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不断折叠,为何途昂X却拓宽疆界

“车市折叠”,无疑是2019年的“大趋势”。据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7月,乘用车产销同比分别下降15.3%和12.8%。各级市场纷纷调低销量预期,降低销售价格,并对下级市场形成挤压,力图在存量市场中争夺更多份额。

原本就是一片“红海”的车市,正变得“血红”。

但是,正如著名媒体人罗振宇所预言,“大趋势”虽然十分明显,“小趋势”也正在涌现!

一个最鲜活的例子,就是在豪华SUV这个大市场下,诞生出“豪华运动型SUV”的新细分。

市场疆界的拓宽,正为行业格局带来新变化。

这是一个不易被察觉的“小趋势”。但却是可以影响趋势的趋势,是能够带来改变的改变。

车市不断折叠,为何途昂X却拓宽疆界-图1

今年5月底,上汽大众正式推出豪华运动型SUV——途昂X。途昂X仍处于上市期产能销量爬坡阶段,仅上市首月月销量就已经取得近3000辆。并且上市三个月以来,销量稳定提升。

在途昂X的带动下,整个途昂家族的销量稳居豪华SUV市场的前列。乘联会数据显示,途昂家族的销量成绩,已然优于沃尔沃XC60、凯迪拉克XT5,仅居于BBA的三大主力车型之后。

车市不断折叠,为何途昂X却拓宽疆界-图2

过去,汽车业总是习惯了豪华品牌对合资品牌的“下压”,而忽略了合资品牌也能 “上攻”豪华品牌。

由途昂X所引发的这个“小趋势”,无疑大大扭转了汽车业对“车市折叠”常态的认知。

车市不断折叠,为何途昂X却拓宽疆界-图3

当然,途昂X如今稳健的销量其实也在意料之中。其厚道的定价、越级的产品实力、超越同级的价值感,直击了豪华运动型SUV的痛点。

而上汽大众也借由途昂X,为细分市场增添了新的定义;途昂X也帮助上汽大众,塑造豪华运动型SUV的“新蓝海”。

肩负三大使命而来,途昂X对竞品发动“降维打击”

途昂X之所以能够拓宽市场疆界,引发可能改变车市格局的“小趋势”,其强劲的产品力,无疑是最重要的支柱。

车市不断折叠,为何途昂X却拓宽疆界-图4

作为上汽大众品牌向上、产品年轻化的集中展现,途昂X肩负着重新定义豪华运动型SUV“空间标杆”的使命而来。

对比终端售价接近的奥迪Q5L、凯迪拉克XT5、奔驰GLC,我们不难发现,途昂X拥有着“空间吊打对手”的越级优势。

车市不断折叠,为何途昂X却拓宽疆界-图5

超过4.9米的车身长度,接近2米的车宽,再加上差不多3米的轴距,让途昂X的尺寸比同价位竞品大了足足一圈。无论“葛优躺”,还是“翘二郎腿”,途昂X都能为消费者带来了宽奢的空间体验。

车市不断折叠,为何途昂X却拓宽疆界-图6

作为大众品牌旗下最为豪华的车型,途昂X还肩负着重新定义豪华运动型SUV“价值标杆”的使命。

用一句最简单的话来总结,就是“30万的车型,80万的享受”。

大尺寸全景天窗、PLA全方位智能泊车系统、10.2英寸液晶仪表盘,实现了全系标配,让途昂X无愧于“入门即高配”的超高价值定位。

车市不断折叠,为何途昂X却拓宽疆界-图7

此外,途昂X还坐拥领先同级的“最强大脑”。其不仅搭载了同级唯一的驶员身份智能识别系统,还包含了ACC自适应巡航、盲区监测、自动跟车、车道保持等各项“黑科技”配置。在科技感的营造上不遗余力。
同时,过去只在“灯厂”旗舰A8L上使用的流水大灯、在售价600万元的红旗L5上采用过的Chamude超细纤维皮包覆,也成为了途昂X的奢华装备。由顶级音响品牌丹拿Dynaudio提供的音响系统,12向可调多功能真皮座椅、十色可调车随心动氛围灯,途昂X所营造的价值感受,已然可以媲美百万级车型。

车市不断折叠,为何途昂X却拓宽疆界-图8

当然,这还不是全部。途昂X所能提供的三种动力组合,也是超越同级的存在。由此,途昂X更肩负着革新同级“性能标杆”的使命。

无论是低碳版330TSI,还是高功版380TSI,第三代EA888涡轮增压发动机始终是德系动力顶峰的信心保证。而面对在动力方面有极致要求的消费者,途昂X甚至还提供了同级罕有的530V6发动机,其220kW的最大功率,500N•m的最大扭矩,让硬核玩家的“V6信仰”也能获得皈依。

此外,轻量化的高刚性车身,搭配可以完美驾驭全地形路况的8种驾驶模式选择功能,更让途昂X拥有了足以征服星球绝大多数地表的霸气实力。

车市不断折叠,为何途昂X却拓宽疆界-图9

也正因为途昂X肩负着“空间标杆”、“价值标杆”、“性能标杆”这三大使命而来,其越级的产品表现,使之成为30-50万元区间内最为值得购买的运动型SUV。

为品牌向上而生,为产品年轻化注入活力

如果将中国车市比喻为一个品牌丛林,生态位更高的豪华品牌,是当下活得较为轻松的一支力量。

即便车市大环境不景气,豪华品牌也能够通过下调价格,向下挤压合资品牌的生存空间。因此,当各细分市场均出现显著的下滑,豪华车的表现仍一枝独秀。

而另一方面,不少合资品牌也采用了类似的下压策略,往更基础的市场进军。甚至,还打造出专门针对基础市场的子品牌,借自身体系优势挤压对手。

这种生态位的“迁徙”,无疑是车市折叠“大趋势”下的一个写照。

当然,并非所有的企业都选择了顺流而下,即便那是一条更容易的道路。
强者,之所以成为强者。那是因为他具有别人不具备的胆气与魄力,那是因为他具备别人说欠缺的格局与眼光。

作为“合资一哥”的上汽大众,无疑具备“逆流而上”的所有条件。

而途昂X,就是那柄劈开激流的“利剑”。

值得注意的是,途昂X年轻化的产品形象,还为整个豪华SUV市场注入了一股“清流”。尤其是对比其它全尺寸、“大叔型”的竞品,途昂X年轻化的形象,更显得出类拔萃。

可以说,途昂X正是通过这种差异化的精准切入,在品牌向上与产品年轻化两个维度同时发力。成功地拓宽了细分市场的疆界,定义了豪华运动型SUV的价值标杆。

功夫拍案:

一般的企业满足市场需求,优秀的企业创造市场需求。

在车市折叠的大环境下,当大部分对手都调头向下,途昂X却用逆势而上的勇气与洞见,成功定义了细分市场。途昂X成为上汽大众年轻化、品牌向上的标杆并非偶然,而是上汽大众多年积累,卓越市场把握能力的必然。

功夫汽车也相信,豪华运动型SUV细分市场在途昂X的创领之下,将有望从“小趋势”,逐步变化成“大趋势”。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