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立独行者的告白 实拍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

在非豪华车的领域里,如果要找两个最特立独行的品牌,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马自达斯巴鲁。前者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风靡一时的转子发动机到现时正研发中的热效率达到57%的压燃式汽油发动机,都体现出它独辟蹊径的勇气。后者斯巴鲁也不赖,全系采用水平对置发动机。在这个人人都对效率、利益趋之若鹜的年代,个性与食古不化,往往只是一线之差,斯巴鲁森林人到底偏向哪边?今天便拿到了2018款的森林人作为例子,看看这款始于2013年的第四代森林人,究竟有何特别之处。

特立独行者的告白 实拍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图1

外观:有传承,也有创新

如果要追根溯源,森林人的历史并不比CR-VRav4等早已名声大振的车型要短,早在1997年,第一代的森林人就已经投入生产。但与其他的日系SUV对手不同的是,初期的森林人的外形其实更加接近我们现在的跨界车。有着旅行车一般修长扁平的车身,但离地间隙却和普通的SUV相差无几,所以森林人的外观总能提供一种不一样的格调。

特立独行者的告白 实拍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图2

而这样一种设计的风格,在现款的森林人中也有传承下来。现时在售的第四代森林人,虽然在换代的时候加入了比较有力量感的设计元素,220mm的离地间隙也和市面上的SUV相差无几,但修长的车身还是让森林人的外形充满辨识度。

特立独行者的告白 实拍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图1

 

家族式风格的中网,一条较粗的镀铬贯穿车标,同样的设计在XV、傲虎等同门车型上亦能看见。

大灯为LED光源,也配备了“C”型的LED日间行车灯。而大灯的科技配置也很丰富:自动头灯,随动转向大灯、大灯清洗都一一具备。更重点的是,这些配置在2018款的全部车型都是有配备的。

特立独行者的告白 实拍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图4

侧面的车身线条十分简洁,但车顶也配备了行李架,所以整个侧面的观感还是相当协调的。

特立独行者的告白 实拍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图5

留意细节的话会发现右边的后视镜上面其实还有一个摄像头,可以用来检测车辆右方的盲区,虽然成像质量一般,但是在右转弯或者停车场挪车的时候,还是很方便的一项配置。

特立独行者的告白 实拍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图6

虽然这一代的森林人自发布至今已经五年,但是历经数次改款以后,外形以及外部配置都跟上了主流的车型。

内饰:布局依旧,配置有意思

内饰方面,与五年前2013年款的车型相比,2018款的森林人虽然在内饰布局上遵循着旧款的风格,但通过细节上的一些调整后,这一款森林人的内饰质感不输同价位其他品牌的新车(如CR-V、途观L等)。

特立独行者的告白 实拍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图7

方向盘依然是三辐式的造型,但下方的“一辐”采用了类似镂空的设计,喇叭按键处的线条也更加棱角分明。这个颇具立体感的真皮方向盘还配备了加热功能,在冬天可是十分实用的功能。

特立独行者的告白 实拍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图8

中控台8英寸的嵌入式触控屏成了新款森林人的标配,音量、选曲等按键皆为触控式,灵敏度也不错。支持手机互联、蓝牙音频等快捷功能,但手机互联并非CarPlay及百度Carlife等常见的应用,便利性方面打折。

特立独行者的告白 实拍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图9

而中控屏上方的一个尺寸较小的彩色屏幕,则是斯巴鲁的特色,因为它可以显示的信息比较丰富,包括空调信息、车轮转向的信息、以及EyeSight运行时的一些信息:例如与前车的距离、以及在等红绿灯的时候,前车启动的时候也会有提示信息。这一个小小的屏幕,是提高“逼格”的良物,特别是对于越野爱好者来说,更是赏心悦目。

特立独行者的告白 实拍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图10

乘坐:坐姿高,座椅柔软

很多人买SUV图的就是一个比轿车高的坐姿,森林人的座椅就能够给你典型的SUV坐姿,坐在驾驶座上面能够看到引擎盖的前端,而且森林人也秉承了斯巴鲁的一个优点,就是A柱的体积小,所以该车驾驶座的视野就会很好。

特立独行者的告白 实拍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图11

新款车型全系都采用了真皮作为座椅面料,而且笔者拿到手的这款2.5i 豪华导航版EyeSight车型提供了主副驾电动座椅、前后排座椅加热以及电动座椅记忆等功能,座椅功能的丰富程度已经直追豪华车。

特立独行者的告白 实拍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图12

座椅的填充物和CR-V、奇骏等日系车类似,十分柔软,斯巴鲁虽然给人操控好、运动化的形象,但森林人的座椅并不运动化,完全是舒适性取向,左右两翼并没有提供十分好的支撑。

特立独行者的告白 实拍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图13

乘坐空间方面,以身高170cm的体验者为例,调整好前排座椅之后,能在后排取得两拳有余的腿部以及一拳两指的头部空间,后排中部的凸起并不高,对乘坐的影响较小。森林人的空间表现在紧凑型SUV级别并不算很突出,中规中矩。

特立独行者的告白 实拍2018款斯巴鲁森林人-图14

曾经和同样懂车的朋友探讨过:何时才是一款车的最佳入手时期?一致认为是该车当代车型的末期,正如这一款的森林人,经过多次的改款迭代,在本身就有不错底子的基础上(2.5L水平对置发动机+CVT变速箱),车内配置已经十分完善,实在是最佳入手的时机。

网友还看了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