下通过,好似做了全身CT,整个查验过程耗时不足15秒就能完成。

洋山港印象中国制造与海关砺兵的相遇-图1

洋山港印象中国制造与海关砺兵的相遇-图2

炎炎夏日,洋山海关关员准备前往货轮开展登临检查工作。今年4月20日起,原出入境检验检疫系统统一以海关名义对外开展工作。原先报关报检要两个团队,分别承担联系海关和检验检疫业务申报、安排查验等工作,现在可以由一个团队一次完成。

海关检验检疫工作有严格的查验标准,对于防范疫情入境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2017年全年,他们完成出入境货物检验检疫21.45万批,检出不合格货物1.44万批,截获动植物疫情4.13万种次。

洋山港印象中国制造与海关砺兵的相遇-图3

洋山港印象中国制造与海关砺兵的相遇-图4

洋山海关积极落实中央和总署的决策部署,瞄准“洋垃圾”、枪支、毒品、象牙及其制品等重点领域,开展“国门利剑2018”联合专项行动,保障通关安全。

海关卡口每天都在上演“跨境贸易通关忙”的情景,一年365天包括节假日都是如此。2017年,洋山海关监管进出口货物总值2036亿美元,进出口集装箱1653万标箱,进出口集装箱载重量1.47亿吨,进出境国际航行船舶7798艘次,征收税款300余亿元。

洋山港印象中国制造遇上海关砺兵-图11

洋山港印象中国制造遇上海关砺兵-图12

烈日终于悄悄隐去,落霞与海港齐飞。洋山港总是以其美丽惊艳的风姿,犒赏着参与其中的劳动者们。

华灯初上,夜幕降临,洋山港仍在繁忙运转之中,一群平凡的奋斗者仍然坚守在他们的岗位上,共同点亮这美丽而又澎湃的海港。

致敬我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平凡岗位上的奋斗者点赞!

(稿件来源:人民网)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