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缸机路在何方?上汽通用智能机电一体化助推Ecotec发动机

科技发展日新月异,机电一体化技术在汽车上的应用也越来越成熟,2017年通用将全新一代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引入国内,分为1.0T与1.3T两种动力总成。全新Ecotec拥有一系列智能机电一体化技术的创新运用,和当年的Ecotec一样,这两款发动机的综合能力又让通用走到了众多车企的前列,相比上一代产品在燃油经济性上提升了5%-10%,在动力输出和燃油经济性上寻求到了平衡。 

《三缸机路在何方?上汽通用智能机电一体化助推Ecotec发动机》-图1

目前小排量三缸发动机已经形成市场,通用、丰田本田标致福特甚至保守的大众都推出自己的三缸发动机,连豪华车阵营的宝马也不能“免俗”。从中国对环保的诉求来看,发展新一代三缸机技术将是在全面实现电动化之前,车企满足严苛的碳排放标准的一条明见之路。

《三缸机路在何方?上汽通用智能机电一体化助推Ecotec发动机》-图2

然而小排量涡轮增压火热势头之下,并非没有隐忧,有人说很多小排量发动机由于是三缸发动机,与生俱来的振动大,噪声响,影响乘车舒适度。比如MINI Cooper整个运转质感都偏于粗糙。再如思域1.0T,噪音和抖动都简直不修篇幅,症状比MINI Cooper严重。但跟MINI Cooper同一台发动机用在宝马318i上,无论怠速震动,还是高转时的声音,完全没有破绽,而标致308S 1.2T、嘉年华1.0T驾驶质感也与四缸机几乎没有任何差别。

《三缸机路在何方?上汽通用智能机电一体化助推Ecotec发动机》-图3

显然,问题出在两方面,一是能不能解决好三缸机的振动问题,二是不太合理的产品线设定,导致三缸机与四缸机车型互相打架,造成无谓的内耗。在这样的大背景下,通用也加入了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阵营的“混战”。只不过,通用的举措看起来更加“来势汹汹”。

去年9月底,通用向中国市场引进了最新一代的Ecotec 1.0T/1.3T发动机;而紧接着的10月,搭载着这套小排量三缸机的别克GL6阅朗英朗就上市了。这三款三缸车型在年底前销量累计便超过了14万,足足占到整个三缸机市场的六成。如果把2017年视为中国三缸爆发的元年,那么通用一定是那个投弹人。而通用之外,另一个存在感显赫的玩家是宝马。去年同期,宝马和MINI的三缸车型累计销量也达到了4.5万,占到整个三缸车市的19.7%。再接下去的福特,差距就比较明显了,累计批售1.4万,市占率6%。

《三缸机路在何方?上汽通用智能机电一体化助推Ecotec发动机》-图4

《三缸机路在何方?上汽通用智能机电一体化助推Ecotec发动机》-图5

从销量中能看出,通用的全新一代Ecotec双喷射涡轮增压发动机是最受消费者认可的产品。从动力参数上来看,全新一代Ecotec1.0T和 1.3T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为92kW和120kW,峰值扭矩分别为170Nm和230Nm。两款发动机的数据表现甚至超过了目前市面上很多1.6L和2.0L的自然吸气式发动机,特别是1.3T引擎的扭矩数值已经直逼很多2.5L自吸引擎。并且与上代引擎相比,全新一代Ecotec的两款引擎在重量上分别降低了24公斤和25公斤,燃油经济性则提升了5%-10%。换句话说,一直以来三缸引擎仅能保证油耗却牺牲动力的弊病并没有在全新一代Ecotec引擎上重演。

如果仅仅是动力的提升,笔者也觉得没有必要在这里大书特书,除了性能之外,全新一代的Ecotec在产品端做出了不少改进,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融入了单缸双喷技术,带有这项技术的Ecotec发动机和传统单喷射发动机相比,两个喷油器协同喷射能够实现更广的喷射覆盖面积以及更高的燃油雾化率,可以减少燃油湿壁,使喷射的燃油更多地参与燃烧,改善燃油经济性,降低油耗和排放。

《三缸机路在何方?上汽通用智能机电一体化助推Ecotec发动机》-图6

   并且在当下发动机技术越来越讲求的热管理方面,全新一代Ecotec也有着自己的优势,它采用了双节温器精确控制的横流式分离冷却,通过缸盖和缸体上下分离的设计,实现更为精准高效的温度分区控制。简单来说就是,在发动机冷起动过程中,系统能够保持缸体节温器关闭,精确控制缸体冷却水流动和分布,加快暖机,降低摩擦,改善排放;而在理想工况下,横流式缸盖使冷却液可同时流经发动机各缸,维持缸盖低温,降低关键区域热负荷,这种设计相比传统纵流式依次流经的冷却方式优势明显,它保证了冷却均匀性,从而在提升发动机稳定性的同时,大幅降低了油耗。

从动力性能、发动机效率以及经济性方面来看,全新一代Ecotec机型的优势非常明显,它不仅热效率大幅提升,动力性能在同排量机型中也属上乘,在发动机一直以来的积碳问题上,也有着不错的表现,那么它的NVH能力又怎么样呢?

为了达到一个较高的NVH水平,通用的设计师为全新一代Ecotec发动机设计了一个钟摆式的双质量飞轮,这种飞轮在传统的双质量飞轮上增加一个吸振器,其中的呈钟摆型的离心摆往复作用,反向抵消并削减了来自发动机侧主动飞轮的扭转振动。在皮带的噪音方面,通用设计师带来了一个叫超越交流发电机减震器(OAD)的黑科技装备,它其实就是皮带驱动系统中的发电机单向耦合减振器,它工作的原理就是降低皮带张紧力波动,提升系统NVH性能。再加上静音正时链、低噪音油轨、聚氨酯泡沫声学罩等附件的使用,全新一代Ecotec的NVH性能有了很大的提升。不仅如此,全新一代的Ecotec还是个很容易“伺候”的机型,根据厂家公布的信息来看,92号汽油就可以妥妥的发挥出这款车的性能,同时也不用担心低标号带来的爆震和积碳等问题。

《三缸机路在何方?上汽通用智能机电一体化助推Ecotec发动机》-图7

《三缸机路在何方?上汽通用智能机电一体化助推Ecotec发动机》-图8

 在汽车技术日益发展的今天,小排量发动机慢慢形成了主流,应用了更多的机电一体化技术,取得远优于上一代大排量发动机的性能。技术先进的全新一代Ecotec发动机,就是其中不错的一个。而基于产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