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万合资7座SUV 三车PK 开拓者汉兰达奶爸PICK谁

【网上车市乌鲁木齐分站讯】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直接影响了家庭人口结构的变化。以家庭为单位的出行需求催生了汽车市场7座SUV热度的增加。然而,现在年轻的奶爸们对一台7座SUV的需求已不单单考虑空间,而是既要外观年轻运动,又要保证家人乘坐的舒适性,还要在配置价格上颇具性价比。 

那么,到底一台什么样的7座SUV才能真正符合奶爸的所有需求呢?我们挑选了30万上下这个售价区间的三款车型进行了对比,它们分别是指导价30.99万元的2020款雪佛兰开拓者 RS 650T四驱7座悍版,指导价30.68万元的2018款丰田汉兰达四驱7座尊贵版和指导价31.98万元的2020款锐界EcoBoost 245 四驱7座尊锐型Plus。

三十万合资7座SUV 三车PK 开拓者汉兰达奶爸PICK谁-图1

颜值:谁更讨年轻人喜欢?

要好看的皮囊还是要有趣的灵魂?在这个看脸的时代,拥有一个足够吸引人的皮囊,决定了年轻人是否会去了解那颗有趣的灵魂。

三十万合资7座SUV 三车PK 开拓者汉兰达奶爸PICK谁-图2

单看外观,汉兰达和锐界实在是太稳了。流畅的线条,耐看的外观,经典到是经典,却不是年轻人想要的样子。上市多年,这一代汉兰达改款后已经换装了更大尺寸的中网,福特锐界还专门增加了ST-Line套件,依旧没能改变他们在年轻人心中“中年男人固有座驾”的印象。

作为合资品牌新秀的雪佛兰开拓者RS,你能从它身上看到当下主流的审美元素。相比汉兰达和锐界,雪佛兰开拓者RS车身增加了更为凌厉的线条,分体式LED大灯的设计和家族式的双Y型尾灯设计辨识度都很高。带来的最直观感受,就是运动感更强了。

将先导概念版SUV FNR-CarryAll颠覆传统的设计元素用到量产车身上,并且采用了当下流行的熏黑套件,配上同级别数一数二的“大脚”21英寸熏黑轮毂,营造出了极强的运动感。所以,尽管开拓者RS是三台车中尺寸最大的一个,但你并不会觉得它臃肿笨重。另外从C柱往后上提的车身腰线配以悬浮车顶等运动元素,都能看出开拓者RS紧跟潮流的步伐。

空间:谁坐着更舒服?

对于一台大型7座SUV而言,因为要承担全家出行乘坐的重任,所以对空间的要求要比其他车型更高,尤其是第三排。别看这三台车都是7座SUV,但是在空间体验的对比上,差异还是很明显的。

同为美系SUV的开拓者RS和锐界,定位上有所差别,开拓者RS定位中大型SUV,而锐界则是中型SUV,因此在车身尺寸上开拓者RS足足比锐界长了121mm达到4999mm,再加上2863mm的轴距,要好于锐界的2850mm和汉兰达的2790mm。

三十万合资7座SUV 三车PK 开拓者汉兰达奶爸PICK谁-图3

通常一款中大型尺寸的7座SUV,前两排的空间都不是问题,真正考验空间的是第三排。但是受制于底盘和车身长度,第三排空间往往都要牺牲掉一定的乘坐舒适度。大部分时间只用来应急使用,并不是为长途乘坐准备的。

三十万合资7座SUV 三车PK 开拓者汉兰达奶爸PICK谁-图4

比如,汉兰达的第三排为了能够充分利用有限的空间,打薄了座椅,但是腿部空间和头部空间的表现使得一个成年人坐上去总感觉就像是蹲在凳子上。

锐界因为车身尺寸是三台车中最小的,所以对第三排空间的拓展则是巧妙地利用座椅前后可移动的办法。可问题是,第三排的空间有了,第二排坐着就很局促;第二排不局促了,第三排就又有点挤。

相比之下,通过车长和轴距的增加,雪佛兰开拓者RS很好解决了第三排腿部空间不足的问题,而头顶的上凹处理也缓解了头部空间不足的尴尬。此外,专门加厚的第三排座椅和大面积软包材质,则让其乘坐舒适性堪称优秀。   

为了提升后备厢的装载能力,我们发现三台车都很讨巧地增加了后备厢地板下储物空间,但是在考量使用空间的同时不能忽略了使用的便捷度。对于奶爸而言,一台7座SUV要想兼顾家用和日常使用,难免会经常收放第三排座椅来满足后备厢的使用。通过比较我们发现,雪佛兰开拓者 RS 650T四驱7座悍版不仅配备了电动感应尾门,还支持第三排座椅电动翻折、第二排座椅电动折叠功能,是用起来最省事的。锐界仅支持第二、三排座椅电动放倒,汉兰达则除了电动尾门以外,其余均需要手动完成。

配置:谁做到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

坐到前排,我们最先关心的是三台车的车机系统。汉兰达同开拓者RS同样都是配备的10英寸中控触摸屏,前者时下流行的智能互联和OTA在线升级功能都不具备,后者则搭载雪佛兰全新一代MyLink+智能车载互联系统,支持CarPlay、CarLife以及蓝牙多种连接,并且内置了丰富的APP,听歌、导航样样都没问题,还支持OTA远程升级功能,可以一键完成车机娱乐系统的在线升级。最重要是的开拓者可享受每年100G的“OnStar安吉星车联应用流量终身免费”服务,涵盖除Wi-Fi热点分享外的所有车联应用,提供包含智能安全、智能驾控、智能互联、娱乐社交、车主及车辆服务在内的5大类50多项专属服务,可以说是一台真正意义上让年轻人可以实现流量自由的车。

三十万合资7座SUV 三车PK 开拓者汉兰达奶爸PICK谁-图5

锐界配备的则是一块竖版的12.8英寸大屏,看起来虽然有些不太主流,但本土化的功能在中期改款后也得到了大幅升级,目前主流的语音识别和OTA升级都已经配备,可惜少了CarPlay、CarLife功能,只支持蓝牙跟手机的连接,每月流量使用超额后还要自掏腰包付费才能继续使用。

三十万合资7座SUV 三车PK 开拓者汉兰达奶爸PICK谁-图6

考虑到用车的便捷度和舒适性,开拓者的全车无钥匙进入功能也是颇为人性化,这要好于汉兰达和锐界的只支持前排无钥匙进入。针对北方冬季雾霾天气,开拓者RS和锐界都配备了PM2.5过滤系统,并且还有主动进气格栅和远程启动车辆功能。除此之外,开拓者RS考虑更为周全,主动降噪、后排座椅加热、车载空气净化、负离子发生器这些能够兼顾老人小孩乘车需求的配置都是同级少有的加分项。这样的配置水准足以媲美同级别豪华品牌SUV。

三十万合资7座SUV 三车PK 开拓者汉兰达奶爸PICK谁-图7

在消费者越来越注重的安全层面,安全带未系提醒、并线辅助、车道保持辅助、陡坡缓降这些配置基本是这个级别的标配。但开拓者RS多了FCA前方碰撞预警、AEB碰撞缓解制动等13项智能安全科技,基本实现了日常用车场景的全覆盖,相当实用。并且还多了锐界和汉兰达没有的倒车车侧预警系统。

三十万合资7座SUV 三车PK 开拓者汉兰达奶爸PICK谁-图8

动力:不止够用还要好开

开拓者RS 采用的2.0T+9AT动力总成,我们在与之同平台的豪华品牌凯迪拉克XT6以及别克昂科旗上都能见到。整体驾驶感觉调校的更为轻盈激进,别看这么大一台车,对于刚上手的年轻人来说驾驭起来还是比较轻松的。

三十万合资7座SUV 三车PK 开拓者汉兰达奶爸PICK谁-图9

单看账面数据,汉兰达的2.0T+6AT动力最弱,侧重舒适平稳的调校风格和较大的转向比也让其硕大的车身缺乏了操控的灵活性,以牺牲驾驶的乐趣换来后排乘客的乘坐舒适性。

锐界除了售价接近40万的顶配车型使用的是2.7T V6双涡轮增压发动机外,其余车型均采用的是2.0T+8AT动力总成。这套动力总成的优点是传动匹配好,换挡响应积极,特别是中后段的加速动力储备充足,只要你舍得踩油门,锐界就能给到你想要的运动感。不过缺点同样也很明显,居高不下的油耗总是遭到车主的吐槽。

同样搭载2.0T发动机的开拓者,第八代Ecotec 2.0T智能变缸涡轮发动机拥有更加宽泛的扭矩输出以及三段式智能变缸,最大马力237Ps,最大扭矩350N·m,不论是动力系统的科技水平还是实际驾驶感受都更优秀。同时搭配通用较为成熟的9AT变速箱也保证了开拓者RS较好的平顺性和燃油经济性,综合油耗是三台车中最低的7.8L/百公里。

三十万合资7座SUV 三车PK 开拓者汉兰达奶爸PICK谁-图10

通常容易被消费者忽略的底盘方面,开拓者的越级配置也是同级罕见。相比较汉兰达和锐界的四连杆后悬,开拓者采用了目前主流豪华车上才配备的五连杆悬架。更好的支撑力度,保证了这台5米左右的大家伙在激烈驾驶情况下也能保持良好的车身姿态,同时带来精准的转向操控和清晰的车头指向性。

值得一提是,三款车均配备了适时四驱系统,汉兰达还配备了带有锁定四驱功能的中央差速器。开拓者的四驱系统智能化程度则更高,比如在普通市内或者高速路况行驶中,系统会切换到前轮驱动行驶以保证油耗,当车辆出现前轮打滑的时候动力系统会将动力快速精准地切换到后轮以提升车辆的脱困能力。此外,开拓者还提供All-road全路况驾驶模式,不仅让奶爸在雨雪天开车更安心,偶尔带着全家户外郊游也能玩得更放心。

做市场中真正的开拓者

通过比较,三台车均展现了它们作为7座SUV不同的一面。铁汉柔情的汉兰达,性能钢炮的锐界,性价比之王的开拓者RS,多样化的产品在丰富市场多元选择的同时,各自的特性也越来越鲜明。新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他们很清楚自己选择的原因,而中年消费者也开始抛开固有思维接受新的产品。所以说,7座SUV面临的新竞争才刚刚开始。更运动的外观、更智能全面的配置,作为合资7座SUV市场新秀的雪佛兰开拓者显然已经走出了自己的开拓之路。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