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32集:凯迪拉克,瓦格纳和我的“车缘”

 

采访汽车产业30多年,跨国公司领军人物认识不少。可以称为朋友的,通用汽车的瓦格纳算一个。这位当年全球最大企业的CEO,几乎不会“摆谱”,自己端着盘子排队吃自助餐;把座位让给媒体,自己站在会场后面听技术讲座;尤其他能放下身段,倾听一个外国记者的建议,反应机敏地调整了一个巨无霸公司的战略。

2002年8月,我去美国加州圣巴巴拉参加通用全球产品研讨会。傍晚,与会者们的照相机被集中存放,借着浓郁暮色的隐蔽,通用在一个海滨花园里举办了一个赏车会,展示了15辆将在下一年度,面向不同区域市场的最新车型。

我正在打量一款代号AFC玻璃钢车身的小型多用途车。这款略显简陋的车型,是通用针对亚洲和中国开发的家庭车。瓦格纳走过来,问我:你对这辆车评价如何?我坦率地说,你们的出发点不错,但是造低成本的车,不是通用的长项。这类车型如果在中国生产,在成本控制的同时,又要满足中国人“讲面子”的需求,是一种两难的选择。

瓦格纳吃惊地问我:你建议在中国投放什么车型?

《安定车记30年》第32集:凯迪拉克,瓦格纳和我的“车缘”-图1

我脱口而出:卡迪拉克。

当时,一辆卡迪拉克CTS也在场,是一款即将投放欧洲的全新车型,相当有冲击力。我说,在中国,开始买车的 还是消费金字塔上半部的那些人。他们许多人也许还不知道通用,但是知道美国总统的座驾是卡迪拉克。应该把最高水平的旗舰产品拿到中国,树立通用的品牌标杆。

瓦格纳凝神听着,我的看法让他感到意外。

本以为,只不过是几句随便的议论,说说就过去了。但是在研讨会闭幕式上,瓦格纳郑重地说,有一些媒体朋友提出的观点,可能会带给我们新的思路。

不久,通用副董事长鲍伯鲁兹来到上海,全面论证凯迪拉克引进中国的可行性。同时,上汽通用五菱的柳州工厂,已经开始的AFC生产准备也随即下马,转而专注于本土开发的五菱微面。

2003年11月,瓦格纳专程来到北京,向媒体正式宣布,通用将在上海通用引进凯迪拉克品牌,第一个产品是CTS。他特别补充道:你们当中有人向我提出过这样的建议,作为回馈,我们今天做出了这个决定。

以后瓦格纳见到我,第一句话常常是:李先生,有什么新的建议给我?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6集:需求,再次提出挑战-图2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