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沃or昌河铃木 谁是下一个幸运的观致

经济下滑,影响最大的就属房市和车市了。今年全国大面积房价普遍下降,不但涉及北京上海这种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也均有滑落。对车市而言,除了新车价格有所下降之外,10年间整车销量首次下滑。但是这还不是最重点的,多家车企利润也出现大幅跳水,濒临资产重组交易的也不在少数。

此前由多方控股的观致汽车,在奇瑞出售股权、被宝能集团掌握之后,走上增长通道,新车发布和销量大有改观,但是也不是所有的车企都能像观致这般幸运。

宝沃or昌河铃木 谁会成为下一个幸运的观致

 

德国品牌宝沃在上世纪60年代破产,2014年北汽福田收购了宝沃品牌,并将其引入国内,在北京密云建设工厂投产BX7、BX5车型。但是值得注意的是,福田收购宝沃并不像吉利收购沃尔沃福特收购马自达一样,将品牌流水线、研发机构一起打包购买,福田仅仅买了宝沃的品牌,当然也,这个BBBA中的一员也只剩个品牌了。

宝沃or昌河铃木 谁会成为下一个幸运的观致

 

11月6日,福田汽车发布公告称,临时股东大会通过决议,将正式公开挂牌转让北京宝沃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沃汽车”)67%股权的议案,期间,神州优车、复星,甚至是恒大都曾出现在“谁是潜在购买方”的传闻名单中,但是目前来看神州优车则已经无限接近。

宝沃or昌河铃木 谁会成为下一个幸运的观致

 

事件的原因在于,据称51家宝沃经销商签署联名信,要求宝沃予以赔偿,而引发经销商反抗情绪的主要原因则在于宝沃引入神州买买车(神州优车旗下的电车业务部门)进入其终端销售体系。神州买买车作为大客户拿到的价格最低可达五五折,而普通经销商只能九七折拿车,之间的差价悬殊成为双方纠葛的源头。

宝沃or昌河铃木 谁会成为下一个幸运的观致

 

尽管宝沃大部分股权将被抛售,但是一般而言未来的经销商体系则不能被搅乱。经销商维权“反水”,不论是对卖方的宝沃还是买方的神州优车,都不是好的结果。

宝沃or昌河铃木 谁会成为下一个幸运的观致

 

今年9月份,宝沃整体销量仅为2820辆,而今年1-9月份,宝沃累计销量为24777辆,同比下滑19.2%。宝沃汽车2017年净利润亏损2.7亿元;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2.16亿元。对福田来说,可能真的玩不起了。

但是对于以不同价格向神州和经销商卖车的情况,笔者分析是宝沃急于将现有的车型尽快抛售,经销商长久以来销量不佳,自然不愿大量存车,要以5折左右的价格供给经销商,更是“打草惊蛇”,引起经销商恐慌。

宝沃or昌河铃木 谁会成为下一个幸运的观致

 

另一家其实企业其实也和宝沃有点亲戚关系,那就是昌河铃木。宝沃属于福田,北汽控股福田28%股份,昌河又属于北汽全资控股,说这两家有亲戚关系可一点不假。昌河铃木在今年6月15日铃木全面退出时,彻底除去铃木的烙印,但是在此之前昌河铃木早已不是一家大家想象中的中外合资公司了。

宝沃or昌河铃木 谁会成为下一个幸运的观致

 

昌河在昌河铃木中占有绝对股份和话语权,铃木也早不向合资公司提供新技术和新车型,全新一点的北斗星也不再是铃木品牌。铃木退出昌河铃木,只能算作是铃木退出中国的第一步。

两个月前,昌河铃木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出售其70%的股权,作价10.5亿元,上述交易于11月9日到期,也就是说,两个月间,“昌河铃木”仍旧无人问津。昌河铃木”2017年的营业收入为17.94亿元,营业利润为-3.73亿元,净利润为-3.71亿元,目前总负债超过18亿。

写在最后:观致不同此前的困境主要在于营销混乱,车型技术在国产车型中处于领先水准。但是纵观宝沃和昌河,一个标榜德系味技术没有积淀、实力平平,另一个则是生产线老旧、车型老旧,想卖个好身价,还得自身价值高。在中国车市遇冷的2018年,是否真的有愿意接盘者,咱们还是走着瞧吧。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