击败CR-V 全新奇骏稳坐2017年日系SUV市场头把交椅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全新奇骏以累计184711辆的年度销量战绩成功击败CR-V,一举斩获2017年日系SUV销量冠军。此外,从最近几年的竞争格局来看,这一代奇骏已经在和CR-V相爱相杀的过程中,实现了再次反超。

击败CR-V 全新奇骏稳坐2017年日系SUV市场头把交椅-图1

日系SUV市场上演“双雄争霸”赛

纵观国内最先发展、占据合资SUV最大份额的日系SUV市场,近些年来迎着SUV大热的这股“东风“,新车型以“井喷”的态势频频上市,新兵老将可谓是狭路相逢,展开火热对决。我们可以看到,奇骏、CR-V的争斗从未停歇,而逍客缤智、XR-V等车型也一直缠斗不止,冠道劲客欧蓝德等新进车型也在谋求重新切分市场的机会。

从日系SUV阵营竞争态势来看,这几年最大的格局性变化就是奇骏的持续发力,终结了CR-V一家独大的地位,日系SUV市场“两雄争霸”格局已经形成。

实际上,自2014年新一代奇骏上市以来,它和CR-V称雄日系SUV市场的角逐战就开始了。历经2年的搏杀和沉淀,奇骏在2015年以超过万辆的优势首次让日系SUV销量冠军易主;而在随后的2016年,一番贴身肉搏后,CR-V仅以百余辆的优势胜出。当然,全新奇骏又在2017年寸步不让,重新把冠军的荣耀夺了回去。

击败CR-V 全新奇骏稳坐2017年日系SUV市场头把交椅-图2

全能产品力为击败CR-V的胜负手

2017年4月份,全新奇骏智勇上市,新款车型在传承越野本色的同时,造型、功能与科技等方面全面进化,完美演绎“本色SUV进化论”。除了产品之外,对于中期改款、承担着多重压力的全新奇骏来说,这款产品的确还需要“征服”很多东西。比如说竞争对手的换代突围、区隔市场的增速放缓。我们可以看到,新CR-V改变是有目共睹的,甚至可以说,其竞争力发生了质变。除了动力总成的革命性变化以外,它在内饰质感、配置等方面也做了大量改进,明显补足了上一代CR-V的重要短板。从产品革新的角度来说,奇骏和CR-V的动作都比较大,当然,这也意味着这对劲敌又将引来新一轮的对垒。

可以说,日系SUV市场中的大多数车型征战市场的核心在于良好的城市适应性,我们熟知的CR-V就是这种竞争策略下的产物。而全新奇骏则选择以全能、智能的技术特色,填补了城市SUV“只城市,不越野”的空白,在琳琅满目的SUV车型中脱颖而出。因此,从对市场需求的把控来看,坐拥“城市+越野”双项全能产品技术的全新奇骏,更容易占据竞争主动权,进而有效压制CR-V。 

击败CR-V 全新奇骏稳坐2017年日系SUV市场头把交椅-图3

从单兵作战到SUV家族发力,全新奇骏将掌握更多话语权

市场逐渐饱和、竞争越发充分以及产品的同质化都在促使SUV市场进行再细分。事实上,单一细分市场的强势已经不足以承载整个车企的战略性发展需要。因此,众多主机厂纷纷布局不同细分市场的产品,以组合的形式来提升整体的作战能力。如东风本田U-RV、CR-V、XR-V,形成了中型、紧凑型、小型SUV市场的联袂;长安福特翼虎、翼博实现了紧凑型市场与小型市场的呼应。可以说,这些组合都凭借“1+1>2”的战略合力,赢得了不同细分市场中的话语权。

击败CR-V 全新奇骏稳坐2017年日系SUV市场头把交椅-图4

SUV市场的这种“抱团”现象已成为当下的主要竞争手段,在此背景下,东风日产的合资最强SUV战略组合也应运而生。从东风日产的SUV家族谱系来看,它已经开创了SUV军团化作战的新时代,全新途乐、新楼兰、全新奇骏、新逍客、劲客所构成的SUV家族“五虎将”阵容已覆盖各级别细分市场,形成了跨越大型、中型、紧凑型到小型SUV的集团化、规模化作战模式。而这种“枪口一致对外”的组合竞争形式无疑能使全新奇骏更从容地专注紧凑级SUV市场,积聚更强市场势能,并充分掌握与CR-V竞争的主动性。

新车型纷至沓来,SUV市场已经由几年前的“蓝海”转变成竞争惨烈的“红海”,单品实力与团队作战已经成为车企成功突围的关键所在。目前可以预见的是,SUV市场的“饥饿游戏”才刚刚拉开序幕,未来的厮杀将会更加激烈,谁能赢得最终胜利尚有待时间检验。但是,从目前趋势来看,唯有像全新奇骏这样在实力上出类拔萃的产品,以及东风日产SUV家族这样完美的战略组合,才能在这场游戏中走得更远。

网友还看了
级别: SUV
综合平均油耗: 3.9L
网友评分: 4.69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