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驾丰田第八代凯美瑞 为时代脱胎换骨

试驾丰田第八代凯美瑞 为时代脱胎换骨-图1

试驾作为这个星球上最成功的四门轿车之一,丰田凯美瑞自1982年诞生至今已有八代车型,在全球范围内都很受欢迎。2006年,第六代凯美瑞引入国内生产,很快就占据了同级别销量头排,之后凯美瑞又经历了一次换代和一次中期改款,两代半车型在国内也有162万用户,是汽车圈当之无愧的传奇

试驾丰田第八代凯美瑞 为时代脱胎换骨-图2

如今,在TNGA丰巢概念的指导下,全新第八代凯美瑞隆重登场。如果你认为这只是一次周期性的产品更替,那就低估了丰田的意志和决心,对于这家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TNGA可不是简单的升级换代,而是完全推倒重来的大变革。

试驾丰田第八代凯美瑞 为时代脱胎换骨-图3

作为TNGA架构下国内的首款车型,第八代凯美瑞的改变之大,还真让人需要时间适应。 第八代凯美瑞是TNGA概念应用最深的一款车。在认知里,丰田除了混合动力技术独步天下,最知名的是以“生产和品控效率优先”的丰田精益生产方式,跟德国车强调制造工艺和机械技术的理念差异,也造成了外界对于日本车不如德国车的错觉,TNGA就是要改变这种看法。

丰田在第八代凯美瑞身上,产品设计理念和研发方式的变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明显,内燃机热效率革命性地提升到了40%,这在行业里排名第一。全新激光拼焊技术,采用1500MPa超高强度钢板,让车身刚性提升65%。

TSS智行安全套装——自动远光、变线辅助、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单反射摄像头与激光雷达&毫米波雷达相配合,提高识别可靠性。这些在欧洲豪华车才有的智能配置,弥补了之前日系车在安全辅助系统上的功能短板。

试驾丰田第八代凯美瑞 为时代脱胎换骨-图4

丰田在凯美瑞的整体设计上,希望给人轿跑车的感觉,所以新动力总成系统上,采用了低重心、轻量紧凑化、模块化设计。安全配置更多了,车舱布局会更紧凑,许多零部件也采用了小型化及超薄化设计。

试驾丰田第八代凯美瑞 为时代脱胎换骨-图5

采用全新双造型设计外观,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感,双拼颜色让车辆更具美感与力量感,可谓是集成了颜值与运动的一款中级车。两种不同的设计风格拿捏的恰到好处,其中标准版车型(XLE和HEV)的下进气格栅采用大量镀铬条装饰,而运动版车型(XSE)则采用交叉型网状黑色进气格栅。这些设计都源自于丰田最新的“Keen Look”家族化设计语言,相比老款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中级车市场上颜值最高的一款车型。

试驾丰田第八代凯美瑞 为时代脱胎换骨-图6

采用全新双造型设计外观,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感,双拼颜色让车辆更具美感与力量感,可谓是集成了颜值与运动的一款中级车。两种不同的设计风格拿捏的恰到好处,其中标准版车型(XLE和HEV)的下进气格栅采用大量镀铬条装饰,而运动版车型(XSE)则采用交叉型网状黑色进气格栅。这些设计都源自于丰田最新的“Keen Look”家族化设计语言,相比老款有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中级车市场上颜值最高的一款车型。

试驾丰田第八代凯美瑞 为时代脱胎换骨-图7

为了配合多流线型的设计,车内空间设计也得到了优化,从操作姿势、坐姿、可视性、运动感受等开始筹划驾驶结构布局。最显眼的中控大屏区域,采用不对称的三角形裁剪,设计师胆子也太大了,部分物理按钮也被触控按钮取代。

试驾丰田第八代凯美瑞 为时代脱胎换骨-图8

为了让驾驶者更舒适地操控,车的方向盘角度约为20度,方向盘倾斜量比之前扩大了10mm,前排座椅滑动长度增加了20mm,前座可后置约40mm,充分考虑了身材特殊的人乘坐。

试驾丰田第八代凯美瑞 为时代脱胎换骨-图9

坐进车里,座椅服帖度很高,比之前几代更有包裹性。不过最大的感受,还是视野通透。因为车窗很大,前挡风玻璃被拉宽,减少了引擎盖和A柱对视线的阻挡。

现在很多车为了追求流线,车窗下端位置基本跟引擎盖水平,越往车尾部线条越高,导致车窗面积变小。为了追求肌肉感和运动感,压缩驾乘者的视觉感是不道德的行为。

这一代凯美瑞把车窗面积留的很大,车窗底部低于引擎盖位置,人坐在车里感觉很通透,看着外面风景,能感觉到什么叫心旷神怡。一方面追求驾驶乐趣,一方面又不放弃乘坐和视觉舒适,让这两个完全矛盾理念统一,还挺难为设计师的。

试驾丰田第八代凯美瑞 为时代脱胎换骨-图10

丰田给这一代凯美瑞起了一个口号是“以驾驶者为中心”,配备的是传输效率最大化的变速器(DFE+8AT),为目前同级最高水准。变速区域宽域更大了,摩擦更低,达到的效果是:更快速响应和平顺行驶。

丰田这次彻底改善并统一基本骨架,使用高强度钢,后悬架彻底抛弃了以前的“筷子”悬挂(双连杆独悬),升级为跑车级的双叉臂独悬。目的是让车身在转弯和过坎时更紧致,虽然这样会牺牲一些舒适度。

试驾丰田第八代凯美瑞 为时代脱胎换骨-图11

另外,丰田把凯美瑞车身重心降低20mm,在同级中属顶级水平,同时把车身转向支柱加固,让行驶更安静平稳。感觉拐弯时侧倾控制比较一致,车身动态稳定,急加速、急刹车时车身几乎毫无俯仰。

一款车好不好开,底盘调教是关键。底盘不好,过弯严重侧倾,容易推头,轮胎不抓地,刹车猛点头,如果马力大的话,驾驶技术部过硬的人就不太好控制,容易出状况。

以往日系车为了追求舒适度,在底盘调教上一直都偏软,刹车行程也设计得比较长。所以作为凯美瑞车主,在我的印象里,以前的凯美瑞是以乘坐者为中心。

丰田从2011年第七代凯美瑞开始,在底盘调教上思路开始调整,但是第八代凯美瑞才算是真正有了质变。驾驶过程中,这一代凯美瑞的底盘比之前更紧致,但又不像德国车反应那么灵敏,反应缓冲设定得比较科学。

试驾丰田第八代凯美瑞 为时代脱胎换骨-图12

总而言之,全新凯美瑞的革新是全面的,可以说是丰田的一种自我突破的表现。全新凯美瑞颠覆了我们过往对丰田汽车的感受,个性化更加明显,车型规划更加完整,与市场的贴近性更加全面。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