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330i,曾经或未来一定会考虑的一台车

我还记得那天一位老哥拍着大腿跟我说,MD,有钱了就算二手也得来个328i或者330i。

宝马330i,曾经或未来一定会考虑的一台车-图1

BMW 330i的试驾内容很好做,尽数罗列些有的没的华美辞藻就好,她自有疯狂的拥趸为其摇旗呐喊;BMW 330i又是我近段时间来最难提笔的一辆车,她是那么常见,偏偏又是那么不同。纵使极尽妙笔生花,也不能奢求在这只言片语中道尽其韵味。所以我就忽略掉美学设计的内容,直接从使用感受入手。

宝马330i,曾经或未来一定会考虑的一台车-图2

围绕宝马舒适化的争议,自F系列的上一代3系和5系便已开始,所以关于舒适性的表现我必须要放在开头说。

我不愿为宝马辩驳,因为辩驳本身没有任何意义,时间已迈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如果哪家车企仍然固执于逼仄的空间与硬派的悬架,结局只有死路一条。如果你眼前只有键盘,你必然会大咧咧的打出“情怀已死”、“宝马不再纯粹”、“中国人不懂车”之类的话语。对于真正的豪华品牌消费者而言,一台车仍然要扮演一“专”多“能”的身份,

这一角度的3系明显是成功的,即便是标轴版本,轴距车长也达到了2851mm和4719mm,长轴版本更是达到2961mm和4829mm,在目前的主流豪华品牌中型车中占尽优势。同时不能忽视的一个“软性配置”就是宝马在座椅,尤其是后排座椅舒适性,很明显要好于竞争对手们,比如,奥迪(作为一个曾经在Q5 L后排坐到大腿抽筋的我坚定地说)

宝马330i,曾经或未来一定会考虑的一台车-图3

对于3系,驾驶永远是最关注的,更不用说是一辆高功率版本的330i。

快,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在这个年头,258Ps,400N·m的数据其实并不夸张,2.0T的排量有多么恐怖的推背感也不现实,但毕竟同行衬托,上一代3系的对手们大多被国六杀了锐气,马力降幅明显,而3系的B48不降反增,不单马力增加,在与加速性能息息相关的扭矩上更是增大了50N·m,达到了400N·m。加上宝马在标定上一贯保守的风格,这台B48发动机在参数上便已经可以俯视一众2.0T对手。后驱版本官方6.2S的0-100km/h时间,相信我,她真的很快了。

宝马330i,曾经或未来一定会考虑的一台车-图4

当然,光提参数可能有些晦涩和抽象,按我的话说,在日常道路上开330i,就像一个人踹着100吃黄焖鸡,即便你把所有的配菜都加一遍,你也不可能把这100花完。同样的,不管你是开着Sport Plus模式,还是通过换挡拨片尽可能地拉高转速,你都不可能在中国道路法规允许范围内体会这辆330i的极限,所以动力带来的畅快,更多体现在车水马龙之中的闪转腾挪,油门即便只踩二分之一,你也能轻松的从车流中抽出身来。

你真正需要记住的是克制,不要把精力放在身边好事者的挑战上。最近每晚我都会碰到不少挑战者,试图与这辆运动标杆在加速性能上争个高低,我相信这样的情况在你日后的用车生活中一定会碰到,但记住,所谓君子泰尔不骄,你的实力根本不需要在马路上的好勇斗狠中体现。

宝马330i,曾经或未来一定会考虑的一台车-图5

这几天我去了几趟天津101汽车园——改装爱好者聚集地,当得知我拿了辆标轴版本的330i时,少说得有五个人想要体验一把G28的变化,这群老鸟们一圈试驾下来,观点几乎一致,除了会说牛X,都会提到悬架确实变软了,但是韧性还在。确实,文章开头我就说过,如果只想着靠“硬”来体现运动,那么路只会越走越窄,这也不足以体现宝马底盘调教的功力。

宝马330i,曾经或未来一定会考虑的一台车-图6

这代的330i很明显的特征是方向盘变轻了,尤其是在低速状态下,幅度极大的方向盘助力增益,显得“电子感满满”,如果你习惯了F35乃至E90上那需要“胸肌发力”的方向盘转向,你一定会觉得有些假,但这对于一些新手司机或者力气较小的女性驾驶者非常友好,(给各位提个醒,如果你的手掌比较小,最好不要套方向盘套,或者选一个手缝方向盘套,因为G28 3系的方向盘粗壮程度实属业界少有)

宝马330i,曾经或未来一定会考虑的一台车-图7

330i还有一个特殊的现象,虽然主观上都认为悬架更软,但现实是悬架弹簧的磅数和阻尼都更大,在一众我们看得到与看不到的权衡之后,330i仍然有非常出众的动态行驶感受,而车长和轴距的提升也带来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小乐趣,比如车尾更加活泼,关掉一部分电子限滑,转弯时轻踩油门,车尾的小小的滑动来的如此突然,你的嘴角一定会不由自主的咧开,这就是后驱的乐趣,这就是宝马的乐趣,这可不是那些靠着48V/12V轻混系统加持的傻快对手们能够相比的。

宝马330i,曾经或未来一定会考虑的一台车-图8

文章写到现在我已经不敢再向下赘述了,倒不是怕言多有失,只是再多描绘也只能回环往复的渲染我已有的感官体验,330i的韵味不是一两天的试驾就能体验尽的,也不是在1000来个文字就能描述完的。设计一辆3系很难,别的车子只要外观没有大动,完全可以推倒重来,3系不行,无论世间风向如何变幻,她总要守住“运动”的底线。就像争着抢着去从我手中抢试驾车钥匙的老鸟们一样,330i可能不是目前最适合他们的车,但一定是他们曾经或未来会考虑的车。我还记得一位老哥拍着大腿跟我说,MD,有钱了就算二手也得来个328或者330。

就如那一句被说烂的“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一辆绕不开的3系”,你买或不买,爱或不爱,3系就在那里,坚定不移的捍卫自己运动标杆的身份,不随波逐流,也不遗世独立,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体验其独到的风韵。

最后感谢天津宝信BMW智能领创中心提供试驾车辆

地址:北辰区津围公路3号

销售专线:022-58557777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