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75集:汽车全面互联的三个阶段

 

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是互联网汽车的一个子项目。至少还需要三个阶段的推进。

第一阶段,解决人和车辆的沟通。几年前观致汽车的车主就可以通过互联网来了解车辆的所在位置和行驶轨迹;而特斯拉车主可以通过互联网命令车辆驶到自己面前;汽车也可以把自己需要解决的问题,比如故障、油量和轮胎胎压的信息提前反馈给车主。

第二阶段,解决车和车之间的沟通。这是一个复杂但很快能实现的阶段,特别是在高速行驶的时候。比如汽车可以自动侦测到后面1公里有一辆救护车正在驶来,会提醒驾驶员提前避让;如果前车的胎压出现问题或其他故障也会通知后车;再比如恶劣天气能见度极低,每辆车可以自动保持安全距离;遇到交通事故可以立即通知其他车辆,避免二次事故的发生。以上这些例子都是目前行车电脑可以收集的信息,但是要做到所有车辆之间的信息互通,就需要所有的汽车厂商合作,制定统一的协议和标准,如同即使是竞争关系的手机企业也会采取相同的技术接口。

《安定车记30年》第75集汽车全面互联的三个阶段-图1

第三阶段,互联网要解决车和道路环境之间的沟通。目前我们看到一些车载导航,可以自动获取道路信息并躲避事故或者拥堵路段。不过单一的信息传递还谈不上沟通,在车和道路环境可以沟通的阶段,车辆的行驶状态被实时传输到互联网上。路边的加油站可以知道,附近有多少车快没油了;维修服务企业可以了解,周围出现故障或者需要施救的车辆位置;电动车可以自动预约充电桩;而执法单位可以直接发现、并处置违法的驾驶行为。为了实现第三阶段,还需要政府统筹下的社会资源的介入,国家政策和国家标准以及相应的法律法规必须要健全。

聊起来,好像科幻电影一样的三个阶段看似十分遥远,但如果回想起15年前的手机 还只能打电话发短信,我们就不会觉得这是天方夜谭了。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