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定车记30年》第25集:2001,家庭轿车是一种权力

 

1998年3月,作家出版社出版我的长篇报告文学《家庭轿车诱惑中国》,成为上榜畅销书。中国作协党组书记、著名作家陈建功说:这本书的意义远远超出了文学范畴;它提出的理念,将给中国社会打上烙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十年间,我对轿车进入中国老百姓家庭的认识也产生了升华,从最初打破经济僵局的考虑,上升到 “人民国家中老百姓的基本权力”。

2001年3月,新华社开辟了第一个记者个人专栏——李安定每周一期的 “门外车谭”,在开篇文章中,我写道:

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圆自己的轿车梦。什么是中国人的家庭轿车?媒体上讨论得沸沸扬扬:外形应该是三厢,还是两厢?价格应该是十万元,还是八万?不过我以为,首先应该清楚家庭轿车所包含的理念。

《安定车记30年》第25集:2001,家庭轿车是一种权力-图1

家庭轿车是一种权力。享有轿车文明,是一个现代社会,尤其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老百姓应有的权力。

这种权力的实现,既不是政策压抑限制所能永远阻止,也不靠领导人明智善举所赐予。政府部门应该做的,是采取有效措施,发展汽车工业,改善使用环境,制定严格的环保与安全法规,从而保证老百姓追求更高生活质量基本权力的实现。

直到同年的“两会”通过的“十五规划”,才把“鼓励轿车进入家庭”这个表述纳入其中——虽然对于中国百姓来说,这是一种迟到的权力。

(85集纪录片《安定车记30年》,在优酷汽车,腾讯视频汽车,一点资讯,以及网上车市等网站和移动端同步播出。)

《安定车记30年》第25集:2001,家庭轿车是一种权力-图1

发表评论(共0条评论)

最热评论

全部评论

意见
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