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红旗概念雕塑 读出未来豪华车设计方向-图

一周前中国第一汽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完成就任一汽首次重要路演,这预示着一汽集团扛起新红旗:未来将大有可为。

从新红旗概念雕塑 读出未来中国豪华设计方向-图-图1

两周前我应一汽红旗品牌邀请前往上海,一汽红旗两位年轻设计师(原一汽大众中方造型设计师丁杨峰、吴小川)带来的一款“概念雕塑”呈现在我的面前,在随后的两周时间里对于这台媒体口中的“概念车”的讨论似乎大于对新红旗LOGO和新的红旗战略思路的讨论。我认为,新红旗所强调的“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尚需新产品的背书和时间的积淀去诠释。那么,2018年初不断放出猛料的红旗,究竟想对我们说什么?

1. 新红旗概念雕塑 这是我眼中的国粹

每个国家都有属于自己的汽车国粹,你可以轻易地说出劳斯莱斯宾利林肯丰田世纪,就像你能轻易说出中国的红旗一样。

从新红旗概念雕塑 读出未来中国豪华设计方向-图-图2

拉开黑色的帷幕,一台“车”展现在我的眼前:长度至少6米,前高后低的溜背造型、车头宽大气势感十足,标志性的红旗立标从前向后贯穿发动机罩。在车身周围的灯光映射下好一副“大国、大官”形象。只是这第一眼我便确信:这是我心目中的红旗形象,也是我心目中顶级豪华品牌应有的形象。倘若把它和劳斯莱斯、宾利放在一起,我相信实力买家们不会放过这一次支持国货的机会。

从新红旗概念雕塑 读出未来中国豪华设计方向-图-图3

当然,它只是一个概念雕塑,未来你我所见的红旗车或多或少都会有它的影子。在咱中国红旗被赋予太多的梦想,这对年轻的设计师来说是个挑战。但放眼全球,70后设计师甚至80后设计师已迈向汽车设计的主舞台,其实汽车厂商心里都明白:他们的车就是要卖给与这些设计师年纪相仿的人,要做没有代沟的设计再谈前瞻。

2. 中高级豪华车 应有中国元素

面对新红旗概念雕塑的前脸设计师则告诉我:它象征着“高山飞瀑”,红旗则象征着“中流砥柱”、“气贯山河、红光闪耀”。我赞同如果用这些元素打造一台B级以上的豪华轿车是可行的,但过于“中国味儿”的形象解释可能会限制了设计者原本的思路,我倒更愿意从设计本身去理解。

从新红旗概念雕塑 读出未来中国豪华设计方向-图-图4

概念雕塑的前脸以简约的横、竖线条构成,从格栅到发动机罩后端的红色线条不用过多形容便知道它属于“红旗”,全世界绝不会再有第二个汽车品牌用到这个设计。而分列在“红旗”两侧的格栅线条左右各有12道,形成了极为宽大的视觉效果;配合用以勾勒“车灯”造型的两侧上扬线条,让我们看到未来新红旗产品对中国豪华车的定义。

3. 紧凑级和中级车 年轻运动化

当你绕到侧面和尾部,又会发现不一样的设计语言。雕塑的侧面造型呈现了夸张的比例,但依然可见的是短前悬、长发动机罩、较大的长宽高三维比例,昂首挺胸的姿态像一面挺进的旗帜,这与我们中国传统意识形态中豁达伟岸的形象颇为契合。侧面到尾部的处理都更为激进,简洁、纯粹、大气且张力十足,旗帜迎风飘扬的形态融入整个车身侧面造型。这让它整体上看呈现出了GT跑车的感觉,带来一副蓄势待发的状态。你可以轻易地从这种设计中读出对于“运动”和“年轻”的理解。我想,未来新红旗中紧凑级和中级轿车亦或是SUV产品的设计大多会源于这些灵感。

从新红旗概念雕塑 读出未来中国豪华设计方向-图-图5

未来,新红旗家族的所有新产品都将采用上述造型理念,并将按照L、S、H、Q四大系列展开。并将在2025年以前投放17款新车型。此外,一汽红旗也分阶段的制定了明确的销量目标,2020年、2025年和2035年将分别达到10万辆、30万辆和50万辆。这是新红旗“凤凰涅槃”的开始,也是中国汽车品牌面对世界的再一次起航。(网上车市 2018年1月 上海)

网友还看了
问界M9 问界M9 46.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7 问界M7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问界M5 问界M5 24.98万起 获取底价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