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

【网上车市·东莞实拍】2010年3月,吉利以18亿美元正式收购沃尔沃100%股权。弹指一挥间,时光已经从指间流走了十个春秋。收购沃尔沃的十年里,吉利也一直在进行着技术反哺。二者合力开发了CMA架构,通过该平台陆续将领克01、02、03、05和沃尔沃XC40等车型推向市场。

2020北京车展上,吉利品牌的首款CMA架构家轿车型——PREFACE星瑞正式公开亮相,并于10月11日开启了特别版车型——设计师推荐款的抢购,限量3000辆,抢购价格13.77万元。因为采用了与沃尔沃XC40相同的CMA架构,加上配备了沃尔沃Drive-E系列的2.0TD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星瑞在亮相之处就被冠以了“换标沃尔沃”的称号。

近日,我们在东莞星辰吉利旗舰店见到了星瑞设计师推荐款的实车,并对其进行了试驾实拍。那具体表现如何,是不是如坊间传闻那样,就是一台“换标沃尔沃”呢?一起来看看。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1

星瑞采用了吉利最新的家族设计语言,和同级别的车型相比,吉利星瑞明显拥有着高出一个层级的既视感,在某些角度,甚至能感受到“有点沃尔沃兄弟”的意思。直瀑式中网、熏黑的车标,搭配上外围三层的回纹饰条,加上左右两侧三段式日行灯、矩阵式LED光源,整体给人一种很精致、很运动的感觉。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2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3

下包围简洁大方,且能提升空气动力学性能,两侧货真价实的导流风道看起来也有一定的高性能味道。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4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5

依托于吉利、沃尔沃共研的CMA架构,星瑞拥有相较同级车型更宽的车体、更长的轴距,车身长宽高尺寸分别为4785*1869*1469mm,轴距为2800mm。

新车侧面采用了非常丰富的车身线条,营造出层次感鲜明的运动感,尤其是车前翼子板那条上挑的筋线,为新车增添不少“肌肉感”。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6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7

轮毂采用了双色双五幅式的设计,样式和领克03+的轮毂比较接近,轮胎方面则配备的是固特异Eagle F1,比较偏重运动性,具体规格为225/45 R18,在家轿车型中,尺寸还是偏大的。红色刹车卡钳加入,也为新车增添不少运动感。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8

星瑞采用了时下流行的溜背设计,和车身腰线相融合,整个侧视形态动感而有力。同时,得益于2800mm的超长轴距,后排乘客的头部空间并不会受到影响。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9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10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11

新车车尾的层次感同样很丰富,微微上翘的扰流尾门,和前大灯相呼应的三段式LED尾灯组,一根细长、贯穿左右的镀铬饰条,再搭配上钢琴烤漆的下包围及两个镀铬排气装饰件,整体的视觉运动感营造得很充分。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12

打开车门,一股浓郁的“北欧风”迎面吹来。内饰的设计很清爽,中控和座椅均采用蓝白的主色调,搭配银色镀铬饰条进行装饰,营造出时尚前卫的风格。在大部分平时会触摸到的地方采用了搪塑、皮质等软性材料包裹,整体舒适感还是不错的。

配置方面,新车配备包括FCW前碰撞预警系统和AEB-PE行人识别系统等配置的L2级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和搭载了集成导航、多媒体娱乐、语音控制等功能的GKUI全新吉客智能生态系统,以及HUD抬头显示、APA自动泊车、RPA遥控泊车和540°全景影像等配置。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13

平底式方向盘的盘幅大小适中,表面为抑菌真皮的覆盖材质,握持感也比较细腻。方向盘左右两侧的功能区分别用于控制驾驶辅助以及多媒体功能,操作便利性很高。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14

新车配备了12.3英寸内嵌式液晶仪表盘,UI设计属于淡雅耐看的风格,主题会根据驾驶模式的调整发生相应的变化。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15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16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17

新车采用悬浮式中控屏,尺寸达到了12.3英寸,内置吉利GKUI系统,支持车联网,同时各大应用软件支持在线升级。包括在线导航、音乐、手机互联、语音控制等功能均可实现,并且已经非常成熟,易用性很高。尤其导航方面,通过简单的设置,高德地图可实现双屏联动,微信好友发来的地点,可直接选择“发送至车机”,再在中控屏幕上操作开始导航。

座椅加热、通风的控制按钮被设置在中控屏底部菜单栏,虽然比不上实体按键,但唤出步骤也只有一步,相对还是比较简单。中控下方保留的实体按键,用以控制空调、通风等功能,按键阻尼感适中,回弹清脆。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18

按键下方是一块无线充电板,可以为iPhone8以后的苹果机型,华为mate系列、P系列旗舰机型,三星S系列、Note系列旗舰机型,小米旗舰机型等配备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蓄能。当然,方便充电的同时,对于保持车内简洁也很有帮助。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19

对于没有配备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中央通道两侧也设置了两个USB充电接口和一个12V点烟器电源接口,可以充分保障到前排乘客的充电需求。并且镂空的通道设计,也可以用来放置钱包、卡片等一些小物件。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20

或许是出于前排可以供四台设备充电(包括无线及点烟器)的考量,后排只提供了一个USB充电接口,满员长途旅行的情况下,后排乘客“边充边玩手机”的需求会受到一点影响。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21

值得一提的是,星瑞还配备了同级少有的BOSE音响,对于整体影音效果的提升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22

蓝白的配色也让座椅看起来要活泼很多,填充物比较柔软,坐起来还是比较舒服。前排座椅支持座椅加热、通风及电动调节,主驾座椅还支持座椅记忆。对于南方城市来说,如果不想被烈日暴晒过后的座椅“宠幸”,那座椅通风可太有必要了。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23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24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25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26

后排座椅的乘坐舒适度和前排没有差别,依旧是软软的材质。后排座椅的长度和靠背角度也适中,同时坐垫有稍微的上翘,能够给到乘客很好的承托。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27

新车的天窗尺寸也非常大,同时支持半开启,得益于这一设计,后排的通透性也有很好的保障,使得后排乘客不会感到压抑。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28

星瑞的后备厢空间也比较客观,纵深够,宽度很宽,内部也比较规整。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29

明面上,新车搭载沃尔沃Drive-E系列2.0TD发动机,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最大功率为190马力,最大扭矩为300N·m,这个参数和领克03是完全一样的。实际开起来,也能够发现星瑞与领克车型有着非常相似的驾驶感受。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30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31

星瑞提供节能、舒适和运动三种驾驶模式,节能模式下,为了获得更好的燃油经济性,动力响应没有那么积极,但深踩油门还是能够得到充沛的动力输出。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1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32

舒适模式比较适合在城市间游走,也是日常驾驶过程中用得最多的模式,动力响应积极,超车一气呵成,方向盘的转向也很精准,基本没有什么虚位,低速时力度偏轻,高速驾驶时则会变沉重,刹车踏板整体偏硬。运动模式下,星瑞的动力就显得比较充沛,属于“一直踩一直给”的那种,比较适合在高速上选择这个模式。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33

匹配的7DCT变速箱,由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驾驶的过程中,升降档积极,整体也比较线性,感受不到顿挫感。可能是偏向家用舒适的调校,急加速的时候,会稍微慢半拍,这也使得它深踩油门的时候,不会立马蹿出去,而是平顺的加速,低扭还是比较足的。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34

星瑞的的底盘调校介于软硬中间,比较适中,行驶的过程中,会给驾驶者一种很厚实的感觉,对于减速带、坑洼路段的过滤也比较到位。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35

星瑞在NVH方面的表现也很出色,城市道路低速行驶时,有很好的静谧性。高速行驶时,能感受到的胎噪,对于风噪、发动机噪声的抑制则表现非常不错。

总结:“家轿颠覆者”是吉利汽车对于星瑞的定义,“不比 不试 不卖”是吉利汽车在这款特别版车型抢订开启时喊出的口号,这些都能看出吉利在星瑞上倾注了很多心血,也寄托了很多期许。实际感受下来,作为一款自主品牌的紧凑型轿车,星瑞绝对是超预期的,甚至对于同级合资车型,它的优势也非常突出。2800mm的超长轴距、越级的配置、同级最强的2.0T动力,这些特点都很亮眼。

回到文章开头的问题,星瑞是不是一台“换标沃尔沃”呢?从模块架构、动力总成、设计风格、驾驶感受等角度上来看,星瑞确实是一款很“沃尔沃”的家轿。但即便如此,星瑞仍旧是“吉利星瑞”,是一款值得我们为其竖起拇指的国产车型。

换标沃尔沃?吉利星瑞设计师推荐款东莞试驾实拍-图2

至于星瑞到底能不能成为“家轿颠覆者”,关键在于售价。日前,吉利汽车官方宣布,星瑞将于11月1日正式上市,届时具体的车型配置、售价将会被公布,一起期待吧。

试驾车提供:

东莞星辰S级吉利旗舰店

地址:东莞寮步国际汽车城2号路(东莞车管所正门对面)

销售咨询:0769-8111 1288

售后服务:0769-8111 8286

网友还看了
威朗Pro 威朗Pro 12.89万起 获取底价
风云A8 风云A8 10.99万起 获取底价
卡罗拉 卡罗拉 11.68万起 获取底价
微蓝6 微蓝6 11.28万起 获取底价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级别: 紧凑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5.03L
网友评分: 4.87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