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贸易战-德国企业遭殃 对汽车业有哪些影响?

作者:徐翀 网上车市CEO   李吉阳 网上车市 副主编

5月22日,财政部宣布下调汽车进口关税,整车关税从25%下调至15%,并于7月1日起开始执行,各大车企积极响应国家降税政策,纷纷发布官方降价公告。

6月15日,美国公布了将加征25%关税的5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清单。6月16日凌晨,国务院宣布对原产于美国的500亿美元商配加征25%关税,其中,汽车类商品从7月6日开始执行,美国进口车价关税涨至40%。

中美贸易战-德国企业遭殃 对汽车业有哪些影响-图1

“变数”让消费者、经销商、车企都不知所措,只能是保持观望,再进行应对。那么,这种政策调整为市场所带来的“不确定性”对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来讲,究竟是好是坏?

中美贸易战不停歇 对中国汽车行业有哪些影响-图2

2017年美国生产出口中国总计28.02万辆,其中奔驰宝马的高端SUV占了很大比重。在中国销售宝马X4X5、X6,以及即将投产的X7均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生产,奔驰的两个顶级SUV、GLE和GLS在美国阿拉巴马州生产。2017年宝马X5成为中大型进口SUV销量榜最大赢家,共售出51878辆;奔驰GLE排名第三售出31198辆;宝马X6售出8927辆。实施惩罚性关税后,很有可能出现,美国生产X5的售价比德国生产保时捷卡宴还要贵10%,将大幅削弱奔驰、宝马高端SUV竞争力。

美系品牌中影响最大是林肯特斯拉,这两个品牌的车型全部为美国进口,JEEP品牌旗下大切诺基、牧马人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两个日系品牌高端SUV,英菲尼迪QX60QX80讴歌MDX来说本来竞争力就不是非常强,一定实施惩罚性关税,完全是致命的打击。

中美贸易战不停歇 对中国汽车行业有哪些影响-图3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汽车消费市场的地位是无法改变,并且中国的汽车消费进入消费升级阶段,对豪华品牌有着极大的需求,豪华大型SUV的销量也一路攀升。这些在美国生产的豪华品牌,不可能轻易放弃放手在中国开启的大好局面。

林肯、特斯拉本来就有在中国生产的计划,这次中美贸易战反而会坚定在华投产决心,加快投产的进度。

我们常说,得中国市场者得天下。中国汽车市场早已成为全球最大单一市场,无论奔驰、宝马还是大众奥迪,中国无一例外的是最大销量市场。与此同时,中国市场正值“转型期”,年轻人成为消费主力军,消费观念,消费水平正处于升级阶段。豪华品牌单车利润极高,因为政策调整放弃中国市场显然不明智。

那么,加速国产化进程或将成为最好的解决途径。

中美贸易战不停歇 对中国汽车行业有哪些影响-图4

目前,中国市场豪华品牌主销车型集中于B级车,2017年,奥迪Q5Q3两款车型全年累计销售超过23万辆,奔驰GLA、GLC累计销售超过20万辆,宝马3系、5系累计销售超过24万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Q5L开启预售,国产GLC、国产新款C级的确定引入,豪华品牌B级车市场基本完成国产化进程。

奔驰、宝马是否会“因祸得福”,随着中国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下一个“风口”很有可能大型豪华SUV。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谁能先下定决心进行国产,谁便能占得先机。宝马X5、奔驰GLE谁将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

中美贸易战不停歇 对中国汽车行业有哪些影响-图6

其次,反观美国市场,对中国进口车提升了关税,是否真的将中国车挡在了门外?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口美国整车总额约6亿美元,并未打开美国市场,暂时不会造成关键影响。其次,关税的上调,或许将为中国汽车打开美国市场大门提供更多的机会。

有外媒报道称,越来越多的车企考虑在美国境外生产利润较低的车型,比如福特就于2017年6月宣布要将三厢福克斯的生产业务从密歇根州迁至中国。如果通用、福特在美国销量持续走低,美国工厂的工作岗位势必会减少。即使是特斯拉,也于近日宣布,进行大规模重组,裁员至少 9%,将近4100人。长期如此,将会有大量的制造型人才流入市场。

2017年11月,据外媒报道,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旗下领克品牌已经计划2019年于欧洲市场发售,并将于2020年在美国市场上市。领克高管透露,目前领克正在与沃尔沃考虑在美国南卡莱罗纳州工厂生产领克新车。

中美贸易战不停歇 对中国汽车行业有哪些影响-图7

在自主品牌中,广汽传祺进军美国市场的态度十分坚决,已经连续四年参加北美车展。而在今年年初,广汽传祺更是全系车型参展。2017 年,广汽传祺在硅谷建立起北美研究中心,在美国硅谷、底特律和波士顿举办了三场海外人才招聘活动,今年广汽传祺还将设立北美销售公司,并参加美国汽车经销商协会年会,进一步开拓经销商资源与网络,为 2019 年正式进入北美市场做好充分准备。

长城汽车旗下“哈弗”、“WEY”品牌计划分别于2020年、2021年进军北美市场,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更是透露此次进军美国市场,或许会采取三家汽车企业共同建厂的新模式。

除了广汽传祺与长城汽车,目前已宣布赴美计划的有吉利汽车和奇瑞汽车等企业,如若关税政策长期维持现状,制造型人才的流失将为中国汽车品牌进军美国市场提供极大助力。

中美贸易战不停歇 对中国汽车行业有哪些影响-图8

当然,关税的上调也并非毫无弊端。目前,在中国市场生产,在美国销售的车型并非罕见。虽然体量还小,但以中国汽车飞速发展速度来看,这种情况将慢慢普及。

比如别克昂科威,这款车从2016年在中国开始生产,然后2017年返销给美国,是第一款中国制造登陆美国汽车市场的产品。还有二线豪车品牌的领头羊凯迪拉克,这个美国国产豪华品牌,也开始在当地销售来自中国生产的车型——CT6插电混动版本,这在无形之中承认了中国制造的水平和实力。

不仅如此,沃尔沃S60车型目前也在由中国生产销售给美国。再比如,日前福特公司的战略调整,暂停北美市场的轿车业务,主要发展皮卡和SUV等车型,轿车等产品则全部由中国生产,以进口的形式进入美国汽车市场。

有机构预测,到2023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汽车数量预计达到50万辆,但如若关税政策维持现状,失去了价格优势的“中国造”,难以在体量上更进一步。

结语:

关税上调对中/美汽车行业各有利弊,对于中国汽车来讲,或许是在美国建厂的最佳时机。自主品牌的崛起、中国汽车市场多年的耀眼数据以及制造水平的飞速提升,让中国汽车在被“针对”时有了更多还手的余地。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5.82L
网友评分: 4.54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