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聚焦 “强动力” 海马汽车 走正向自主研发之路

品牌聚焦 “强动力” 海马汽车 走正向自主研发之路-图1

专访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动力研究院院长张会文

2018年之前的近十年间,中国市场以高歌猛进的姿态迎来了属于自己的辉煌时期。这其中,海马汽车在2016年年销量突破了20万辆。傲人成绩的背后,是什么在支撑?

事实上,小规模汽车企业持续坚持核心动力技术研发的不多,海马汽车正是其中之一。不少汽车企业大都采用外购发动机的方式,但海马汽车没有选择被别人牵着鼻子走,而是选择了迎难而上。

品牌聚焦 “强动力” 海马汽车 走正向自主研发之路-图2

2016年底,2017年初,海马汽车导入品类战略,进行收缩聚焦的战略调整,几经讨论,大家统一了思想,未来要做差异化产品。差异化体现在哪?就是强动力。从合资生产到自主研发,再到发动机电动化,海马汽车一直在用实际行动践行“强动力”之路。

只有掌握核心动力技术才能走自己想走的路

海马汽车为何选择自主研发发动机这条道路?海马汽车动力研究院院长张会文给出了答案。目前汽车技术进入淘汰赛,车型换代周期越来越短,如果没有核心技术,就不能保证车型的更新频率,竞争中就会明显落后于有核心技术的对手。主机厂只有掌握核心动力技术,才能走自己想走的路,顺势而为,否则就处处受制于人。
另一方面,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核心动力的概念逐渐发生了变化,单纯发动机的动力总成将转变为发动机与电气化结合的动力总成。未来30年内,有可能是混合动力系统将逐渐占据最大市场份额。

品牌聚焦 “强动力” 海马汽车 走正向自主研发之路-图3

在谈到这点时,张会文的语气斩钉截铁。从大学毕业,他就一直在汽车企业的研发部门工作,将近十年他都在汽车动力技术专业领域内不断深耕,对于未来汽车动力技术趋势他有着清晰的判断。

坚持多种技术路线走正向自主研发之路

为何要进行发动机电动化,张会文指出两点。

第一点是节能减排的需要。随全球气候变暖,国家对汽车的排放标准、油耗日趋严格,并且出台双积分政策、CAFC法规等鼓励低油耗车辆发展,引导企业进一步改进传统能源乘用车节能水平,国七排放法规的实施也将会加快电动化的步伐。

第二点,则是基于发动机与电动机在性能上的优势互补。电动机的特性是高速能力较弱,但是低速加速能力强,而发动机的弱项是在低速大负荷的时候,中高速比较擅长,所以二者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要满足未来节能减排的趋势,最有效的解决办法就是通过发动机电动化来实现,可以说电动化为内燃机的节能减排打开了一扇新的窗口,是汽车节能减排非常重要的一个手段。

品牌聚焦 “强动力” 海马汽车 走正向自主研发之路-图4

“顺势而上”是海马汽车面对这条充满变数的电动化之路的攻坚之策。这个“势”既包括当下的政策法规、基础设施建设、能耗管控方式等不确定因素,也包括海马汽车自身的资源优势、产品定位、规划方向等。最终,海马汽车确定了“把智能的电动汽车和中庸的混动汽车并行作为过渡路线,把高冷的氢能汽车作为终极路线”的发展方向。其中,HAIMA BOOST BLUE深蓝动力(以下简称“深蓝动力”)将为混合动力技术路线提供系统解决方案。

海马汽车确定了“把智能的电动汽车和中庸的混动汽车并行作为过渡路线,把高冷的氢能汽车作为终极路线”的发展方向

“深蓝动力”于2016年提出,是兼顾驾驶乐趣和环保性能的未来动力总成技术路线。这一技术路线将用户非常关注的动力放在首位,同时保障燃油经济性,这是深蓝动力技术路线的核心优势,海马强动力的“强”也正是体现在这方面。

深蓝动力核心技术包括深蓝发动机、深蓝变速器、深蓝动力总成、深蓝动力电池、深蓝软件平台等。目前,海马汽车掌握了TGDI发动机、湿式DCT、P2模块核心技术,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掌握HCU/TCU/BMS应用层软件源代码和自主标定能力,具有较强的防御性,且团队已具备新项目拓展能力。

品牌聚焦 “强动力” 海马汽车 走正向自主研发之路-图5

目前,深蓝动力发动机项目有1.6T、1.2T两款机型,其中1.6T发动机就被搭载在海马8S上。这台1.6T发动机由海马汽车完全自主开发,小到一张图纸,大到性能开发、CAE计算、热管理等等,所有工作都是海马研发团队自主完成。为了降低这台1.6T发动机的成本并提升性能,海马研发团队通过正向开发,自主完成了大量细致的开发工作,包括热管理系统、集成排气歧管、燃烧系统开发、减摩擦等。开发过程中,要达到性能指标,需要攻克各种困难。举个例子,这台1.6T发动机是全铝发动机,采用铝缸体技术过程中,就出现了活塞漏气量大的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海马研发人员尝试了很多解决办法,比如在活塞张力、缸套结构、水套结构等方面进行优化,最终成功解决了活塞漏气量的问题。

品牌聚焦 “强动力” 海马汽车 走正向自主研发之路-图6

在谈到这段经历时,张会文难掩欣慰:“这台发动机开发出来之后性能非常均衡,动力、油耗指标都比较不错,升功率也是接近了90kW,热效率也达到了37%。另外,我们也通过了800小时的耐久试验,国内一般品牌的耐久试验都是400小时,我们则是完全按照德国标准来做。”展望未来,“深蓝动力” 将进行技术升级,升级后的下一代深蓝发动机热效率达到42%,确保在自主品牌领先;进一步提升DCT和电机的效率;进一步提升发动机、电机、DCT的动力性能(扭矩),巩固“强动力”差异化定位。

着眼差距 优化研发部门机构

HAIMA BOOST BLUE深蓝动力是海马汽车的动力技术构想,要想落实深蓝动力,尤其是在目前市场下行的情况下,就需要研发部门做出适当的机构调整。为此,张会文也对研发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包括研发机构扁平化、去行政化,以项目为龙头,取消部分科室。未来海马汽车的发动机开发部门,将会有两个项目组,一个是混动组、一个是传统组,所有干部竞聘上岗,同时提拔一部分年轻干部。所有这些调整都是围绕发动机电动化来进行组织机构设计,以项目为导向,加快技术进步。

品牌聚焦 “强动力” 海马汽车 走正向自主研发之路-图7

在说到中国的汽车企业研发部门与外企的相同部门还存在哪些差距时,张会文说到了四点,包括高层次人才欠缺、前沿性基础研究落后、数据库资源不够充分、软件开发能力不足。未来海马汽车也将在这些欠缺方面下更多的功夫。

抓住电动化浪潮,把深蓝动力打造成海马技术品牌,力争2025年在技术层面淘汰传统内燃机,这是海马汽车当前的首要任务。未来海马汽车的发动机都将会和电气化相结合,实现企业技术快速升级。

品牌聚焦 “强动力” 海马汽车 走正向自主研发之路-图8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