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升级!吉利成沃尔沃集团第一大股东

编者按——网上车市首席内容官李潮:此项收购意义重大,无以伦比。吉利集团对沃尔沃轿车业务的成功收购,除了其资产所有及技术的共同使用外,VOLVO品牌或许只是轿车品牌的使用权(“或许”是因为整个收购协议的具体条款除了双方之外无人可以全部得知)但产经现状是VOLVO品牌的所有权划归沃尔沃集团(AB VOLVO)所持有,并为沃尔沃轿车和沃尔沃卡车及关联发动机等业务板块所共同使用。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尚未最后完成、尚待彻底完成的收购。如果对于沃尔沃品牌没有主控权,原来是吉利不会安心,现在沃尔沃也不会安心,因为吉利已经日益强大,“人无恆产,必无恆心”,沃尔沃会长久陷于被技术抽空的焦虑之中。今天的协定标志着吉利沃尔沃联盟从内到外的融合更加深化、更加持久,双方更加安心。因为吉利已经不但掌握了轿车资产,而且掌握了沃尔沃品牌所有方的最大股东权益。

在2010年从福特手中全资收购沃尔沃汽车之后,吉利全球化布局持续提速。12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宣布,与欧洲基金公司Cevian Capital(以下简称Cevian)达成一致,将收购其持有的沃尔沃集团(AB Volvo)8847万股的A股股票和7877万股的B股股票。项目交割后,吉利控股将拥有沃尔沃集团8.2%股权,成为其第一大持股股东,并拥有15.6%的投票权。根据协议条款,该股票将给予野村国际和巴克莱证券,野村国际和巴克莱证券承诺在吉利控股完成项目审批后,将所持有的沃尔沃集团股权全部转售给吉利控股。

吉利海外布局“停不下来” 成沃尔沃集团第一股东-图1

战略合作升级!吉利成沃尔沃集团第一大股东-图1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很高兴与Cevian达成收购沃尔沃集团股权的协议,使我们有机会成为这一引领世界商用汽车和建筑设备研发、制造、销售企业的第一大持股股东。吉利将汲取与沃尔沃汽车的成功合作经验,支持沃尔沃集团董事会和管理层按照既定战略开展各项工作。” 

战略合作升级!吉利成沃尔沃集团第一大股东-图2

吉利控股集团常务副总裁、CFO李东辉表示:“吉利控股是众所周知的友好的长期战略投资者,对商用车和建筑设备市场发展充满信心。我们期待与沃尔沃集团深化合作,发挥吉利在中国的市场拓展经验,探索在电气化、自动驾驶、车联网等前沿领域的合作机遇,为沃尔沃集团开拓全球业务,持续提升盈利能力做出积极贡献。”

战略合作升级!吉利成沃尔沃集团第一大股东-图1

战略合作升级!吉利成沃尔沃集团第一大股东-图1

沃尔沃集团总部位于瑞典,是全球领先的卡车、客车、建筑设备、船舶和工业发动机的制造商,目前旗下拥有沃尔沃卡车、UD卡车、雷诺卡车、沃尔沃客车、新星客车、佩沃客车、沃尔沃遍达发动机等品牌。截止到目前为止,吉利已拥有沃尔沃汽车、Polestar、伦敦电动汽车、宝腾汽车、路特斯汽车及太力飞行汽车等多个国际品牌。(网上车市 2017年12月27日 北京报道)

网友还看了
级别: 大中型车
综合平均油耗: 6.7L
网友评分: 4.71
发表口碑 查看口碑
意见
反馈