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智能网联TOP100榜单

近日,高工智能汽车产业研究院(GGAI)正式对外发布了2018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TOP100榜单,华为、百度、博泰等科技企业,小鹏、威马、奇点等造车新势力,以及上汽、吉利长城等传统主流车企上榜。

1.jpg

耐人寻味的是,从榜单的排名看,车联网知名企业上海博泰,仅仅排在华为与百度之后,排名前四。

一份“有料”的榜单

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本次高工智能产业研究院(GGAI)发布的2018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TOP100榜单,是一份权威、有料的榜单。

2017年9月,高工智能产业研究院(GGAI)首次发布了2017智能汽车产业链全球TOP100榜单,展示了全球智能汽车产业发展的蓬勃态势。进入2018年,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高速发展,成为了影响全球车市格局的中国新力量,高工智能才发布了中国版。

据高工智能表示,2018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TOP100榜单入围规则,是基于所在细分领域技术突破性(进口替代)、前装量产订单、企业经营规模、技术团队实力/专注度及市场营销投入等多项考量因素,综合评定而成,公正客观。

同时,该2018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TOP100榜单仅限于国产供应商、自主品牌OEM厂商,不含外资与合资厂商,展现了中国智能网联汽车领域的产业生态与势力格局,囊括了中国智能汽车领域的中坚力量。从榜单中可以看到,本次上榜企业除了传统的汽车集团、一级零部件供应商(Tier1)与造车新势力外,还有包括BAT等互联网巨头,华为、科大讯飞等老牌技术强企,博泰等车联网龙头企业,以及ADAS/自动驾驶、智能座舱等领域的佼佼者。

所以说,这是一份有足够含金量的榜单,在巨头如林的竞逐中,要脱颖而出登上百强榜已是相当不易。而要在这个榜单中抢占靠前的位置,更需要是实打实的技术与实力。

目前,智能汽车的大潮已经以磅礴之势席卷全球,各大巨头纷纷加入赛道角逐,而这一切才刚刚开始。在即将到来的5G时代以及更久以后的6G时代,智能汽车将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与故事格局。汽车产业制高点的竞争,已从传统汽车技术与制造的比拼,进而到了智汽车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新赛道,车企需要全新的运营思维与能力。

分享合作的“理想国”

相较有20000多个零部件的传统汽车而言,智能汽车的整个系统更加复杂。因为智能汽车一头是汽车,一头是互联网,一头是AI技术,还有一头是让互联网、AI技术、汽车真正实现无缝链接与融合的车联网。四方力量共同构建智能汽车的理想国,四方力量的分享、合作、共赢,才能快速推动智能汽车的持续进化。

作为智能汽车各项前沿技术整合、链接、融合的纽带,车联网在整个智能汽车系统中扮演相当关键的角色。同时,车联网目前分为汽车电子、软件、云平台、商业模式运营四大块,四个板块整协作才能为汽车主机厂智能汽车赋能。因此对于具有全面车联网能力的供应商,主机厂的需求是很迫切的。全面的车联网能力,不仅让整个智能汽车系统更加流畅,同时也可以延展出更多样化的商业模式与生态。

但具备全面车联网能力的企业,在全球都可以说是极度稀缺的。在国内,上海博泰堪称是车辆网领域的扫地僧。据了解,博泰是国内唯一具备端到端服务能力的车联网企业,也是行业内少有的可以提供从智能操作系统、大数据、内容服务集成与运营、地图引擎软件与云端架构、语音嵌入式与云平台解决方案等的综合车联网服务提供商,拥有全套中国市场车联网运营资质,以及2521项知识产权,这个数量在全球也是居于前5位。

博泰拥有擎core、擎OS、擎Map、擎Cloud完整的车联网产品线,将汽车电子、软件,云平台服务和商业模式创新四种服务整合在一起,具备为主机厂提供一站式车联网服务的能力,这个即使是阿里、腾讯等巨头也难以做到。其中,博泰为智能汽车开发的车载智能操作系统“擎”OS,打破了传统操控的繁琐程序,真正做到全场景语音覆盖,为用户提供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同时“擎”OS通过打通车辆底层数据、用户数据、云端接口,为整个车联网的生态实现奠定了基础。

正是因为具有车联网领域全面服务的能力,博泰才能在2018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链TOP100榜单中,占据TOP4的高位。

而未来5G时代智能汽车要真正做到L5级自动驾驶,以及IoT万物互联,乃至成为高度的人工智能,需要的是车企、互联网、AI技术、车联网等智能汽车产业链各大企业的持续创新突破以及分享合作共赢。

我们期待2019年的中国智能网联产业链TOP100榜单有更多惊喜,也期待具有高度智慧的智能汽车早日走进我们的生活。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