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MAX对比嘉际 哪款底盘舒适、隔音好?

【网上车市石家庄分站讯】在继SUV市场的激烈竞争后,不少自主品牌都把目光转向了MPV市场。不管是二胎政策还是家庭自身需求的激增,MPV越来越成为家庭用户的首选。相信目前市场上最热门的两款MPV——比亚迪宋MAX和吉利嘉际,大家都很熟悉了。

宋MAX对比嘉际 哪款底盘舒适、隔音好?-图1

两款车型的定位几乎一模一样,售价也十分接近,再加上都拥有燃油+混动的车型布局,所以两款车型成了让很多人纠结的两款备选项。其实要想选出一款更好的车型,最简单的方法是从需求入手。

宋MAX对比嘉际 哪款底盘舒适、隔音好?-图2

相信选择MPV车型的人,多数是为了满足全家人的出行需求。或是上下班&接娃通勤,或是周末自驾出游,舒适度自然是第一位的了。对于一辆MPV来说,影响舒适度的有两样:底盘、隔音。下面我们就从这两点来对比一下比亚迪全新宋MAX和吉利嘉际谁是更好的国产MPV。

底盘对比:奔驰级调校VS自主打磨平台

其实全新宋MAX和吉利嘉际的底盘悬架结构都是麦弗逊+扭力梁的组合,但在底盘调校上,比亚迪似乎拥有更多的技术含量。

宋MAX对比嘉际 哪款底盘舒适、隔音好?-图3

很多人把吉利纳入备选项,很大原因是之前沃尔沃对吉利的技术"下放"。不过嘉际虽然采用了MPV专用的CV平台,但实际上这套平台更多的是自主研发,和沃尔沃并无太大关系,同时吉利在伦敦的出租车车型同样采用的是这一平台。相比吉利的首款MPV嘉际,比亚迪全新宋MAX的技术积累就格外丰厚了。

宋MAX对比嘉际 哪款底盘舒适、隔音好?-图4

近几年比亚迪的新车型在底盘调教方面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前奔驰底盘调校工程师汉斯·柯克赋予了宋MAX全新的DNA。这位曾在戴姆勒集团工作超过20年,先后负责奔驰和smart品牌旗下一系列车型的底盘开发和调校的工程师2016年正式加盟比亚迪,在燃油、新能源车型的底盘调校上,汉斯的功力及其深厚。

宋MAX对比嘉际 哪款底盘舒适、隔音好?-图5

比亚迪全新宋MAX在开发初期增加了轮胎选型工作以及原型车底盘调校两个项目,在全新宋MAX车型的轮胎选型过程中,工程师会对供应商提供的轮胎样品胎体结构提出修改建议,改变胎侧的支撑特性从而更好地平衡车辆操控性能和乘坐舒适性。所以在量产车型的轮胎上,出色的静音性能和抓地力为整车带来了舒适与性能兼顾的表现。

宋MAX对比嘉际 哪款底盘舒适、隔音好?-图6

除了流程的优化,测试设备的保障也是必不可少的。比亚迪的底盘调校团队配备了悬架K&C(Kinematics and Compliance,运动学及弹性运动学)测试台架,能够测出悬架系统在运动过程中各项四轮定位参数变化曲线,从而为底盘调校提供数据参考。

宋MAX对比嘉际 哪款底盘舒适、隔音好?-图7

而经过了一代车型优化后,全新宋MAX的新款车型明显改善了乘坐舒适性,过滤掉多数震动和颠簸,驾驶感受要比嘉际更加舒适一些。

隔音对比:MPV舒适性不仅仅是加装隔音棉

一款MPV车型至少需要具备2个素质,一是较好的乘坐舒适性,二是较好的车舱隔音性能。

吉利嘉际在这方面做得不错,通过声学包优化(例如发动机舱盖上的隔音棉)来达到降低噪音的目的。不过这样做虽然减少了一些发动机噪音和底盘噪音,但对于风噪和胎噪来说抑制得并不明显。

宋MAX对比嘉际 哪款底盘舒适、隔音好?-图8

为了把宋MAX的车舱隔音性能做好,比亚迪则找来了一位资深的韩国NVH工程师——车熙范。车熙范通过采用CAE计算机仿真与辅助设计,在设计阶段对车身结构、空气动力学性能、声学包、隔振措施等项目进行优化,让比亚迪新车在设计阶段就拥有了较高的NVH水平,为后续NVH优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宋MAX对比嘉际 哪款底盘舒适、隔音好?-图9

另外,比亚迪的NVH实验室内配备了电磁驱动式台架,能够更精确地还原路谱数据(从实际路面采集到的路面不平度数据),从而为整车异响研究提供更好的条件。

宋MAX对比嘉际 哪款底盘舒适、隔音好?-图10

精确地数据能让工程师更方便的找到噪音源,不过相比于用耳朵听,比亚迪有更好的方法——声学照相机。声学照相机可以利用麦克风阵列获取的数据来反推出噪音源位置,在拍摄到的图片上显示噪音源的位置和噪音特征数据(响度、频率等特征)。这样工程师就能够做到有的放矢,利用技术手段降低噪音源大小或者增加隔音措施隔绝噪音源。

宋MAX对比嘉际 哪款底盘舒适、隔音好?-图11

全新宋MAX在NVH开发时还进行了车身模态计算机仿真分析和传递路径分析,通过加强车身关键部件或区域的强度,提升了车身的刚性并优化了车身的模态,有效避免了噪音和异响的出现。

宋MAX对比嘉际 哪款底盘舒适、隔音好?-图12

为了避免车身振动产生的噪音在车身空腔中来回传递,比亚迪全新宋MAX在车身两侧的侧围内部20多处位置采用了空腔阻断材料。这种空腔阻断材料在涂装烘烤过程中会受热膨胀,从而实现空腔阻断的效果。

宋MAX对比嘉际 哪款底盘舒适、隔音好?-图13

其实吉利嘉际也算自主品牌MPV车型中做的不错的一款车型了,底盘操控稳健、隔音也在平均水准。不过和比亚迪全新宋MAX相比就有点"既生瑜何生亮"的味道了,比亚迪在经过汉斯和车熙范的精心调校后,在底盘舒适性、隔音性能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只是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相比全新宋MAX同样是实力强悍的选手。

网友还看了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