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青松:解决用户痛点 上汽大通C2B如何快速交付

从2011年成立至今,上汽大通已走过近7年时间,并完成了整车20万辆的下线,旗下产品覆盖宽体轻客、MPV、皮卡、SUV、房车以及新能源领域。去年,随着D90的上市,C2B定制化模式走进消费者视野,成为上汽大通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的“制胜法宝”。面对C2B庞大的系统工程,快速交付成为实施过程中最大的难点,上汽集团副总裁蓝青松表示:为了实现16天交付期的承诺,上汽大通会把数据平台连接到供应商。

蓝青松:解决用户痛点 上汽大通C2B如何快速交付-图1

什么是C2B?

蓝青松:个性化定制 上汽大通做的是全面创新-图2

上汽大通用C2B开辟了一条高端化之路,打破了过去传统的行业规则。不久前,蓝青松就表达了对C2B的理解,他说:C2B的核心是用户驱动,一旦把用户放在业务的原点或起点,由用户来决定业务往哪儿走,产品定义、服务模式、定价模式,乃至利润模式都可以和用户沟通。这样企业的运营、经销商的运营对于用户的服务体验都会更加公平、透明。当用户认可这个模式以后,这种认可实际上成为一种有温度的关系,就像是一个家庭一样。

为什么要做C2B?

存在即合理,任何行业模式的出现,背后都有很多旁人不太熟知的“痛点”。当然上汽大通做业务创新,首创C2B定制化模式也有其初衷,蓝青松说道:由于行业特点,小批量、多品种对上汽大通业务是有冲击的。小批量、多品种带来的交付期、成本、质量还有用户满意度都会带来矛盾。最后,上汽大通推出了大规模智能化定制方案来解决上述问题。C2B定制化模式就是要解决用户的痛点,提高用户满意度,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在有高质量产品的同时,也有快速的交付期,这就是C2B业务的初心与驱动力。

C2B模式怎么走?

蓝青松:上汽大通C2B智能定制化是逼出来的-图2

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上汽大通面对C2B新的商业模式,除了组织、流程的改变,外部就是依靠移动互联与大数据。蓝青松表示:D90上市以后,用户给了很多反馈,包括对于智能选配器不满意的地方。大概有将近两百项诉求,以及用户吐槽最多的前二十项都会在2月28号全部迭代,推出2.0版智能选配器。从业务本身来讲,C2B的难点在于供应商。

C2B的经销商是什么样的?

蓝青松:个性化定制 上汽大通做的是全面创新-图4

除了用户,C2B模式下的经销商运营模式也在改变,就像蓝青松此前做的比喻一样,经销商店面已经变成饭店,用户进来全都是点菜,所有的配置由用户选择。他认为:传统的4S店是在整车企业授权范围内做决策的,而C2B模式下的经销商是不一样的,用户更愿意和上汽大通互联,表达他们的喜怒哀乐以及不满意之处,从而累积大量数据。

C2B模式实施效果如何?

蓝青松:个性化定制 上汽大通做的是全面创新-图5

从C2B定制概念的提出到实施,已有将近两年时间,给上汽大通带来了很高的销量增速。2017年,上汽大通以销售整车71,117辆,增幅达54.19%的好成绩收官,2018年1月份,上汽大通销售整车7,797辆,同比增长95%。自2011年上汽大通首款产品V80上市至今,全球累计销量已突破20万辆。(网上车市 2018年2月8日 北京报道)

网友还看了
级别: MPV
综合平均油耗: 7.2L
网友评分: 4.7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