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汽车采用哪种动力布局?

汽车是通过车轮滚动前进的,有的前轮有驱动力,有的后轮有驱动力,这样不同的布局,就是前驱车与后驱车。(当然也有全驱动的四驱车型,下次再进行解答)

null

前驱车的优势,在于可以将发动机横置在发动机舱内,这样在有限的发动机舱内,可以更好的进行布局,不会侵占驾驶舱的空间,从而保证了驾驶舱的乘坐舒适性。不仅如此,由于发动机与传动设备之间不需要传动杆传动,所以几乎没有什么动力损失,并且由于没有传动杆,车内地板中部不会出现凸起,这样对后排乘客来说也是一个提高乘坐体验的方面。

null

前驱车由于没有复杂的传动设备,所以相对来说结构简单,故障率低,并且由于前轮驱动的车型的特性,前轮要同时负责驱动与转向,前驱车型的行驶感觉更加的偏向平稳。所以无论是经济实用型轿车(例如名爵6),还是一些追求驾驶质感商务型轿车(例如大众辉昂),都广泛的采用前驱布局。

null

而后驱车的优势更多的体现在驾驶方面。有人曾经打过比方,前驱车型就像一个人在前面拉着后面的两轮车在走,后驱车相反,是两轮车在前,人在后面推着走。人在推着车前进的时候,自然是更方便的控制车辆进行转向等动作,同理,后驱车型在转向等操控方面是表现更好的。

后驱车由于需要将前置发动机的动力传送至后轮,所以需要有复杂的机械机构进行传递转换。并且由于车辆的发动机在头部,所以车头重量势必会比车尾更大,而尾部的重力不足会导致驱动力无法有效的转化,从而造成空转打滑。而为了克服这个问题,通常会牺牲一定车内空间,来调整车辆重心,从而让后轮有足够的重力,提高动力输出,增强驾驶乐趣。后驱车由于结构复杂、成本高昂,一直以来都是被应用在运动型轿车上(例如宝马3系)。

null

前驱车与后驱车就像是两个不同性格的人,前驱车比较稳重,而后驱车比较运动。由于日常行驶中速度不会很快,所以前驱车很少出现“推头”现象;而后驱车型在转弯急加速或者在北方的冰雪路面上时,比较容易出现“甩尾”现象,就安全性来讲,还是存在一定隐患的。

null

目前汽车工业已经处于比较成熟的时期了,前驱车与后驱车的缺点都能够很大程度通过调校来缓解。买车的时候无需刻意去规避前驱或者后驱车型,可以通过试驾来挑选自己喜欢的车型。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