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55集:丰田“回到原点”

 

丰田一向最沉得住气。其它跨国公司急吼吼地进入中国分一杯羹,丰田海外扩张的顺序依然是先美国,后欧洲,我行我素。等到世纪之交,中国轿车市场终于成熟,丰田才姗姗来迟。靠着30年卖进口车赚下的口碑,后来居上。当时“丰田没有对手”的自诩,实在有点飘飘然。

金融海啸来临,丰田章男临危受命接过最高权杖,刚在布局应对,2009年8月24日,丰田在美国的踏板安全“召回门”爆发。将对全球380万辆丰田轿车召回,更换踏板,并因隐匿300件造成伤亡的翻车事故而在美国遭到诉讼。这一事件对丰田品牌的严重伤害,怎么估计也不为过。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史无前例的召回是丰田造车和经营理念中一系列积弊的总爆发。丰田近年来把产量做到世界第一的心气太旺;把降低成本,获得盈利最大化作为核心追求,这才是这场危机的根本缘由。

由于一味压缩成本,在传统汽车的技术开发上,拉大了与欧洲对手的差距。以大众高尔夫与丰田卡罗拉为例,同是总销量突破2600万辆的“全球最畅销车型”,但是在发动机、变速箱、底盘、悬挂等技术方面,当时的丰田明显落后一截。

《安定车记30年》第55集:丰田“回到原点-图1

同时,创业七十年,丰田难免地染上“大企业病”。前丰田中国总经理加藤曾对我说:他进到丰田已经33年了,当初在生产线上,一个工人忙不过来,同伴们都会自发地过来帮忙。组长也像大哥带小弟一样关心年轻人。现在公司越来越全球化,级别越分越细,当年前辈创业的初衷许多都迷失了,为此,社长丰田章男多次提出丰田要“回到原点”的主张。

丰田是一个有着“百折不挠”传统的企业。丰田章男告诉我,“回到原点”就是要回到祖父丰田佐吉发明自动织机时的初衷:用一种现代化方式,生产高质量的产品,给社会带来财富。从这一“原点”出发,丰田今后要研发对环境最友好,最善待资源的汽车,给消费者带来砰然心动的价值感受。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